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5 03:43:24深邃豪

金庸密碼-破浪者26【懂得掌握時機的周芷若】

【懂得掌握時機的周芷若】
抓住適當的時機往上爬是一個人掌握成功最大的好機會,只不過一將功成萬骨枯,成功者難免是寂寞的。
而面對危機時臨危不亂的處裡方法,更是此種人物個性冷靜的一種典型性格。
「倚天屠龍記」中原本一出場給人弱女子形象的周芷若,到了故事的最後居然成了無惡不作,心狠手辣的女魔頭,究竟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
周芷若剛開始武功不高,在峨嵋派中也只是三代弟子,卻因為曾經與張無忌的一段情,被當時峨嵋派掌門人絕滅師太放在心上有了印象於是在最適當的時機,讓她在光明頂上刺了當時武功已經練成「乾坤大挪移」神功的張無忌一劍。
從此以後的周芷若就不再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峨嵋派門下女徒之一。
而她也開始充分的利用這個機會慢慢的往上爬,甚至連一開始跟絕滅師太一起逼死纪曉芙的丁敏君都鬥不過她,淪為周芷若的副手。
其實金庸筆下的周芷若並不是一個好人,她甚至可以說比阿紫還要過分而且更難對付,她做了許多壞事,而且每一件事情都算是十分惡劣,可是或許是周芷若的手法實在包裝的太好,時機實在掌握的太對,每次都可以成功的嫁禍或推卸責任到別的人身上,所以一直不會令人對她有像阿紫一般討人厭的印象,甚至反而有一點同情她,就算後來她利用了宋青書作她名義上的丈夫,卻只令讀者直覺上覺得是宋青書配不上她,反而還會替她感到委屈,周芷若實在是一個工於心計卻又喜怒不形於色的可怕女人。
終於在一連串的契機下周芷若居然當上了峨嵋派的掌門人。
再出場的周掌門人已經得到屠龍刀跟倚天劍的秘密,在少林寺前跟武林群豪群集一起包圍少林寺,這次陣仗比當年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時規模還大,大家一定要逼少林寺交出武林兇手謝遜,而在這場戰役之中,率領峨嵋派出場的周芷若雖然風頭十足,但濫殺無辜的峨嵋派已經變成不再是名門正派,只是得到武功密笈的周芷若此時已經練成駭人的九陰白骨爪跟製造出「霹靂雷火彈」,這種像是手榴彈一樣的武器只要稍具武功的人一丟出去,中者必定喪生,被炸的灰飛湮滅,在武力就是強權的武林中又有誰敢披靡。
只是還好這武器出場機會就此一次,或許也不是很容易製造,不然隨時隨地身上帶著幾粒,看到敵人就丟上一兩顆,大夥練臂力跟準頭就好,什麼九陽神功也抵擋不住粉身碎骨的下場。
張無忌當年原本差點就要跟她拜堂成親,卻因為突然出現的趙敏帶來已經失蹤多時金毛獅王謝遜的消息,令新郎倌來不及解釋就臨時落跑,因此也種下後來周芷若性情大變的原因之一。
婚禮被臨時打斷的還有就是在「神鵰俠侶」中小龍女在絕情古中差點要嫁給公孫止那一段,令人看的真是為當時難過而吐血的楊過黯然神傷。
後來小龍女跟楊過好不容易復合,卻又因為郭芙的愚蠢舉動害的兩人無端端的分隔十六年之久。
而前面舉的婚禮被中途打斷的例子跟「十六年」這個關鍵數字;主要還是因為正好又跟我的一段親身經歷有莫大關係,在當年也是一個突如其來很大的一個危機考驗,事後所有人想起來在當年有恭逢其會,參與過其中救援行動的朋友至今恐怕仍是難以忘懷。
十六年前;
我擔任我小哥婚禮上的伴郎,當天是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六,女方算是個豪門世家,跟我哥哥愛情長跑多年終於開花結果,於是席開將近六十幾桌,在當年可說是最豪華氣派的環亞大飯店舉行盛大又氣派的婚宴,舉行婚宴的時間是中午十二點,擔任伴郎的我跟擔任總招待的哥哥好友,還不到十點半就一起先趕到了婚禮現場。
只是當我們站在原本應該是張燈結綵、燈火通明、喜氣洋洋的飯店大廳前看到的卻是黑壓壓,毫無布置的一座空城,在飯廳盡頭的舞台中央的牆上原本應該掛著的是一個象徵百年好合的大「囍」字,卻掛著一個像是昨天晚上才結束的某位善長仁翁的生日宴會的「壽」字?
