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 18:46:18費比安

【Movie】時代巨輪下的情深意重__《半世紀的諾言》(국제시장 / Ode to My Father)


能夠在馬來西亞的大銀幕觀賞韓國電影,實屬難得,尤其半世紀的諾言》非片商認定能賣座的驚悚鬼魅類型,而是一部極觸動淚腺的溫情喜劇。本片來頭不小,韓國史上第二高票房作品,導演尹濟均曾執導年度冠軍災難片《海雲台》闊別5年新作,繼續挑戰大場面,駕馭能力更純熟,毫無冷場。

電影聚焦男主角德秀黃政民飾)自年少至老邁的歲月,他生於亂世,為履行對失散父親立下的承諾,做好一家之主,好好照顧家人,成了此生的目標。走過50年代韓戰烽火漫天的遷徙、60年代韓國人為生活遠赴德國(當時叫西德)當礦工苦力、70年代深入越戰當技工、80年代上電視節目尋親,電影把韓國近代歷史濃縮,透過這個韓國男人呈現出上一代人歷經磨難的堅毅。劇情難免戲劇化,慶幸的是,不過於煽情,而是帶領觀眾進入情節,一旦投入,就催人淚下。即使非韓國人,本片對於親情的著墨,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動人程度,早已跨越語言和文化。

據悉,其實還拍了90年代戲份,因過於冗長,於是抽掉,有了現今126分鐘的版本。尹濟均把電影獻給他父親和熬過那個時代的韓國父親,以容易煽動觀影者方式,歌頌韓國父輩的偉大,全片更流露韓國夢及大韓民族精神,要現代年輕人勿忘歷史和先輩付出。這點可從年輕學生輕視一對新移民,還有德秀自熱鬧客廳走入房內跟幻想中的父親對話,看出端倪,也許導演希望藉著電影,讓孩子跟雙親有更多的對話。


韓戰期間,韓國軍官得聽令美國將領,苦苦哀求至最後一刻才得以打開運輸艦,成功把1萬4千人運離興南;德國的礦工日子,長時間困地底裡,還得冒上喪命風險,甚至連入內拯救同胞的權力也沒有,因此當金允珍聲淚俱下跪地也不湊效後,男人們群起推開圍欄再進礦場,觀眾也隨之激動,也隱喻了韓國人站起來的決心。越戰一段,身份對調巧妙呼應韓戰,韓國已漸漸今非昔比。如何歷盡變遷,再從逆境中自強,是主旋律,其實電影很取巧地,說著出國打拼賺錢養家回國的故事,至於那些年韓國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隻字不提,歷史並不完整。




貴為青龍獎影帝,外型不算突出的黃政民,反而契合了片中
低調的憨直角色,撐起全片!演出內斂不張揚,不同時代與年齡詮釋皆到位,紮實的演技,狠狠地烙印觀眾腦海。德秀這角色,半世紀都在為家人打拼,艱苦之餘,還一次次與死亡擦肩而過,觀影心情也隨之跌宕起伏。眾多場戲中,特別鍾愛他下定決心去德國那夜,對著掛墻的父親照片喝悶酒的演出,一個年輕小夥子,為供養母親和弟妹,先是放棄念大學機會,再為了給考獲國立漢城大學(現名為首爾大學)資格的弟弟賣命拼學費,他顯得堅定又滿是焦慮,逆齡扮演,令人信服,並且動容。

同為演技派的金允珍,表現也不遑多讓,然而其角色身世卻像謎一樣,戲份也不太多,但她仍賦予隻身赴德當護士的一角靈魂--獨立自主,可溫柔可剛強,超齡演出20來歲問題不大,倒是略嫌樣貌太現代。像是英子得知德秀要去越南,夫妻倆從家裡到公園熱烈爭執至手擺胸前唱國歌,落淚唱和的嗚嗚聲,手似捂著心痛,令人疼惜!再來,花的小店隔壁女店家欺負她沒老公,兩女狠鬥下迎來跛腳的丈夫歸來,先是欣喜,再來慟哭。這兩場戲令人難忘,情緒連貫與轉折變化,一氣呵成。



飾演德秀好兄弟達久吳達秀,一貫地成為笑料發射站,這
角色輕佻又胸無大志,對好友卻赴湯蹈火,彼此經歷了人生中多個重要難關,能夠得一此兄弟,真是無憾。


(左起)導演尹濟均、女主角金允珍;(右起)男主角黃政民、客串演出的允浩。

早前,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曾問過:“你的夢想是什麼?”《半世紀的諾言》,也提出相同的問題。人生,該為自己或別人而活呢?德秀守了近一輩子的諾言(這裡就不破梗),情意深重。全片最大催淚點,落在上電視台尋親,煽情與否,見仁見智,畢竟那些播放出來的片段都是真實的淚水。電影還穿插了一些韓國名人在劇情中,例如現代集團辦人鄭周永、韓國第一位時裝設計師,允浩飾演的南天王應該真有其人吧?

劇情或有沉重,但尹濟均都盡可能以輕鬆調子處理,開場及結束出現的白色蝴蝶有其含義,特別是一鏡到底,帶領觀眾走進攘來熙往的“國際市場”(即本片韓國戲名,位於釜山的商貿中心),但其實可有可無。近期好萊塢大片一部接一部強勢登場,幾乎占據了所有影院的主要場次,想看電影請趁早!

★★★☆(五★為滿)
愛不內疚
刊登於《星洲日報》週刊
『放映室』單元之【費林影室】
2015年1月18日(周日)
評分★★★☆(五★為滿)
四字評語:打動人心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
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5月10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