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6 11:59:38Chilli小辣椒

[樂]腦腔共鳴--高木正勝

喜歡電音,就像是喜歡其他任何一種音樂一樣...

因為共鳴,沒有其他


這類音樂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特有的訊息傳遞模式
不再是純粹藉由某些物理性效應,而發出人類有限音波接收範圍內所謂聲響
電音是真正產生在機械裡,由數據所堆疊出來

就像是所有音樂發生時一樣
初始,是單純的某種韻律,或甚是某個單音
當所有的部分結合,層層疊疊......
就能帶領你到達另一個世界

只不過,奇妙的是,這些都是由電腦的數據產生出來
電音的創造者是玩著那些機械,而這真正是唯有此時文明所能提供的媒介
(說是藝術家也好,通俗的DJ稱謂也好...我實在難指稱他們是音樂家而已)
聽著,聽著,聽到不只是音樂,還藉由聽覺看到人類文明在此刻綻放的美妙花朵


上週末與朋友們到Bloody Sonsy Moss聽了一場電音表演
主演出者是來自日本的Takagi Masakatsu高木正勝
還搭配了其他演出者,整個表演的時程從晚上8:00可以一直延伸到凌晨1點

可對我來說,那音樂不是安安分分在表演結束就停止
過了2日的現在,我邊打著這些文字......
音樂,都還在我腦腔裡不斷回音
還有...搭配他音樂的的影像

他的音樂演出,說嚴格點,是屬於影音裝置的現場表演

當他那纖瘦的軀體頂著暴暴的髮型在表演區坐下來,原本窩坐在沙發裡的大家跟著反射般站起來
好一段屏氣凝神後,他在電子琴上下了第一個音...
啪----投影裝置同步將影像投射在表演區的白色背牆上,也映著他的影子
他的手指與他的音樂與他的影像作品,像牛奶滑入咖啡的瞬間,一起旋盪起來......

雖然我不清楚他的音樂背景,但前兩首樂曲可以聽出深厚的古典鋼琴底子
搭配著電音,層次鮮明豐富但不龐雜
同行的朋友小玫不約而同地向對方翹起雙手的拇指......
真是讚讚讚呀!我全身雞皮疙瘩也在同時起來向這音樂致敬!


高木正勝的音樂敘事性張力相當強,一幕幕景象隨著音樂展現在眼前
但不是他的影像作品(雖然這兩者是完整傳達他創作的夥伴,當然它們是緊密聯繫相關的),我指的是只用耳朵聽,腦海裡就出現一幕幕景象的效應!

可以聽出他其實是以相當嚴謹的態度在面對他的音樂,而且也有能力透過音樂把一個故事說的精采
而這些故事是他身邊所觀看到的,卻又透過編寫成他自己的音樂而回來觀照他自己
從他的音樂裡,我閱讀到他藉由用音樂說著這些故事來尋找自己......
而或許,這些音樂也有機會讓其他人感受到些什麼吧!


另一個當晚我也相當喜歡的表演者,較於輕鬆愉快!
節目單上寫著他像是日本人般的名字”一晉”,也的確是個穿著粉紅t-shirt日本味很重的台灣男孩(基於當晚燈光的關係,我們一行人還曾一度因t-shirt真正是啥顏色爭論起來...)
他的音樂有相當的歡愉成分......
線性地遊走在陽光下,蹦蹦跳跳還會隨興歡呼起來...
聽他的音樂非常有趣呀!
好像這傢伙就是天生來這世界歡樂一樣!

而更迷人的是,可以感覺到他是真正喜歡而去玩樂他的音樂!
(不是因為要耍酷等好笑的原因而當作一個工具去做...其中差別很大呀!)


我一直認為,只要自己能夠開心快樂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就會像是吸引眾人上山觀賞的盛開櫻花般,自然地發揮影響力---給人們美的感受,幸福的體悟!
他們什麼都沒有做,也不刻意要怎麼做,他們只是很開心地以自己的姿態綻放而已耶!

音樂裡聽到的這兩個人,他們就像以自己的姿態綻放的很好的兩朵花!



希望我也盡快加入開花行列呀!




======================================================================

寫在票根上的高木正勝簡介:
1979年出生,目前住於京都,最受矚目的新生代青年藝術/音樂家,橫跨音樂/影像創作,獲得極高評價
高幕的作品間距實驗性與現代時尚性,他的video作品遍佈[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倫敦[SketchGallery],新加坡[Esplanade]藝術中心,日本[Mito]藝術中心,同時更和agnes b.合作店內聲音影像,在日本本地發行cd與dvd,同時也在海外發行.


pic:
轉自高木正勝個人網頁
http://homepage.mac.com/utono/
有專輯試聽與他的影音作品sample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