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15:24:35費比安

【Movie】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王子__《The Little Prince》



寫這篇文的當下,我正處在一個很糟的心理狀態,惟有書寫能夠令我專心,並暫且忘掉不愉快的事情。我很感激,謝謝文字賦予我一個那麼棒的出口,感恩!
===================================
中學時代開始接觸《小王子》,年長的人們都說,這本書充滿能量,不同時候閱讀,皆有不一樣的體悟。那時候年紀太輕了,予我,最印象深刻是被解讀成一頂帽子的蛇吞象,後來的後來,才慢慢感受到小王子和狐狸及玫瑰個別的愛。
文本之外,舞台劇也頗有記點,新加坡已故劇場人郭寶崑曾將之改編成具互動性質《我要上天的那一晚》,有了不同的詮釋與解讀,主角「我」在苦惱不被理解的夜晚,遇見來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他正在尋找[如何讓玫瑰不被羊吃掉]的方法,兩人一起經歷了奇妙旅程。
寫這篇文的當下,我正處在一個很糟的心理狀態,惟有書寫能夠令我專心,並暫且忘掉不愉快的事情。我很感激,謝謝文字賦予我一個那麼棒的出口,感恩!

===================================

中學時代開始接觸《小王子》,年長的人們都說,這本書充滿能量,不同時候閱讀,皆有不一樣的體悟。那時候年紀太輕了,予我,最印象深刻是被解讀成一頂帽子的蛇吞象,後來的後來,才慢慢感受到小王子狐狸玫瑰個別的愛。

文本之外,舞台劇也頗有記點,新加坡已故劇場人郭寶崑曾將之改編成具互動性質《我要上天的那一晚》,有了不同的詮釋與解讀,主角「我」在苦惱不被理解的夜晚,遇見來自B612星球小王子,他正在尋找[如何讓玫瑰不被羊吃掉]的方法,兩人一起經歷了奇妙旅程。



當得知《小王子》被拍成動畫,難免跟其他書迷一樣,期待又怕受傷害。去年苦等大銀幕觀賞卻無好消息,今年卻隨著法國電影節,限時限量在馬來西亞上映。
看罷動畫,頓時鬆一口氣。電影保留了原著,藉由生活被媽媽控制規劃,以排得滿檔的人生計畫表作為目標的小女孩切入故事,產生極大反差。她在遷入新居,結識老邁獨居飛行員鄰居後,透過對方回憶書寫及口述,走進小王子單純世裡,並且開始改變了自己對事物的看法。
有關文本描繪,採用細緻的紙藝動畫呈現,輕易做出時代區別,個人認為,整體更神似原著小王子



本片有兩大主題,一是提醒怪獸家長的「陪伴與相處」。畫師們聰明地以方正規律形式呈現出小女孩呆板單一色調的生活,望女成鳳的母親忙碌工作,一心期許女兒考進好的學府,然而除了督促,卻忘了問女兒快不快樂。老飛行員的家滿是收藏品,凌亂卻驚喜且充滿色彩,填補了小女孩的童年缺乏。此外,更令她學會愛,以及面對失去和死別。
一老一少組合,不由得憶起《Up》,可除了該設定,其餘一概不像。行將就木的老人,幻想再次出行,他曉得,當再度啟程,就是道別的時候。他一直渴望有人傾聽或好好讀他筆下的經歷,有個知音,就滿足。這樣的忘年之交,有其動容處。


主題二,是「不要隨著成長,而忘記原來的自己」宮崎駿巔峰之作《千與千尋》就曾探討過類似課題,湯婆婆千尋取名小千,使她漸漸忘了自己真實的模樣,無臉男也是另一例子。而現正上映《The Angry Bird Movie》也有異曲同工之效,主角Red打從出世以來就備受忽略及排擠,可他並沒因此改變自己去迎合大家,堅持做自己,總有懂你的人出現。單憑這點,就使這部電玩改編的動畫,與別不同。



可惜的是,有關小王子玫瑰獨一無二的鍾情,還有被馴養的狐狸那無私讓愛,只是輕輕帶過,沒深刻表現出來。即便點出:「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看不見的」,卻只有書迷才領略到固中含義。


電影尾段,小女孩踏上短暫旅程,既虛幻又寫實,虛虛實實間,導演賦予了《小王子》新的詮釋和想像空間,值得一讚。

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王子,我們可能遺忘了原來的自己,但總有一天,他會甦醒的。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勿忘初衷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6月19日(周日)





iuud 2016-07-06 15:53:16

讚~~~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3-30 11: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