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16:56:59費比安

【People】再見,Jóhann Jóhannsson……



寫稿時,常常需要靜下心來,音樂就是最佳良伴,而當稿件難產時,就會轉聽純音樂,電影配樂往往是首選。這些年來,有好些電影原聲帶確實達到這樣的效果,既讓我心無雜念寫稿,又可以沉醉在美妙旋律中。裡頭,包括了Jóhann Jóhannsson編寫的《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本片為他贏得一座金球獎,電影由James Marsh執導),全輯以弦樂為主,乍聽很輕,但套在電影中,卻充滿著溫柔又堅定的力量!這些配樂總讓我想起影片畫面,尤其是Felicity JonesEddie Redmayne的愛,真實而深刻。
生於冰島的Jóhann Jóhannsson,是名導Denis Villeneuve御用作曲家,此前他們曾合作過《Prisoners》《Sicario》《Arrival》等3部作品,原先導演的《Blade Runner 2049》亦是由他操刀,後來為了要達致配樂風格與首集雷同,他選擇退出,改由Hans ZimmerBenjamin Wallfisch接手,沒想到第四度合作計劃已無法達成......
而在同一年裡,他的配樂被抽起還有Darren Aronofsky執導的《Mother!》,根據較早前冰島音樂家Ólafur Arnalds在臉書發文寫道,Jóhann Jóhannsson耗時1年為該片創作配樂,當他發現電影最好不用任何音樂時,就不斷說服導演刪除所有配樂。「It takes a real, selfless artist to do that. To realise the piece is better without you.」
Jóhann Jóhannsson於2月9日被發現在柏林公寓身亡,享年48歲。
人雖走了,可作品將永遠被記住。2018年,他尚有4部未發表的電影配樂作品,計有Panos Cosmatos執導的《Mandy》(主演:Nicolas Cage + Andrea Riseborough)、再度與James Marsh導演合作的《The Mercy》(主演:Colin Firth + Rachel Weisz )、《Lion》導演Garth Davis新作《Mary Magdalene》(主演:Rooney Mara + Joaquin Phoenix + Chiwetel Ejiofor),以及第三度(前兩次為《浮城謎事》《推拿》,前者還拿下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與婁燁導演合作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主演:井柏然+宋佳+馬思純+陳妍希+秦昊)。
謝謝他給影迷和歌迷獻上了那麼多出色的音樂作品,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