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00:37:30小雲

沒有會考的日子

『新高中學制』 -- 一個八十後定必感到非常陌生的名詞。八十後我們的公開考試叫『會考』,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新高中學制。七十後知道這是什麼東東因為他們的子女或朋友的子女都要考,九十後的固之然知,因為他們要忘卻會考高考、他們諗的是六年的中學一次的大考,考得好升仙考得不好回鄉耕田。對於我們這一輩會考時仍不知其重要性的普遍八十後而言的確是很恐怖...

但是其實又與我何干?的確除了小雲在某年某月某日或許跟某人生下某嬰孩才會認認真真的拿起一本新高中學制的prospectus來參詳之外,我完全想像不到這些日新月異的考試制度跟我還可以扯得上什麼關係。縱然如此,作為(或自恃)一個知識分子的我總要對香港的教育制度多加了解,尤其是看完今天晚上的新聞報道,也就驅使了小雲寫一篇關於教育的entry,也想必是唯一一篇,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是晚新聞報道講述新高中學制的通識考試評分準則,考試局發放了一些範例試題,供廣大學生"試做"。很多學生哥接受訪問時都表示非常憂心未能適應新考試制度而成炮灰。搞鬼的電視台請來了一個會唱兒歌的醫生及一個會談政治曾是立法會議員的大律師一同"試做",前者被評得一或零分後者得四至六分。如果單看外表行為這或許成立,(因為這個會唱兒歌的醫生的確令人感到有點兒那個...) 但別人畢竟是一個醫生!難道analysis跟logic真的可以如此不濟?!這些soft skills不是於各行各業都同樣重要嗎?若果這個評分標準是正確的,那很可怕,因為那意味著今時今日不知多少領導及具有影響力的人都是當日高分低能的一群;若果這個評分標準是不正確不能量度什麼能力分析力的,那更可怕,因為這個考試局憑什麼用這套標準去決定誰進大學誰返鄉下?又或者應該這樣,若果這個通識考試真的有本事把唔make sense的人都filter out,我真的很想這份試卷可以給我們的唐唐及梁生做一做,不合格的話可否不要來當我們的特首?

很懷念當年還有會考的日子。中文讀本就是牢記一大段自己都搞不懂的課文主旨,英文作文死都要用超過二十種的句式,中史只記成因及影響沒人留意過程,地理是把past papers出過的所有圖片看熟去做database questions... 就是一個迂腐的考試制度,不太談邏輯、不太著重分析。但那又何尚不是孕育了陳方安生、又一個黃仁龍?

會考的年代是過去了,但既然知識不是單靠書本所得,考什麼試又何足掛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