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10:05:40Essence

academia diarrhea

這次年會的主題是新世代研究,這倒是令我楞了一下。

 

我不知道他人,但至少,我與自己的研究處於疏離的狀態,簡直已經到了Marx所謂的異化。

 

像是diarrhea,餵進適當資材,便洩了一長串,雖未到不忍卒睹的地步,但也總是不引人興趣。

 

研究講求的是客觀、周延、嚴謹,至於個人的熱情,倒是隱蔽不談的。

 

以前在學校,老師鼓勵要問大問題、作重要、有意義的研究,還說現在的年輕人,都只作一些感興趣、好玩的研究,卻沒有深刻的意義。

 

然則,去問一些重要而嚴肅的問題、去處理一些關乎結構、關乎公平正義,卻遠離自身的標的,便很難產出熱情洋溢的研究。

 

也許是我的道路出了問題,自認應是熱情的人,卻總是寫出呆板的學術報告,字裡行間堆疊的冷淡論述,重讀時都想睡覺。

 

也許,是因為我沒有真正走上運動路線,將研究成果當成運動工具,去為我的研究對象使力,我只是產出論文,然後,以之換取其他報酬,在這樣的產製過程中,很難激起什麼花火或靈光。

若有靈光,也是紙上乍現,如未能發表,也只得殞滅,即便發表,也難引起共鳴回響。縱有花火,沒有繼續提供資材助燃,也終當熄滅,逸散的煙絲微不可見。

 

大哉問不一定要是無趣的,但遠離生命或生活的研究,絕對是無趣的。

 

為學或研究重視累積、脈絡與承襲性,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只能與巨人看一樣的方向嗎?更甚者,無法站在巨人的肩膀,而是被巨人踩在腳下、把巨人拱得更高、更無法撼動罷了。一逕讀作古之人的論述、複製行將就木的大老理論,

對年輕世代輕柔跳躍的論述全都嗤之以鼻,那麼,這樣的研究、這樣的發現,在根本上便是遠離生命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