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05:55:55愛莫森

影感《金剛King Kong》─ 扁扁的金剛

影感《金剛King Kong》─ 扁扁的金剛

----------------------------------------------------------------------------------------------------------------------------

7.3分
劇情太過單薄無力,不深刻,獨有故事架構卻無法寫進觀眾的心。
﹝也許只有我啦QQ﹞

-----------------------------------------------------------------------------------------------------------------------------




得知PJ要重拍金剛時,雖然我連1933的版本都沒看過,卻仍無法引起我的興趣。直到我聽到預告片裡面Naomi的那聲『NO~~~』,其真切之情直直地喊進了我的心裡,才把我也喊進了電影院。

我算是快下檔才看的,之前看了不少影評的標題,發現還頗受好評。不少人都說這是部催淚的電影,讓我更是期待這股造成話題的人獸戀。

然而,說真的,我覺得不太好看,不僅如此,最後面我甚至還睡著了。自我分析的結果,我覺得是編劇無法打動我的心。

先論導演與演員,我覺得表現的都很不錯。

導演方面,PJ有他一定的水準,所以表現自然不在話下;進電影院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整地體驗到如魔戒般的磅礡氣勢﹝無論是音樂還是畫面﹞,劇情交代順暢清楚,各橋段的氣氛也營造豐盛,算是打造了一部最完美的商業電影﹝無貶之意﹞。而看了一些其他影評,發現滿多人對這次的電影結構有些微詞,說這次PJ拍的劇情零碎,或不必要的橋段過多,我想是因為繼承了魔戒的風格,PJ的確喜歡把電影拍的很盛大,以及繁多的支線劇情來傳達多層次的主題;但金剛劇情不比魔戒複雜到可拍三集,根本沒那麼多時間給導演或觀眾來傳達與吸收,結果只變成一堆無意義的小插曲。

而演員方面也表現的不差。不過說真的,我覺得劇本並沒有讓角色很鮮明,而是靠著演員自身的魅力來撐起那些角色。裡面三個重要的人物:導演、編劇和女主角,其演員本身就各自散發著不同的氣質與魅力,我覺得是這個因素為角色加了分。

至於配樂方面,對我來說有點過頭。我細聽了一下,發現除了強調音效的部分外,配樂可說是從未間斷過,導致有如維多利亞設計風格一般,過度裝飾的有些俗氣了……






回到編劇上,為何這部電影無法感動到我,我略分成三個部分:


一、關於導演這個角色

導演這個角色,原本的用意似乎是想藉該角色表達人類為己之利而不顧一切的貪婪之心。但可惜的是,這個角色並沒有給我很深刻的貪婪之感。

一開始電影計劃被迫終止,原本的女主角也辭職不演,導演為了將戲拍完而不惜去上空酒店請小姐臨時接演女主角,亦奮力躲避追捕他的電影商,好出發至外島拍攝,這邊我看到的是一個為夢想排除萬難的人。
﹝我覺得這邊如果要刻劃一個貪婪的個性,可以多加一些對白如『反正上空女郎便宜多了,他便宜就是我們拿更多!』之類。﹞

而後他欺騙了同船的工作人員真正航行的目的地,我認為是因為目的地太過恐怖,他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惜說謊,這是不可取,但不會讓我討厭。另外想將尚未公開之島嶼的實況拍攝給大眾的心態,跟國家地理頻道的記者其實相去不大阿……
﹝如果這邊就開始加入他拍攝是為了賺大錢的心態,這角色貪婪的面貌會更明確。﹞

後來雖然大家不管怎麼行動,他都要帶著攝影機跑,在我看來,這是他熱愛拍攝工作的一個表徵。而對於死去的同伴,他的演講既為了同袍,亦仍不放棄電影的夢,即使一模一樣的重複了一次,對我來說,笑點的效果多過了貪婪的效果。

直至最後,導演為了活捉金剛好大賺一筆,甚至不顧女主角與編劇的生命時,才讓我感受到他的貪婪。但至此,只像是個一時被利益薰心而迷惑自己方向的人罷了,就像魔戒裡的Boromir,如何讓人討厭?何況這跟我們抓動物到動物園觀賞,不是一樣意義的行為嗎?我不喜歡人們為自己的樂趣把動物隔離自然,但我也不會因此特別厭惡這個角色,因為他就是普羅眾生。所以我本更期待他因內心轉折所引發的心理戲,但電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描寫,只在最後丟下了一句『他是因美麗而死』,彷彿想營造看透一切的氣氛,卻因前面毫無鋪陳而不顯其力道。



