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01:31:14

捨不得

今天正式的交接了
把家教的工作,交給學妹

可能我不是英文系的吧!
我的教法,學妹不以為然
覺得一切文法都要重頭教過
我是覺得沒關係,她能幫我把我不足的地方,
真正的補足,讓那個小孩子聽得懂,這樣就夠了

不過這半年來跟那個小孩子的家人相處
跟他們的感情很好
來介紹一下他們家吧!

爸爸是好客熱情的南部人,只要去他們家,一定讓你有吃又有拿。媽媽是傳統的家庭主婦,一切都為家人設想,對家人很好。大姐是很有禮貌的小孩,雖然偶爾還是會任性的撒撒嬌、跟妹妹吵嘴。二姐就是我教的那個小孩子,數學很好,看到英文就想睡覺,英文一直都只考20~30分,從來沒考及格過,在補習班補三年,常常是上課打瞌睡的人,媽媽只要一提到英文,她的眼淚就一直掉,「英文」對她而言,是種痛苦、挫折感很重的科目。小妹連幼稚園都還沒上,就已經會講國語、算數、寫國字了,而且她似乎遺傳了她老爸,很外向熱情,看到陌生人來她家,會很熱情的拉著客人坐下、聊天、吃東西,好可愛的一個小妹妹。每次到他們家,他們在吃飯時,一定會替你準備一份碗筷,即使你吃飽了,還是會端碗湯給你、或要你吃一些菜,吃完後,還有現切的水果給你吃,每次家教完要回學校宿舍,他們總會要我拿一些餅乾或水果回宿舍吃,他們對我這麼好,讓住學校宿舍的我,有了家的溫暖。人與人相處久了,都會有感情的。真的很捨不得他們。

我教的那個小孩子,看到她討厭英文的樣子,就讓我想起從前我也很討厭英文的樣子,討厭背單字、討厭一堆專業術語的文法,例如:主詞、定冠詞、補語、地方副詞…等。我不能為她做什麼,只希望讓她喜歡上英文,我盡量不講有專業術語的文法,而是用舉例的方式讓她了解。我以前也不喜歡英文,但是我讓自己喜歡上英文的方法,就是看英文童書、聽英文歌、看外國電影。不刻意讓自己去記什麼文法,只是讓自己對那些東西有興趣,慢慢的想知道它們想說的是什麼。

所以,我帶著那個小孩子一起念英文故事書,每唸一句,就解釋它在說什麼,形容一下它的情境,就這樣,我們兩個每次一起看故事書,總是特別專注,一直想知道故事的發展怎麼樣了,那個小孩子也很喜歡故事書,也許是因為故事書讓她轉移了對英文的恐懼和挫折吧!她試著去了解英文故事書,想說什麼。

還有每次上課前,我在改習作,她在準備等一下要考的東西時,我總是會放一首英文歌給她聽,家教快結束時,我又會再放一次。如此持續了好幾天,她漸漸會哼英文歌了,只是不懂英文歌在唱什麼,那時候我就會把英文歌詞印出來,跟她一起,隨著英文歌的播放,一起唱。我知道,她漸漸對英文有興趣了。

外國電影的話,在家教時間,應該是不太可能放給她看。可是我一直想在家教結束後,拿一部外國電影,讓他們家人放給她看。雖然可能還看不懂外國電影在說什麼,還是要看中文字幕,但是總會聽到幾個比較簡短的英文字吧!不要求一定要記得哪些英文單字,只希望她能漸漸的懂得外國人講英文的速度、腔調、習慣。

然後就是,考試只要她考90分以上,我就給她一張「了不起」的卡,
95分以上,我就給她二張「了不起」,100分,就給她三張「了不起」。
每三張「了不起」,就可兌換一張「超棒」,每十張「超棒」,就可以跟我兌換50元。還記得她第一次跟我換50元的樣子,看她超興奮超開心的,我也很開心,因為她正在進步。對小孩子而言,自己賺到的零用錢,比父母給的更開心、更懂得珍惜。

還記得我幫她家教完一個多月後,她的段考到了,我聽說她以前從來沒有考及格過,所以,我就跟她說,那好吧!只要妳這次及格了,我就給你三張「超棒」,如果沒及格也沒關係,只是拿不到「超棒」而已。她似乎很認真,拚命的唸英文,她的大姐也有教她,然後段考出來,我問她考的怎麼樣,有沒有進步?她說:「有,而且進步很多也」。我以為她考及格了,就說:「是哦,那有60分嗎?」。她說:「有,超過60分好多,考96分也」。我當場就傻掉的說:「啊?」真的假的?看她開心的樣子,還有她家人開心的樣子,我知道那是真的了,她自己也被自己的成績嚇到,從來沒考過及格的她,居然會考96分,她開心的要飛起來了,我也很開心的給她三張「超棒」,代表「我很肯定妳的努力,妳真的超棒的!」。哈哈!其實我沒幫她什麼,是她對英文有興趣而唸書,沒人逼她,她唸得很快樂,所以才會有這樣讓人意外的成績吧!

我覺得英文,那個小孩子其實可以自己唸。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她對英文產生興趣,看到英文不再覺得恐懼、挫折,這樣就夠了。

現在由英文系的學妹接手,由她來教那個小孩子更進一步的東西。我很開心,也很擔心,開心的是學妹能幫我把我沒教那個小孩子的東西,真正的補足;擔心的是,學妹會不會讓那個小孩子又感覺回到補習班那種教法,用很專業的術語教文法,我真的不希望那樣。所以,一再的提醒學妹,用簡單的話解釋文法就好。

學妹,我今天正式的交接了。接下來,就是由妳帶著那個小孩子繼續快樂學英文之路了,我想用別人曾講過的話,講給妳聽。我以前待過的兒童美語補習班的老師說過一句話:「教別人的小孩,要對家長負責。」這句話,讓我時時刻刻都提醒著自己,一定要好好教。現在,我把這句話跟妳說,妳也一定要好好教哦!

給那一家人的話:
很謝謝你們這半年來的照顧,你們讓我這個離家的遊子,在外地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很謝謝你們。謝謝爸爸你這麼好客的對待我;謝謝媽媽妳擔心我在宿舍吃的不好,總是給我吃好吃的東西;謝謝大姐平常當跑腿買飲料給我們喝、主動讓出自己的房間,自己到別的地方唸書;謝謝二姐妳讓我懂得小孩子在想什麼、謝謝妳讓我的教法有了成就感、謝謝妳的進步;謝謝那個熱情又活潑的小妹,妳讓我想起常和我一起哈哈大笑的妹妹,讓我真的想把妳當妹妹的疼,妳一定要像現在這樣,每天樂觀開朗的生活,快快樂樂的長大哦!希望以後還能跟你們見面,像老朋友一樣的見面,雖然快畢業要回台中了,但是我一定不會忘記你們的
^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