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17:01:42小雲

神州行(二) - 上海 v.香港

於上海度過了五星期的光陰,結識了不少新朋友,也跟同事混熟了一些,生活節奏都習慣了,四處飲飲食食也觀光遊覽了一番。的確挺享受。很喜歡星期一至五我就如一個本地人般上班下班然後週末可以當一下遊客四處走。忽然間像是回到了大學時期到國外當交流生或做intern的感覺,這種感覺很青春、很捧!

老實說我開始愈來愈喜歡上海了。剛剛這個週末到了蘇州一日遊,園林庭院的確很雅緻,在上海市內又逛了一些展覽館,到了徐匯區的教堂及宋慶齡的故居,這些都是上海的特色與文化遺產。心裡都不禁想,這些建築如果樹立在香港的話可能早已經被拆下來建高樓大廈了。看罷一些老上海於外灘的照片,赫然發現老上海跟昔日的香港沒長兩樣,都是林立著充滿特色的古典建築… 又一點慨嘆,若果今時今日的香港仍可保持著今天上海外灘的模樣,那我想必一定更愛香港了。

但香港畢竟有香港的吸引力。香港人是有素質的,當然香港人也會講粗口,但香港的現代社會就是讓香港人有幾乎是與生俱來的教養:排隊上車、擠擁時不推撞、碰到人時說對不起、在餐館向侍應生會說謝謝、在街上不會隨地吐痰或隨處便溺…這些東西你一天還待在香港你一天也感受不到它們的重要性。但在大陸,當這些東西身邊很多人都在做的時候,你定必會感到很厭惡。然而,我很清楚這不是中國的大陸人的問題,沒有一個人是一出生便懂得什麼是禮貌什麼是公德心。一個嬰兒沒有裹著"片片"他也不懂得憋住不上廁所吧?中國人有句說話叫『養不教、父之過。』但當一個父親連他自己也沒有這種基本的公德心或民族修養時,那便不是父親之過,而是社會不好好教育人民之過了。

我們是否可以暫且不看神州大陸每年的GDP、不看日益強大的人民幣,注目看一下這裡的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他們著實缺少的是什麼?再富強的國家再強橫的政府也買不到人民的尊嚴及別人對他們的尊重。你以為在香港海港城LV的sales對大陸暴發戶低聲下氣向他們推介名牌手袋是基於一份尊重嗎?他們做完生意口中在罵你什麼幸好你聽不懂。香港再市儈也懂得知識型經濟的重要性,中國不也應當好好地運用他們的財富去好好教育下一代了嗎?

上海是充滿歷史及文化色彩之地,這裡的人樸實無華。但我始終較喜歡香港。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我欣賞香港人的毅力及執著。對,有些香港人很執著地要賺錢,但亦有很多香港人很執著地要爭取民主及為著社會不公平的事挑戰強權。昨天當神州大地六十個電視台沒有一個談六四、連上網search"六"、"四"、"八"、"九"都被堵截的時候,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卻有十八萬人為二十三年前一件一直被政府忽視及被否定的悲劇哀悼並發出訴求。為人民、為公義,對此我的確引以為傲。

唏,你以為你愚得了民嗎?你在香港的五毛黨有十八萬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