二、女主角與金剛

這段關係應該是本片的重點,但我覺得刻劃的不太夠。我想原因可能是女主角與金剛的互動太少,動作場景多過了心理橋段,導致雙方情感紮根不夠,情感定位也模糊不清。

一開始女主角為保命,耍雜耍好轉向金剛的情緒與注意力,金剛也因此大樂,但此時對金剛來說,女主角不過是個玩具。他因為喜歡看女主角跌倒所以一再推她,我當時只覺得,要推死啦?!先前才有一幕拍出滿地的骨骸與活祭品的項鍊,搞不好很多都是被這樣玩死的……。所以我當下只感到恐懼,無法隨著金剛一起開懷。

而後暴龍對金剛一役,女主角投入金剛的保護,我也看不到女主角開始對金剛的信任,因為那種情勢之下,你希望她怎麼辦?自然是走一步算一步。先前她與金剛算是有正面的互動了,自然轉向當時看起來就要與暴龍對戰的金剛之下。

所以一直到離島時,我感受到的兩者關係,一直處於些許信任與想逃走的緊繃之下。而在捕捉金剛時,女主角的情緒來的太過突然,彷彿忘了自己剛逃離生死關頭一般﹝追殺的還是金剛耶﹞,所以就算她再怎麼痛撤心扉的大吼,也無法引起我的同感。

我個人覺得比較好的處理是,減少一些動作場面,增加女主角與金剛的互動。可以多突顯金剛一人﹝?﹞生活島上無同類的孤寂,並進而引發女主角的母愛。眾人捕捉金剛時,可以多刻劃女主角掙扎的心裡,因為她同時覺得金剛的確會威脅到眾人的安危,但又對金剛漸漸多了一份情感,這樣應該會比較真實。而後回到紐約,得知原來眾人是要抓起金剛作展覽,憤怒的情緒,加上一幕幕與金剛快樂的互動畫面閃過,終於奮不顧身擋在金剛前面,這樣會比較感動。﹝對我來說啦^^”﹞



三、人與大自然﹝金剛﹞

大家都說金剛很可憐,我也覺得他最後的遭遇很讓人感傷,不過我同情莫名被帶到人類都市而被殺死的金剛,但我也同情進入森林搶救同伴而死的人類;我同情被當作珍奇觀賞的金剛,但我也同情最初被當作玩具的女主角﹝若不是而後金剛對她產生了歸屬感,其命運其實是類似的﹞。我們人類的確為了己利而殘害生命無數,但以金剛一片來說,若因此一昧倒向金剛而忽略了他亦造成的傷害,比較有種思考不周的感覺。
﹝就人類與自然來說,我覺得我們必須先將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份,並理解人類必定的發展中,會帶給自然什麼影響,進而找出與自然相處的協調點。不過這是個超級大議題,我可說根本不懂,跳過XD﹞
﹝題外話,當我們感動於金剛也有人性時,不就已把人類與動物劃上的不等號?且高低早已分出?恩……跳過跳過XD﹞

上述一段沒有要醜化金剛的意思,金剛的確也是純真的代表,但我覺得不能因此忽略金剛純真所帶來的兩面事實,一是他純真不造作不設防的情感,另一是他亦不造作只為生存的肉弱強食。而金剛一片我唯一看到人類差勁的地方,是不該因金錢,而將屬於大自然的金剛帶離他的家園。所以兩者比對之下,這不片無法給我強烈的印象,更無法讓我深刻的體驗到人類的差勁與金剛的可憐。




這些對編劇的心得,因為主題有點龐大,所以寫的很雜亂。總之我覺得故事是ok的,故事最終想傳達的精神也是我認同的,但是編劇無法讓我有更多共鳴。我想以長達三小時的電影來說,是應該有很足夠的時間來描寫這些細節的,與其描繪過多枝節,還不如將焦點擺在大主題上,實在有點遺憾……



以上是我對金剛一片的心得。不過後來想想,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吧,如果簡化思緒,暴龍就是壞蛋金剛就是正義的一方,美女自然會愛上深情的金剛等等,也許這部片子會好看很多,也達到我娛樂自己三小時的目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