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17:38:19費比安

【Drama】愛不愛你都一樣__《滾石愛情故事》12。愛的代價


我從小是聽粵語歌大的,那個港樂盛世的80-90年代,透過錄影帶和翻版卡帶,視聽雙重渲染。「愛的代價」算是當時除了王傑歌曲以外,我最早接觸的華語流行歌(還有林志穎「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多謝翻版卡帶連呼應歌曲的讀白[一碗粥]也一同翻錄,令才唸小學的我,對這首遺憾歌曲,更加難忘。時至今日,還是能夠一字不漏唱對全曲歌詞,人老了,唯有年少根深蒂固的記憶最靠譜。

坦白說,我沒有太喜歡這集故事,其實拍得不差,比我想像中好,而且編劇溫怡惠挺用心,細節都看得見。我能理解朱芯儀飾演的芾思有多累,愛不下去,但沒辦法透過邱凱偉演出,去感受他扮演的況老闆有多愛和珍惜這段情。總結一句話就是,他們不來電。

因《犀利人妻》見識到朱芯儀的好演技,多年後再看她演戲,演技更上一層樓。我沒看過邱凱偉的戲,記得他曾是周董唱片公司旗下組合浪花兄弟成員,還當過周董婚禮伴郎。演出比我想像中好,造型雖不討喜,但還算順眼。

有林美秀在,自然有歡笑聲,花姨這段話:"走不下去,妳可以用爬的啊!啊爬不下去的話,妳可以用滾的啊!"忍不住就笑了,或許我笑點低,哈哈。至於拯救男女主角愛情的神秘燒炭情侶,邱偲琹夠甜美、鄧育凱夠傻氣,葛兒和鮑伊具備青春氣息,本色演出已足矣。

很可惜,儘管全集一直在唱著「愛的代價」,對號入座似乎說得通,卻未有拍出歌詞精髓。不過,又沒有規定故事必須照著歌詞走!然後,簡直是草草收場。

最後,送大家一句很像日本動漫驅魔的台詞:"I>B,愛大於弊,憑我們兩個,斬一切厄運。"Yeah!那標題,明確表達出我對這集故事發展的感想。

「愛的代價」
作詞李宗盛。作曲李宗盛。主唱張艾嘉。
導演林宏杰。編劇溫怡惠。監製馬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