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15:26:29Chilli小辣椒

[思]從19元藤籃到存在的思考

”目前我們能做什麼,無能的我還不清楚,但是我只知道,我在購買及使用每一樣東西,絕對不會抱持著輕忽浪費的情緒,我知道即使是一個19元的籐籃都有一位第三世界國家勞力工作者的汗水和心意。”(註1)



親愛的lights寶貝:
你這段文字我想真是我們所能做的

我們之所以能有這樣子的想法,其實真要感謝父母是小有資本的中產階級
在生活無虞的狀態下,身為他們子女的我輩不用完全以賺取金錢或是消費的滿足來證明一種存在或安全的狀態,得以有一個間隙,窺視人類生存的一個問題:不斷地消耗資源
對地球而言,類比到人類的疾病,現在人類的文明就像是癌症細胞: 不斷地消耗與擴張
治療的方法,除非把受感染的部分與周邊的一切一起毀滅,否則控制不了

我這段聽來好像是世界毀滅的論調,這半年來醒悟到其實這是我思考邏輯裡的中心,並不特別悲觀偏激或獨到,卻始終在那裡

我在建築圖裡多了一條線,地球耗費掉2百萬年積累的能量,同樣的,我在建築圖裡整了一個區塊,300種生物生存的環境改變或招致死亡
轉向室內設計這個領域來,是我小小的逃避,原本以為損傷範圍縮小,又可以保有我小小的設計慾發展空間,其實更是思考本質上的挑戰,掩耳盜鈴

認知自己的思想本質是重要的,但思想走到偏激,一切都會變的窒礙難行,也不啻是種偽善

我必須承認現階段的工作不是我尋求得最適切地與這個世界共存的方式,因為我消耗越多我換取越多(包括金錢與成就感),這總是會在觀看葉間篩落的陽光感到幸福的同時刺痛我,極端矛盾

所以,誠如你所說的,”即使是一個19元的籐籃都有一位第三世界國家勞力工作者的汗水和心意。”...
就我而言,即使是每一次呼吸,都非常珍惜,並且感激
因此做室內設計時,怎麼好用耐用易維修又美觀.....這挑戰或許極端內隱卻是我掙扎出來現階段思想與現實共存的方式之ㄧ吧?


我要非常感謝妳與你的文章!
They keep me awake.





(註1)感謝lights對我寫的上篇關於看到adbuster與一些生活事件延伸的文章的回應,詳請見我留言板或lights新聞台
[夢想詮釋空間]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ghtsbaby/3/1248158563/20050617100810/


pic:三義 我看的陽光與樹
http://spaces.msn.com/members/imhere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