桌上還有著昨晚剩下的杯盤狼藉還未清理完畢,一個正在用吸塵器慢條斯理吸地的歐巴桑,略為訝異的看著穿著禮服,正目瞪口呆的我們。
究竟怎麼回事?
我跟總招待面面相覷,心下只有一個涼了半截的念頭:「糟了。」
果然當我們找來還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飯店經理一問,原來婚禮三天前早已被人惡作劇的取消了,原本以為我們開玩笑,但看到穿著伴郎禮服的我馬上就知道事態嚴重的飯店經理一下臉也綠了、也慌了手腳,從他的眼神中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瞳孔可以表現出害怕的情緒放大到這麼明顯。
我們連忙找來飯店大廚,服務生領班一起開緊急會議想辦法,一邊打電話告訴我還正在娘家接新娘的哥哥出了狀況,沒想到電話中的哥哥卻語氣鎮定的交代我們一定要保持冷靜,絕對不能夠開天窗以及讓新娘及賓客知道這件事情。
沒想到電話才一掛完。
「啊!怎麼會這樣!發生了什麼事!?」我的背後就傳來一陣淒厲像是梅超風出場的叫聲,原來是興奮的放心不下的親家母提早來到現場,沒想到卻讓她看到如此驚心動魄誇張的場面,
緊接著接下來的幾分鐘我的手臂都被丈母娘緊緊的抓著不放,我看得出來她是真的緊張,臉孔漲紅的已經擔心的都快哭了出來,畢竟這是她大女兒出閣的大好日子,怎麼卻會被人惡作劇搞到婚禮都被取消的窘狀,我的手臂被她指節青筋畢露的雙手掐的已經有些疼痛,但看到她無助的望著當時只有十九歲的我,就像是抓著大海裡唯一的一塊浮木。
她的嘴裡已經喃喃的接近夢囈的自語「怎麼辦?怎麼辦?你一定要想辦法,想辦法、你不能離開現場……」看著平日精明的她如今手足無措,我實在也於心不忍無法將她推開,於是我就拖著她一邊指揮現場的服務生趕緊搭台子,換上大紅桌布,還有將牆上的壽字馬上換成囍字。
總招待連忙跟其他已經知道狀況,陸續到達的朋友跑去廚房幫忙張羅菜色,一場婚禮就在不尋常的氣氛中開始了序幕。
我當時心中只想到的是這頓飯大概好吃不到哪裡去了。
還聽到身旁的丈母娘嘴裡喃喃自語的說:「完了,完了……魚翅一定沒了,之前的試菜都白費了……」
接下來整整幾十分鐘真是一陣無法形容的兵荒馬亂,客房部根本沒有準備新娘房,臨時整理出一間大套房給我們,此時的丈母娘早已經過於緊張,昏了過去先被扶去房裡休息,終於擺脫了親家母的九陰白骨爪的我一邊揉著發疼的手臂,一邊跟著老哥當兵同梯趕來幫忙的朋友,衝到環亞飯店門口的新東陽商店買喜糖跟瓜子時,我們倆個還是終於忍不住為我們家居然連這麼離譜的事情都會遇上而忍不住哄堂大笑出來,於是整場婚禮就在啼笑皆非,雞飛狗跳的緊急籌備中,勉勉強強的上陣了,就在我們還在準備簽名檯的時候賓客已經陸續到了……。
事後當然知道原來是家兄以前外面逢場作戲的女友,不甘心他另外迎取別人所以出此下策想報復,而沒有過濾清楚就片面取消婚宴的飯店職事人員,自然也大有疏忽之處。
