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11:39:08閒逸

媽媽的愛--芋仔的小詩



媽媽的愛
  五年二班:芋仔

媽媽的愛,
就像一本日記,
所有的喜怒哀樂,
都可以盡情傾訴,
讓我恢復平靜心情。

媽媽的愛,
就像一顆電池,
在我喪失信心時,
為我補充電力,
讓我又有滿滿希望。

媽媽的愛,
就像一部有趣的小說,
當我累了倦了,
她會談天說地,
讓我拋開所有疲憊。

媽媽的愛,
就像一把手電筒,
每當我迷惘時,
就打開電源照亮前方,
讓我重回光明道路。

媽媽的愛,
就像一面鏡子,
在我犯錯時,
照映出我的缺點,
讓我能夠彌補改正。

媽媽的愛,
就像一柱柺杖,
當我需要支撐時,
就用力扶持著我,
讓我不會跌倒受傷。

媽媽的愛,
就像許多珍貴的物品,
我無法缺少任何一樣;
未來,
我要當媽媽最得力的左右手,
也成為她不可缺少的珍貴物品。

*************************************
芋仔在四年級以前,她的寫作表現都屬班上佼佼者,不料升上五年級後,第一篇作文居然只得到七十多分,讓芋仔大為挫折。細讀老師的評語,主要是認為在感覺的描述上不夠具體、細緻,例如「甜甜圈很好吃」,到底是如何的好吃在芋仔的文章裡未見著墨。媽咪覺得老師的見解確實是一針見血,加上芋仔也不甘於如此評價,於是,後來我們在每篇作文上便大費力氣,芋仔擬稿後媽咪會改,接著由芋仔比較前後差異,再一起分享心得,常常得花整個下午寫一篇作文。還好,這麼處理了幾次以後,確實頗見起色,到五年級下學期時,芋仔重新成為班上的強棒,第一、二篇作文分別得到了98、99分,老師還鼓勵她參加多語競賽的作文比賽和校刊投稿。
〈媽媽的愛〉是這學期的第三篇作文,之所以用新詩體裁,其實是因為發下功課的那個例假日我們太忙了,除了二天一夜的高雄探親行程外,外加一個偏偏來湊熱鬧的鋼琴檢定考試,可以寫作文的時間實在很短。新詩體裁的好處是可以堆疊,決定第一段的節奏和句式後,接著便可以依樣畫葫蘆,芋仔真的也很快就寫完了。
相較於上一首小詩〈我最懷念的景美溪〉,這篇的原創性高得許多,故載錄於此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