2014-08-25 14:59:30susu

手機

片名:手機          導演:馮小剛

國立 | 葛優  | 徐帆 | 范冰冰

 

手機讓人與人間的距離近了,而心的距離卻遠了,回到舊日子,離開個三四年斷無音訊,回來後你說什麼大家就聽什麼,誰會去質疑你說的真假,而今你說真話別人反倒不信,他相信的是你說的謊言。

 

手機增加了謊言的生產率

 

守一從一個單純的小夥子,演變成科技產物下的一個變形蟲,因應著他的慾望變形於環境中,為了生存在有一說一的節目裡主持著說真話的節目,諷刺的是現實生活中卻是個依靠謊言過日子的人,而手機卻變成拆穿他謊言的工具,跟武月的親暱簡訊,跟武月的麻辣照片,拆毀了他的兩段婚姻,方便的手機卻成為偵謊器。

 

人生什麼是真相?什麼才是該相信的?

 

開會的場合裡手機聲音此起彼落,人生好似什麼都不重要,接手機最重要,然而真的那麼重要嗎?

 

你開會呢?.........

說話不方便吧?........

那我說你聽…….

我想你了…….

你想我了嗎?.......

昨天你真壞……咳

你親我一下,不敢吧?那我親你一下,聽見了嗎?........聽見了

 

那為什麼非接不可?不能不接?或許是想逃避吧!逃避現實躲到夢想裡,片刻也好一時也罷,只要能讓自己放鬆就好,像守一為何一直跟武月糾纏不休一樣,他知道武月是個不能娶的女人,他也明說我不會娶你,但又為何跟他心中不ok的女人廝混呢?為的就是逃避,逃避現實的不滿和寂寞空虛,然而武月從背後咬掉了他的兩段婚姻和他的事業,這大概是他沒想到的吧!在聽到手機裡的錄音時,他知道自己又栽到手機和這個女人手裡。

 

有趣的是,一直當守一掩護的費墨也淪陷了,惹上他所謂的麻煩,中年男人的寂寞空虛還是科技的方便,讓人在一瞬間就可以跨越到另一個領域,和既定的界限,相同的科技可以成就一切也可以破壞一切,最終他們都必須臣服在謊言裡面,也在裡頭付出了代價。

 

片中中國移動通訊的標語「溝通,從心開始」,手機好似溝通的工具,但你從手機裡聽到的是真言或假語呢? 馮小剛:「當手機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到零的距離時,這玩意就不好玩了,因此手機就變得非常可怕,變成手雷在你的腰裡,隨時等著把你炸得粉身碎骨。」

 

所以當你不想跟他人建立親密關係時,請不要給他手機號碼,那會讓自己無地自容的,也會讓自己陷入謊言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