所以後來當飯店經理居然還敢喜孜孜的跑來邀功說:「怎麼樣?我們公司的應變能力不錯吧?是不是應該給我們的服務人員一個大紅包獎勵獎勵……」時當然被我哥哥跟朋友一群人罵個臭頭回去。
我忘了後來飯店的費用是如何結算的,只知道當天離譜的事情還沒完,當天賓客眾多,送的禮金也不在少數,哥哥說怕所收送的禮金跟金飾有什麼閃失,所以打算先去銀行保險櫃存著,卻沒想到開車出門去銀行的他一直到晚上都沒有再回來過,大夥尷尬的待在套房裡面面相覷的等他回來要鬧洞房。
時間就一點一滴的在尷尬的氣氛中流逝,新娘子的妝早已化了大半,臉色鐵青的坐在房裡一句話也不說的静静等待著。
大夥在房間內都小心翼翼躡手躡腳的走動好像怕打擾了誰一樣,親朋好友也一個個藉機找各種理由先行離開現場。
空氣中是凝結的沉默。
沒想到左等右等,等到的卻是一通從警察局打來的電話,我哥哥竟然正在派出所作筆錄;原來他說他被搶了。
被搶?光天化日之下,開著高級房車,身高有一米八,憲兵退伍身材壯碩的哥哥居然說他被幾個青少年給攔車搶劫,別說可信度不高,連剛剛在婚禮前嚇出一身冷汗的所有眾家親友面上都浮現出一個哭笑不得滑稽的表情。只有我那善良的大嫂破涕為笑,好像是在說好在只是出了意外而不是逃婚,驚濤駭浪的一天就在她陪著哥哥在警局中作筆錄結束。
可是沒想到就在一個星期後,警方還真的傳來破案的消息?居然還真的有幾個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坦承過去一個月來犯下了包括我哥哥在內的數起攔下高級房車結夥搶劫的案件,沒想到現實生活中還真的有像武俠小說中攔路打劫的情節會發生,這就像是在現實生活中碰上金庸的短篇小說「鴛鴦刀」中客串強盜,攔路打劫的太岳四俠一樣可笑。
只是我的心中還是半信半疑,只能說我哥哥的運氣實在太好連老天都幫他,居然真的還讓他矇上誤打誤撞的類似強盜案件。
事隔多年後的現在,我還是很想找個適當的機會去問一聲:「哥,當年到底是怎麼回事?那些金飾……」反正哥哥早已離婚再娶,如今我的姪子都已經十五歲,長的比我這個當年幫他老爸老媽張羅婚宴的叔叔還要高上半個頭了。
大概一般人一輩子都很難碰上參加的婚禮被臨時取消的經驗吧,可能大家都不想重蹈覆轍,所以這麼多年來沒人再找我當過伴郎,雖然其實我做伴郎還算滿稱職的,但朋友甚至連婚禮都很少邀請我參加,就連我哥哥第二次的婚禮喜宴都沒邀請我參加,不過這樣也好,後來他跟徐懷鈺姑姑的短暫婚姻草草結束,就不干我的事情了。
回顧我的過往,許多故事至今歷歷清晰在眼前像電影倒帶跑過,就像電影無間道所說的;你的過去建構你的現在,你的現在導向你的未來。
過往的生活經驗累積成我的人生體驗,既使生活中仍然充滿許多挑戰,依然要正面積極的面對,不需要逃避,更不需要怨天尤人,只要堅持下去,不需要等待機會,一定可以自己掌握住時機,創造機會。
創造自己的紫牛人生。
創造自己的紫牛生活。
創造自己的紫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