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17:07:05費比安

【Movie】竊看香港影人心事~《竊聽風雲3》



大概麥兆輝莊文強沒料到,《竊聽風雲》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開拍,五年三部,成為他們繼《無間道》系列(一導一編劇)後,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合導合編)。

人性向來是《竊》一大主題,離不開金錢令人貪婪及迷失,然而,這次麥莊倆卻在這方面沒多大著墨,尤其完全沒在主角身上突顯,劉青雲飾演的老大陸金強,不見得對金錢對他有多大誘惑?古天樂的情痴阿就,口說為錢實為愛寧可犧牲!至於吳彥祖出演竊聽專家阿祖,絲毫沒有金錢慾望。同樣地,竊聽(甚至窺看)這個題材,已寫不出任何 新意,竊聽過程的內容更是空泛。





坦白說,人性題材已顯疲弱,不過,以新界土地特殊『丁權』來發展故事,用一個地區來勾勒香港影壇,這點對號入座,就變得有意思。以曾江為首的圍村話事人,把土地權益賣給黃磊飾演的中國金主,官商勾結,借此牟利搞上市。劉青雲、方中信、林嘉華、林家棟圍村兄弟班主宰交易,另有吳孟達圖利的墻頭草、駱應鈞的貪錢官員、劉浩龍惡霸狠踹踐踏人,對照周迅羅蘭等村民平凡無勢的平民百姓,沉重表達:香港人何苦為難香港人?樓價攀升或被熱炒,都是可借題發揮內容,或許因中國市場,沒大肆抨擊,壞事始終香港人自己做(只借黃磊的口隱晦地說:“我還是當不了好人。”),幕後金主有錢使得鬼推磨。

當一部電影因合成片及迎合市場及 政策,變得那麼卑微時,我們何嘗不是在窺視著香港電影人的無奈。

周迅飾演的月華說:“田是用來種的,不是用來作買賣。”這角色非常有趣,即使身兼多職,也不願賣地,像足留守香港市場的電影人,惟生活逼人,誰又撐得下去?留下來或賣地或離開。周迅最終選擇出走,可車子還是開回來,諷刺的是,這角色由一個中國演員來飾演。





丁權宛如東方好萊塢的美譽,金主覬覦電影的生錢之道,建的不是民房,而是千千萬萬個豪宅,等同合拍片的大成本製作,這片子處處皆見隱喻。土地建成豪宅大廈,猶如香港影壇被侵蝕,吳彥祖出獄後買下嬌嬸羅蘭飾)的綠化地,試著去耕種,不再過著替人竊聽或窺視的日子,那園地,像是最後一片淨土,結尾那建築消失還原青地的寓意,無疑是 自欺欺人的想望,沒有好轉,只有更糟,卻像是倆人的無聲吶喊。“何為邪鬼何為神?神鬼如何兩不分?”一語道破合拍片的悲情。

作為系列終結篇,麥莊要說的很多,三男原班人馬,結合過去兩集綠葉班底回歸,實力堅強。首推曾江的霸氣和戲味,再有周迅在重陽剛味下未淪為花瓶(可憐黃奕毫無存在感兼變蕩婦)且交出水準有動容,三男演出都比之前作品(《逃出生天》、《掃毒》、《魔警》)來得好、林嘉華方中信也在造型和演出細節上落足心思,純粹為戲味而看,滿足。

當然,全片詬病的地方多,沒有高潮已預料結局(只差是否猜中誰被賜死)的劇本,僅靠演員的火爆營造起伏性。另外,連環撞車和唱老歌『共你痴痴愛在』,橋段似足《掃毒》,角色設定更令不少網友聯想到韋家輝經典劇集《大時代》。但換個角度逆向思考,電影的弦外之音,加上好戲之人同場飆戲,值得一看。


評分:★★★(★★★★★滿)
四字評語:情何以堪


原文刊登於2014年6月8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