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11:17:01愛莫森

影感《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誠摯道聲晚

﹝這張是主角每回上節目,必手拿一根煙,眼神嚴肅地訴說自己的理念或疑問。而其實我更想用的照片是當主角正在錄節目時,桌下被擋住的腳卻不止地發抖,而夥伴般地製作人躲在桌下,如同心與他同在的畫面。不過這實在太難找到了XD﹞

----------------------------------------------
9.6分。
宛如藝術品的一部電影,無論在編劇、配樂或攝影上,都極為完美。
相當精短並一氣呵成,且內容很值得我們審思,亦能給觀者許多不同的體驗與心得
真的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電影。
-----------------------------------------------


今年以來,能讓我看完後情感澎湃的電影,第一部是斷背山,第二部就屬『晚安,祝你好運』。這部全程黑白,拍攝步調有如舞台劇,且時間精短能一氣呵成,有如藝術品的電影,甚至在我看的那場結束時,有不少人忘情地鼓掌叫好。

電影的劇情介紹寫得既清楚又簡單,而電影也如同介紹一般,情節相當單純。它雖然有很複雜的政治背景,電影卻不似一般政治電影那樣作各角度的鋪陳與陳述,而只著重於某一方的情節與情緒。這樣的安排讓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重點其實並非擺在政治上頭,而是人。﹝相對起來,我覺得V怪客則屬於較著重於政治觀點的闡述﹞

對於這個社會上的種種事件,有時候你無法論及對錯,有時候你只能無奈嘆息,當然也有時候你可以為自己的觀點奮起對抗,但無論如何你都只能是歷史上的某一面,而永遠無法改變人類多樣化的特質,即使有些面貌你覺得既恐怖又邪惡。這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我想歷史雖已為我們定好了黑白成敗,但任何事件,都有觀它的許多面貌,當年的敗將,是真的邪惡,還是自有他的定見?相信麥卡錫議員事件有很明確的是非分野,但我很開心能看到這部電影並不傳統地去突顯這個主題,而是單純描寫某一弱勢在對抗另一強權時,所遇到的各種心境與決策。片中主角的理論與呼籲立場仍然有力,卻不至於壓倒性地將對手打入修羅深淵;你會認同主角的理念,卻不會因此過度將角色黑白分明化。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觀點,它讓我們更能從中得到自我思考的機會,而我也相當佩服於編劇的功力。

所以這部電影的主題就成了人。我們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在描寫所謂反派麥卡錫議員的時候,都是以主角的視野去看,可能從電視,可能從通話等,而毫無寫實的實地描寫;同樣的在描述輿論對於主角行為的認同或反對時,也以主角看報紙評論的方式來傳達。這種手法營造出一種虛擬的真實世界﹝虛擬非指不存在,而是不切身,這好難形容XD﹞,它有著無形的恐怖勢力與環境力量,卻更突顯了主角在心情上的感知,也更貼近了我們生活的真實面貌。其實我們生活在這世上,絕大部分的資訊得知,都非真實的親身體驗。我們從媒體或報紙得知了許多事件,但有哪一件是真正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這世上的許多感知,如對自由的渴望,對正義的需求,對偏見的憤怒,或對集團的恐懼,大部分是活在我們的心裡﹝也因此許多勢力懂得運用此來操作人心﹞。所以電影裡面有個橋段我非常喜歡,當主角們致力於對抗邪惡政治家並爭取自由之同時,卻連公開結婚的權利都沒有。這是多麼的諷刺啊!一個切身的微小自由卻輕易地被一個遙遠的龐大自由所掩蓋。我沒有認為哪一種比較重要,但對於這樣的對比感到相當有意思。
﹝補充一下,當然這裡並非忽略主角在劇中所致力的事情以及故事的主題,而裡面因為擔心被指控為共產黨而人人自危的恐懼也的確相當真實,只是覺得這部電影在人心上更能震撼到我﹞




回歸到電影本身,我非常讚賞這部電影的攝影、音樂與編劇﹝當然我對於電影的分工其實不是非常了解啦XD﹞。

對於編劇,這部電影很少有切確的台詞,大部分是許多人物之間的雜亂對話或耳語,這樣不但凸顯了真實感,更讓幾段精彩的台詞跳脫出來,自成一格。而電影頭尾呼應的安排,和未有明確結局的斷尾,不但給人一氣呵成的感覺,更將電影導向人心面向,而非政治面向﹝也許也可以說,導向思考面向,而非說教面向﹞;這樣的編排讓人看完一猶未盡拍案叫絕,而且非常感動。另外電影對於『媒體』地位的解讀,也非常發人省思,尤其對比到現今媒體的成長度,不禁讓人寒顫。

而由於是黑白電影,所以光影的拿捏與畫面的佈局,成了攝影的關鍵,裡面許多畫面有著形式上的重點,值得再三琢磨。

另外大推音樂。這部電影配樂並不明顯,但幾首插曲卻用的非常精準。這些曲子不但風格融洽,且歌詞與出現的地方都與劇情相當搭配,總讓人聽了會心一笑。而當代爵士女伶黛安瑞芙的唱腔,更是為電影添增了一股迷情的氣氛,不但與其中緊張的對峙成了反比,更加以諷刺,相當有趣。﹝不過印象中預告片的配樂非常驚心動魄,恐怕會讓一些觀者進戲院後感到有些錯愕吧^^”﹞




縱合以上種種,以及片中『節目』與插曲的交錯安排,使這部只有一個小時半的電影成了一部藝術品或舞台劇一般,具有相當獨到的特色。不論觀眾的漣漪究竟是在政治、在媒體生態,還是在於人性,我相信當電影中主角一再重複『誠摯道聲晚安,低頭輕聲祝好』之姿態時,台下的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心情與體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