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17:15:16費比安

【Movie】戰場上的信仰堅持_《Hacksaw Ridge》(鋼鐵英雄/鋼鋸嶺/血戰鋼鋸嶺)



「I don't know how I'm gonna live with myself,if I don't stay true to what I believe.」
Desmond Doss.
我是抱著好奇觀影,卸下蜘蛛人戲服後,Andrew Garfield重返銀幕的兩部作品均贏得好評,除了名導Martin Scorsese《Silence》,還有這部由Mel Gibson執導,讓他紛紛在頒獎季抬頭,角逐影帝寶座的《Hacksaw Ridge》
這是戰爭片無誤,然而電影在進入下半場才來到二戰的沖繩島戰場殺戮,上半場用足夠篇幅敘述主角Desmond上戰場前的故事,從少年至成年,明白暴力與一時衝動,隨時可毀滅性命,再借助信仰,讓他有了助人又快樂的能量。他反戰,卻不願睜眼看著戰爭發生,自己置身事外,投身醫療兵的工作,拯救更多有需要的人。(以下就劇透啦!)
問題來了:
因為信仰,他堅持不拿槍上戰場及殺人!美軍自然不允許,沒握槍知識和技巧,處在隨時丟命的戰場上,既無法自保,更不能保護同袍,教官們不理解,多番刁難,同梯的兄弟遭到殃及,也遷怒於他。甚至,不獲合格批准,還被囚禁挨告,目的就是要他返回家鄉。
不讓步不妥協,即使情況對自己不利,Desmond依舊堅持。反正後來他如願上戰場,某次敗戰美軍撤兵,他竟在無槍情況下,憑一己之力,不畏懼地成功營救了75人,包括日本士兵,也有說,他其實一共救了100人。
啊~忘了說,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算是傳記戰爭片。
睽違10年再執導筒,Mel Gibson技未生疏,場面調度成熟,尤其戰事的描繪,臨場感重。此外,細節部分亦處理得當,例如我很喜歡皮帶的運用,兒時老爸用皮帶鞭打懲罰,長大後,他卻用皮帶救人,訊息清晰。
物件兩面用,同時也說明,凡事該兩面看。Desmond不持槍有他的理由,單位亦有他們的考量,出乎意料地,電影並不一味陽剛,教人動之以情,有所觸動。偏偏,跟DorothyTeresa Palmer飾)的感情戲很一般,完全感受不到兩個角色有多愛(舊時代的兒女私情,你懂個屁 Orz),其實Dorothy的護士角色演得蠻charming,但似乎擦不出火花。
對於Andrew Garfield入圍最佳男主角,看罷電影,深感他有進步,但不至於拿下準影帝一席位,令人感動是角色本身,還有導演的帶動。如果換成《Loving》Joel Edgerton(對手Ruth Negga提名最佳女主角)或《Paterson》Adam Driver那多好啊!
值得一提,澳洲有份投資,除了Andrew GarfieldVince Vaughn之外,其他戲份較多的角色,幾乎由澳洲演員擔任,像是大家熟悉的Sam Worthington、渾身是戲的Hugo WeavingLuke BraceyLuke Pegler等,而片中兩個女性角色,同樣由澳洲籍Teresa PalmerRachel Griffiths扮演。
鋼鋸嶺救人那一段,彷彿一直在哭,眼淚不受控制地往下掉。本片計算精準,政治正確地宣揚美國英雄主義,但撇除這兩點,電影以個人信仰角度講戰事,主角無數次「再救一個」的精神,在配樂推波助瀾下,很難不感動。
電影拍得好看,亦有動容之處,結尾還播放真正的Desmond Doss訪問片段,就像之前看《Sully》那樣,當下感覺更真實!戰爭是殘酷的,祈願天下太平。
《Hacksaw Ridge》問鼎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剪接、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共6獎。下週2月16日(星期四),電影正式在大馬上映。


觀賞於 2017年2月4日
寫於 2017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