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00:35:22閒逸

動念




中午和同事選了一家老咖啡廳用餐,店裡的陳設傳統而復古,吧檯有點兒凌亂,牆上的立體掛畫有點兒老套,架上的雜誌有點兒八卦,高談闊論的客人有點聒噪,然而,簡餐的熱炒菜餚很可口,飯後的咖啡很香濃,所以我們還挺愛這家店。但我沒跟同事說過,相較於食物與咖啡,我更喜歡偶爾在店裡亮相的老闆娘,她有一頭俐落而有線條的短髮,輕盈優雅的步伐與身段,總安安靜靜的穿梭忙碌,或輕聲細語的與員工交談。今天,她穿著蘋果綠上衣和紫色及膝裙,很大膽的配色,但一點都不覺得突兀。不知為何,這場景讓我想起冬天到店裡吃早餐時,他們端上的一小碗杏仁茶,不禁想像,在具有如此情調的一家店,這位風姿綽約的老闆娘或許操著一口吳儂軟語,或許有豐富的情史,或許有比影視更為精采的人生......。而這一切天馬行空的想像,發生在咀嚼生炒花枝的當下。

********************
記得高中時參加的辯論比賽,雙方你死我活針鋒相對,但因為正反方是由抽籤決定,無關個人意識形態,所以交鋒再如何激烈,總是能對事不對人。我極度迷戀這樣純粹的正反論證,在這場域中,因為沒有個人意識需要捍衛,所以每個人針對的是客觀真理(即便仍經主觀認定),對事情的剖析可以淋漓盡致。一般來說,真實生活裡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在人與人的討論,存在太多不純粹的雜訊,或許為了表明個人立場,或許聯想到後續的權責,或許是為已有的作為辯護......,於是,常常在周邊繞啊繞的,就是無法進入事件的核心。後來,我想通了,在多數的對話中,說話者想尋求的是認同,並非為了探求事理,自然無意藉著正反辯證的過程剖析真相。通常,也沒人能相信我的立場是「沒有立場」,所拋擲出的質疑只是為了釐清,非導因於反對;也沒人相信我只想辨析脈絡,無意判斷是非。總之,既然事件的本質不被在乎,既然沒有目標一致的對話者,乾脆就退出這眾聲喧嘩的各自表述,只當個聽眾或觀眾。而這一切心灰意懶的決定,發生在許多無言以對之後。

*********************
好一陣子了,頭痛加上疲累,很久沒有神清氣爽的感覺,終於,痛定思痛的自動決定尋訪中醫,看是否需要稍微調養。後來,醫生就種種跡象診斷為輕微的過勞,開了藥粉及水藥,並要我服完藥後按時每週回診,預計三至五次可能見效。我一面認真服藥,一面開始固定運動,也慢慢強迫自己不再超時工作,儘量在十二點前就寢,早上還與芋仔在家用過早餐才出門。但第一週,狀況似乎更差,又倦又頭痛,讓我每天只想癱在家裡,醫生說那是「調整」的過程,不必太在意;第二週,似乎好些,水藥的劑量在醫生調整後,身體的反應也沒那麼劇烈,但頭暈和頭痛的現象並無減輕;第三週,頭痛的次數較少,而且早餐招數可能見效,晨間出門不再覺得步履輕飄,也不會每到下午就開始倒數可以回家休息的時間。然而最後一次回診時,醫生卻說要比原預期的看診次數多去幾回。我討厭吃藥粉,苦口是真的,也不知是否真為良藥,吃了二十天實在覺得煩,原來盤算就此打住,但近幾日天氣轉涼,向來畏寒的胃又成了報時器,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還是認真的繼續調養吧!而這一切認命的想法,發生在胃痛令人直不起身的時刻。

**********************





上一篇:吃飯

下一篇:拉拒

字體好小喔 2010-10-30 19:30:44

字太小啦
只好被迫不看
可惜ㄋㄟ....

小寶媽 2010-10-27 14:01:57

身體健康為萬事之本,想著你的小芋頭,再難的養生之道都可以努力去作。乖乖吃藥調養身體吧。

再多說一句,工作上的事原本就是人性試煉場,笑看即可。

版主回應
其實所有關卡都是自設的,解鈴還需繫鈴人,對吧? 2011-01-16 11:29:20
茹鷁 2010-10-21 03:13:15

最近看了些書
講生食含"酵素"
極益身體
不知能接受否

版主回應
謝謝提供資訊。 2011-01-16 1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