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16:00:21費比安

【Movie】本土電影特煩惱__《令伯特煩惱》



珠玉在前,欲超越前作,從來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現正上映《Ghost in the Shell》改編自日本漫畫《攻殼機動隊》明顯是屬於失策之作,無需做比較,真人版似沒了靈魂的軀殼,敘事手法毫不吸引,加上主角Scarlett Johansson全程板著一張臉的演繹,悶且索然無味。而《令伯特煩惱》,則翻拍自創下14.4億人民幣票房紀錄的中國喜劇《夏洛特煩惱》,雖未看過原版,單憑有個紮實劇本都能拍得如此亂糟糟,實在無語。

因為導演是鄭建國,入場前已先打預防針,不抱期待不求驚喜,只願導演多點個人風格,別再影子處處即可,無奈⋯⋯是我要求太多嗎?此前看過《結婚那件事》系列,已知導演進步有限,他熱衷打造新馬合拍片,呈現手法卻一再倒模新加坡電影,大概是觀眾對新國影片受落,希望照辦煮碗想有梁志強那般逢片必賣的佳績。可重點是,梁導有其本事,草根元素讓觀眾產生共鳴,笑料粗俗不低俗,拿捏妥當,這是導功,很抱歉,導了6部電影的鄭建國,連基本該有的導演特色亦缺乏。



如果純粹以笑片來看,《令伯特煩惱》絕對達標,合格有餘,姑勿論笑不笑得出,全片笑料可謂排得相當滿,一波接一波,自然能滿足想笑笑沒煩惱的觀眾。惟,整體而言,電影拍得普通,什麼都想要的拼盤式設計,過於刻意表面,偏偏情節都在意料之中,搞笑之餘,又要走心,這點沒好好表現。本片編劇之一,是曾演過《結》系列的劇場演員曾福明,也是電影主題曲「陪你」填詞人。

其實,故事是有意思的(有劇透):生活不如意的男人,突然得到一次重返青春的機會,他決定把握時機,改寫歷史,讓自己不再成為生活中的魯蛇!結果,他將一首首後來會大紅的流行曲,當成自家創作發表,紅遍全球,名利雙收,並成功與校花交往。但是,他卻不快樂!真正愛他的女人,早已成了別人的妻⋯⋯當你得到更多的時候,才發現名和利都不及有個真心待你好的人,守在身邊那麼可貴。




可惜,《令伯特煩惱》沒拍出那份動容,剪接像趕鴨子上架,電影花太多時間在無謂情節上,角色太多,即使配角(如林德榮)也要加插不少戲份,反而分薄了男一女一戲份。醒來發現是夢,迫不及待的抱妻戲碼,竟附加眾人拍手祝福好溫馨一幕,明明之前把人家婚宴給搞砸,校花跟胖夫好大量⋯⋯ 

同樣可惜的,還有回到1999年,除了《The Matrix》和港劇《創世紀》海報反映時代背景,就沒有其他代表那年代的流行文化產物,謝霆鋒「活著VIVA」是2000年發行的歌曲、為何排演《還珠格格》的背景歌曲是「新鴛鴦蝴蝶夢」而非「你是風兒我是沙」?另,他媽哥池電子寵物早在幾年就有了。此外,男一臥室貼滿海報,最顯眼是《菊次郎的夏天》(話說,北野武導演歷年作品似乎不曾登陸過大馬戲院?),沒看錯的話,還有王家衛《春光乍洩》,確定男生會想要貼?!

新加坡藝人方偉傑從公仔箱登上大銀幕,擔任男主角,然而整體演出卻很弱,感覺敷衍,比他在電視劇的表現,還要來得差!他擅長痞痞壞壞的模樣,亦沒發揮出來。不得不提,他的造型設計很劣品味,有點東施效顰,那些發佈會海報更是粗製濫造,天皇巨星配這樣的素質成品?諷刺。令伯其實是「恁爸」,即老子之意,聽起來不熟練也沒說服力,客串的令伯始祖劉謙益才飆一句「恁祖公」,就完勝。

入場純粹想看雲鎂鑫,這小妮子外形是不夠出眾,演戲倒挺有天份。驚喜是「喜馬拉雅」播了逾半首,還讓她清唱小段「陪你」,真情流露。美姐冠軍許愫恩有樣貌有身材,扯衣跌胸一幕還真意料之外,事業心很強,是稱職花瓶,演技則完全不行。論戲份,林一心算是男二,但機會似乎白給了,演出差強人意,變成男花瓶。



最喜歡是陳立揚,齙牙加老土穿著,跳脫此前《出走的時光》造型,演出憨傻可愛有喜感,每場戲都搶眼!相比起方偉傑「令伯」陳立揚「雞蛋糕」口頭禪更令人印象深刻!其他演員,尚有男扮女裝的方賈為黃嘉千葉朝明,以及客串演出的大馬羽球混雙陳炳順吳柳螢與男雙吳蔚昇

大馬本土中文電影走到今天,題材越走越窄,有說,懂電影的都沒機會拍片,因為缺乏資金,反觀拍不好者,卻一部接一部,怪哉。如果您只求笑一笑,歡迎進場,否則請迴避,別自找煩惱。


評分:兩顆半星(五星滿)
評語:認真就輸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4月9日(周日)



梓菕 2018-08-01 19:03:04

是不是評論有點兒太嚴苛了?我未曾看過中國版,這部電影我沒期待的去看卻讓我有驚喜,流淚好幾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