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20:46:43nobody

用生命上了一課

結束了護理之家的打工已經四天了
終於可以專心唸書
今天早上到圖書館
接到一通電話
是護理之家打來的




裡面的人說
"史蒂芬先生去世了,前兩天他突然說眼睛看不到,送到急診後血壓就一直掉,就這樣走了"
我傻眼了



"史蒂芬"是我們幫他取的綽號
因為他是「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的病人
是因為對藥物強烈過敏
全身都呈現紅色+脫皮屑




從他剛入護理之家
到他離世也才短短的7天吧
他是個「高層」的爸爸
所以不能得罪


照顧他3天
我們大家都快抓狂了.....
記得
他每20~30分鐘
一定會按一次護士鈴
如果過去太慢,他會罵人
如果過去的是外勞,他不接受服務
如果他要什麼,一定要馬上拿給他



每天每天
他都說"你們不給他我吃飯,我已經X個月沒有吃過東西"
講的好像我們荼毒他的樣子
問題是
他因為吃東西會反胃,一直吐
所以他都拒絕吃飯
吃一小口,就吐
喝一口水,也會想吐
因為沒吃什麼東西,所以他以沒吃飯拒絕吃藥
常常按鈴,跟我們說
"我想吃鹹餅乾,我給你錢去幫我買"
"我要喝豆漿,我給你錢去幫我買"
因為護士不能離開,只好請書記去買
買回來也只是吃(喝)幾口
就不再動了= =





每天每天
他都要洗藥浴
抗牛皮癬的藥浴,是黑色的
要用毛巾幫他"路"身體
每次幫他洗完我就好想吐
因為...味道很重....
但是我從來沒有在他面前皺過眉頭或嫌臭過




有一次他早上說要洗澡,我們請他等一下
也要先讓我們發完藥
因為我們不是只有他要照顧
還有其他29個病人耶= =
(人力比→護士:病患=2:30)



後來他家屬來看他
剛好我們忙到一個段落
要推他去洗澡
他就說「剛剛叫你們幫我洗都不要,現在有人來看我才要推我去洗」
別的病患是兩天洗一次
他要天天洗
還這樣講,要我們當護士的做何感想?!





也因為他要求多,又難以滿足
所以我們都很不喜歡他
這樣的病患
一直在考驗我們的耐心
直到我上班的最後一天
他不斷按護士鈴
芬芳過去,他說"拜託給我吃東西,我來這裡已經四天沒有吃東西了"
芬芳回他"你來這裡還沒有四天喔"
過陣子他又按
我過去,他一樣對我講同樣的話
我回他"不是我們不給你吃東西吧,是因為你一直說吃了會吐,所以不吃的吧"
我承認,那時候因為被他弄煩了
所以我們兩個都有一點情緒在
前提是→他床邊就有一碗稀飯......






接到他去世的訊息後
好後悔當初對他這麼不耐煩....
一直不斷的思考
是因為我們的照護出了問題了嗎?
是因為他真的都沒吃東西,所以沒體力去世了嗎?
好多個念頭一起在腦袋中跑
害我唸不下書了
好內疚....



史蒂芬先生交了我一課
『永遠不要對病患感到不耐煩』
因為今天你可以對他不耐煩,說不定他明天就過世了
會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好好對他?!
會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每15分鐘餵他幾口稀飯?!




還沒真正踏上臨床
就碰到這樣讓我深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