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22:41:38水藍精靈

心理治療作業

由於這次一是心理治療的最後一次,因此心理師要我寫出究竟這段時間內,我們一起做了什麼?而我回去後又做了什麼?對生活有何改變及意義呢?

1.我們這段時間做了什麼?
财瞭解困擾之處。
财比較優缺點並嘗試解決。
财協助自我察覺。
财總是處於矛盾之中,總是在消極與積極之間拉扯。
财總是打壓自己正向的那一面,放大負面、抹煞正面。
财學習發掘自己正向之處、降低好事的標準、提高壞事標準,讓自己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而不是總是抹煞美好的事物,而專注在不好的事物上。
财一起想正向的情緒抒發方式。
财學習拓展思考方向。
 例如:發現腫瘤。
 以前的思考方向:太好了!終於可以早點死了!(負向)
 現在的思考方向:幸好及早發現,並且就醫改善。(正向)
 學習計畫具體目標,步驟化、文字化(使他不會讓我在思考中拉扯)。設定好近程、中程、遠程計畫,並將它文字畫、具體化,並且設定時間去執行它。
 學習瞭解環境與行為、情緒、想法及健康的關連性。

2.我回去做了什麼?
 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财將筆記彙整。
财藉由翻閱筆記、彙整資料、深入瞭解、思考,以完成每一項作業。
财在實際生活中不斷警惕自己、也藉此不斷的複習。
 EX:在高雄搭公車搭過頭,覺得幸好沒過頭太遠,因此改搭計程車抵達目的地。(正向思考,且積極解決)而不是讓這件事產生憤怒的情緒,並延伸出其他負面情緒、行為。

3.對生活有何改變?有何意義?
财比起從前,樂觀了許多。
财開始注意到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例如:懂得在窗前擺放盆景,欣賞美麗的花朵。
财更認同自己、肯定自我(從前總是抹煞掉積極面,看到的都是消極面),知道原來我自己是這麼的棒。
财願意嘗試解決困難,而不是沈浸在困難之中掙扎。
 例如:家中在施工,又吵又沒地方睡、又髒、一堆灰塵,因此跑去三溫暖睡覺,一方面可抒解壓力,二方面又有地方可以住,三方面還可解決XX需求。(正向思考,積極改變)
 例如:台北天氣太冷,導致身體非常不舒服(心臟負擔加重),因此跑去高雄住了三天三夜,回台北後天氣也回暖許多,一方面玩得還算開心,二方面身體不舒服解決了,三方面還找到一個可以避寒的住處(高雄某飯店,住宿便宜,離愛河又很近,吃喝玩樂都方便。)。
财負面情緒越來越少,生活越來越有意義,更珍惜生命,許多事情願意說出來、做出來,而不是埋藏在心裡,之後再來後悔。
 例如:XX有個很棒的小女孩,我一直想告訴她:「來福安中心的孩子裡面,我最喜歡妳。」,我知道在我的生命有限,總有一天會離開她,因此就在一天的午餐時間我告訴了她這句話,並且試探她對某件事的意願,並且約定了她畢業後我們會通信、保持聯絡。為此我感到非常開心。
 例如:母親從台中打電話回來,說需要一些舊資料,我找了找都沒看到,雖然她告訴我沒關係,但電話掛斷後我仍舊是繼續努力的尋找,並試著把這些資料傳送到台中給她。這樣做是因為,希望在有生之年,至少還能孝順父母。
财從前的我,什麼事情都一定會事先準備好、任何約會一定會提前到場,現在變得似乎不會那麼焦慮,事情常常出發前才在準備,然後又忘東忘西,甚至因此常遲到,不知道這是好的改變還是不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