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09:42:11Essence

夢境書54:少年

首次夢見了現在的學校。
夢裡,我是徵聘委員會的一員,這次的開缺已決定了人選。
是一個年僅十六的跳級少年。
雖然我心底想,如此天才的少年,何以要屈就在學校裡,而不去開展更多的可能性。
另一名資深老師正與少年談論下學期開課事宜,少年雖然天資聰穎,但畢竟對學界事務甚為生疏,故乖乖地聽著老人言。若非事先知情,眼前這個場景比較像是老師在和學生訓話。

資深老師循循善誘地教導少年開課的要訣,但我在一旁聽得清楚,這擺明是把一些沒人要教的重課丟給新進人員,一如自己初來乍到時。
我在一旁不置一語,淡淡地看著。
待資深老師說畢,少年客客氣氣地問我,有何建議可以提供。
我看著他稚嫩的臉龐、削瘦的身板,整個人像是一株尚未抽高的嫩芽,但卻已見頹勢。
我說,若我是你,我不會這麼急著跳進來。
少年有些躊躇,感嘆著現下高教市場萎縮,有個位子實屬不易啊。(這分明是我自己心境的投射)
我看著他,也嘆了一口氣,建議他,進來後,找個理由留職停薪,好好休養一年吧。
那個資深老師在一旁聽了,有些發急,若少年真的留停了,那些重課誰去扛呢?
我冷冷地看了資深老師一眼(現實中沒這麼有種)說,你沒看到,他連身板都還沒長開嗎?讓他好好休息,好好睡覺吧。你不知道睡覺對一個16歲的孩子有多重要嗎?
資深老師聽了,嗤之以鼻地諷道,難道你16歲時沒睡覺嗎?
不知怎地,在夢中的我有些被激怒,忿忿地說,如果讓我從14歲開始就好好睡覺,我現在就在哈佛,不會在這裡了。


說完這句誑語,我就醒了。
心想,原來,自己對年少時寡眠的怨憤,至今尚未平息。
中學時,每天睡眠時間不足,過著全然無滋味的人生,缺乏充足睡眠,腦袋完全無法運作。現下回想,那時自己不是用大腦在學習,而是用延腦在過日子,過著翻印的生活,所有的東西考過即忘,像是實驗室裡的小白鼠,刺激-反應-刺激-反應。
當時人生最大的願望是能舒舒服服睡覺、不需鬧鐘提醒、不須被迫離開夢境。
前幾年,確實過上了一段這樣的日子,睡飽了,人才能思考,才能有氣力回應與思索。現下,天天趕火車,即便假日也有個不定時的小鬧鐘夜裡吵、清晨鬧的,這樣舒服睡覺的日子已然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