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17:13:56費比安

【Movie】從電視到電影,同班底再造好戲__《導火新聞線》



近年,電影投資商看準港劇在各華人地區坐擁龐大市場,開始興起拍熱門話題劇集的延伸電影版,電視台自然樂得配合,藉由觀眾對電視劇的喜愛,趁機再撈一筆。

觀眾以實際行動支持,入場衝票房,偏偏成品卻爛得令人搖頭,《衝上雲霄》是一例,劇情與原先劇集無關,網羅星光,造就空洞乏味的加長版MV。早前上映的《使徒行者》內容延續尋找臥底題材,成績稍微好點,以為監製文偉鴻坐鎮導演一職,會萬無一失,殊不知觀眾中意的釘姐(佘詩曼飾),竟淪為配角加花瓶,古天樂和張家輝才是主角,兩位電影咖宛如上演著《掃毒2》戲碼,無語。

《導火新聞線》非TVB作品,這部由HKTV製作,描述有關香港紙媒兼媒體生態的同名電視劇,儘管沒在當地贏得高收視,卻憑著節奏明快不婆媽、角色鮮明、寫實引反省的優質創作,成為網友與媒體口碑載道的佳劇。皇阿瑪(梁小冰飾)、方凝(周家怡飾)、輝爺(王宗堯飾)、阿咩(楊淇飾)和王子(姜文杰飾),不論角色或演員,都被許多觀眾記住了。

如果你曾觀賞過劇集,本片絕對稱得上是延伸電影版,即使未看過劇集,別怕會看得一頭霧水,電影聰明地著重在某案件及背後欲傳達的訊息上,主角們倒變次要。當然,熟悉這些角色的觀眾們,可輕易理解他們的心態與想法,反之,影響不算太大。

導演方俊華和編劇潘漫紅,都是劇集舊有班底,這次依然交足功課,故事有血有肉,呈現手法沒偏離原有風格。「飢餓的蘇丹」是電影要探討的核心價值,到底是救了才拍,抑或拍了再救?切入點不新鮮,但放諸在本片裡,相當湊效!

從事媒體業相關領域者,看後肯定有共鳴。大馬向來受香港文化影響,儘管娛樂狗仔不普及,可不難發現,許多聳動性標題及頭條內容選擇,都漸漸傾向越「Juicy」越好!新聞天天有,過了時效性,似乎就不再有人關切,例如海島性侵案,可有後續?

今年,奧斯卡將最佳影片頒給《Spotlight》,敘述報社專題組,如何不畏強權左右,突破重重難關,揭露多名神父性侵犯孩童,卻受到教會包庇,繼而造成縱容,令更多孩童受害的醜聞。電影拍法頗老派,四平八穩且起伏性不大,但卻有讓人追看慾望,並反思社會議題。《導火新聞線》裡的案件很沈重,一名要替慘遭強暴致死的女兒伸冤的父親,單憑其一人之力,無法申訴法律條例的不公,加上種種因素,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透過電視進行「死亡直播」,來個了斷⋯⋯

電視版保留3位主角,方凝、輝爺和阿咩仍舊在囧報打拼,面臨網媒對紙媒的沖擊,點擊率代表一切的時刻,所謂的傳媒道德及責任,真的要擺在一旁?喜見王宗堯、周家怡及楊淇原班人馬回歸,本片著重課題多於角色本身,三位演出保持水準,默契也佳,雖發揮不大,但均有戲可演。至於姜文杰及梁小冰,亦有情節交代,故事連貫。

全片最亮眼,當屬入戲的吳孟達(出戲者,瞧瞧拍片初期鬧出不少風波的莊思敏即知)。痛失獨生女的悲情父親,孤立無助,角色令人同情,多場獨角戲的情緒皆一氣呵成,也不乏爆發力的演技展現,值得一提,後半段民眾力量的煽情營造,拍得動人。前年回歸香港影壇,以彭浩翔執導《香港仔》先後入圍金馬獎及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預料達叔這回也可再獲一次提名。

《導火新聞線》不談愛情、沒有吸睛裸露或床戲(強暴戲算不?),只要你看見新聞工作者應有的態度和專業!除了開場回顧與銜接劇情稍嫌悶,以及結尾其他「壞」同行突然良心發現挺突兀,基本上沒啥好彈,敘事手法佳(九把刀原著兼改編、崔震東執導《樓下的房客》就敗在這點,一開始說故事的土方式,教人發噱,恕我沒辦法接受),全片幾乎無冷場,還能感受到身為媒體人的那團火,值得支持!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熱血好看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9月11日(周日)


影城頻道電影星聞 2016-11-03 16:46:56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唷!! 文章將於2016年11月04日00: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 首頁電影約會看看喔^____^
http://www.pchome.com.tw/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