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22:31:58閒逸

努努,加油!!



努努全名為「史努比」。約莫是83年1月,一個濕冷的冬天,我還住在淡水,那裡有一隻名為「小黃」的街狗,我們平常就熟識,後來,她不知與誰結緣,生了一窩小狗,便利商店的好心店員幫她把小狗集中在紙箱裡,一窩肥嘟嘟的,看起來好不可愛。而一窩當中,有一隻特別頑皮,明明腳步還不穩,卻不肯安份的趴著,在小小的箱子裡,把兄弟姊妹當軟墊,就這麼來來回回的走來走去,他就是努努,在16年前因為特別皮而被我相中的小狗仔。

努努的母親小黃之名,來自一身黃澄的毛皮,努努胎生於她,卻是白底,僅在背部有一塊深棕圈紋,幼齡時身短,幾近尾部,極似卡通狗Snoopy,於是乎,被命名為「史努比」,小名努努。努努小時候十分可愛,圓圓的臉,無辜的大眼,圓滾滾的身子,有時帶他到校園散步,常有到淡水遊玩的女生邀請他一起拍照;少年時逐漸臉形拉長,身骨變瘦,一看就像叛逆少年。他的個性也的確難纏,首先,他可能直至今日都不知自己身為犬類,只要有狗兒靠近,他便不屑的睥睨並離去,從不跟同類玩耍;再者,他對主人平日極盡撒嬌,但若不合意,就齜牙裂嘴,甚至真咬。然而,看著他深情凝視的大眼時,總讓人覺得「他懂得我的心」;被他熱情擁吻時,總讓人覺得「我是他的唯一」。他在淡水陪了我3年,然後回家,變成了姊姊的狗,成為我們的家人。16年來,他都像是家裡的霸王,當所有人都晚歸時,他會咬枕頭出氣;芋仔在家奔跑,他會「破口大罵」並追逐她;然而,當他看出芋仔是我們的寶貝時,他又幫忙守護著,家裡於是常見一個小孩和一隻老狗霸佔一床的景像。

在飼養努努前,我養過幾隻流浪狗,但因為先天不良,總是沒多久就夭折,於是在照顧努努時特別認真,明明還是窮學生,卻讓他每餐吃嘉寶小牛肉嬰兒食品,還摻入竉物專用骨粉,或許也就因此,他的骨骼十分強健,毛色也極亮麗,即使以十幾歲的高齡,還能輕易的跳上床或茶几。然而,將近一個月前,他似乎後腿變得有點無力,有時跳不上沙發,有時不小心會摔倒,我們以為他逐漸出現老態,也不甚在意,不料卻逐漸惡化,大約一週前,他便常常難以起身,近幾天更是多數時間都躺著,甚至因為無力走動而屎尿滿身。昨天,帶他就醫,醫生研判他是免疫系統出問題,所以生了天皰瘡,而且嚴重侵害腎臟,腎功能只剩四分之一,至於癱瘓則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相較於腎臟問題,反而事小。

面對這樣的病情,大家都有共識,努努是老狗了,我們不可能讓他受洗腎或外科手術的痛苦,只能全心希望他自己能堅強點兒,多喝水多排尿,想辦法降低體內毒素,這樣或許可以爭取到多一點兒的時間,可以讓我們再多愛他一些。而若緣份真的盡了,我相信,我們的愛也給了他一生的快樂與滿足。

努努,拜託你,一定要加油!







上一篇:雜想

下一篇:努努,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