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17:56:15費比安

【Movie】血肉之男,失敗的man~《The Amazing Spider-Man 2》



坊間對於蜘蛛人系列電影重啟,評價不一,我倒樂見其成,至少不討厭。尤其,調子不若之前般沈重,新版蜘蛛人年輕有活力,靈動的青春氣息,簡直一洗舊版之怨氣。儘管蜘蛛人扮演者不算討喜,制服也讓人頗有意見,但Ben叔這角色叔代父職的偉大,好戲之人Sally Field戲味鎮場,戲說重頭的人性化詮釋,實在找不到厭惡的理由。

《The Amazing Spider-Man 2》開場以蜘蛛人父母死亡之謎作引子,循序漸進,甚有條理。然而,引人詬病的鋪陳亦不少。與其說是動作片,倒不如說它是愛情片,片中的愛情,相當動人!

Richard Parker對太太至死不渝的愛、May姨與Ben叔相濡以沫卻無法終老的愛、Peter對Gwen想愛不能愛卻未能阻止悲劇發生的愛,幅度多寡不一,均打動人。您可能反駁:生死“機”情靠的是Hans Zimmer煽動情緒的配樂,、May姨Ben叔的入心思念無非是Sally Field演得動容、至於PeterGwen的濃情蜜意源自兩人現實中也是情侶。

導演Marc Webb《(500)Days of Summer》讓影迷刮目相看後,連接兩部超級英雄大片都令人滿意,或許,“The Amazing”片名取得過於聳動,但其實不難發現,人性這個點,跟舊版可謂一脈相連,只不過換了另一種手法及說故事的人呈現。



本集,Andrew Garfield稚氣的臉稍加成熟,演出倒是不過不失。大家不難發現,他的調皮都在套上制服後,每句安慰話語既鼓勵人也鼓舞自己。卸下那身引人目光的制服,他不過是凡人,放不開爸媽留有懸念的死;他感激人生有May姨的關愛;他對著Gwen不由自主,男孩變男人以前,他的愛毫無雜質的純粹;他用意是鋤強扶弱,儘管被投訴破壞公物;他仍然沒忘懷那些年好友送暖的友情溫度⋯⋯人總是有多面向,剛畢業告別青春的Peter Parker,說分手後不住在高空中偷偷俯瞰Gwen的生活,面具透不出情緒,卻莫名令人哀傷,那是他們之間最近的距離,他是失敗的man。

Emma Stone表現乏善可陳,Gwen角色之聰慧著墨少,談情佔多數,兩人之間的情愛默契,自然好看。配樂選曲挑了Phosphorescent「Song For Zula」,搭配兩人再重逢戲碼,相當對味。值得一提,Gwen開頭代表學生於畢業典禮上致詞道:“沒什麼比活著來得好。”結尾再響起,強而有力!

來說說不足之處,飛機高空直墜下搶手提電腦已不可思議,尚能夠有時間繼續輸送文件,以10多年前的科技而論,教人難信服!然後,隱藏火車站的車廂內在10多年後電源恢復之際,仍等待接收文件?太了不起啦!



兩位反派角色都極有發揮,可惜鋪陳不足,外形像極李奧納多Dane DeHaan,扮演好友Harry,理應在上集就登場,這回草草交代與蜘蛛人交情,觀眾欠缺情感投入啊!演技具可塑性的新生代,多可惜!影帝Jamie Foxx亦然,Electro不夠篇幅讓人同情,就變身開殺戒,扼腕。

動作場面沒想像中多,可能對不少影迷來說,兒女情長比較多。但拋開超級英雄片格局,這片子帶來更多享受,如今觀眾酷愛真實寫實,像是《Captain America》那樣,這會是另一部令人滿意的電影續集。


評分:★★★(★★★★★滿)
四字評語:動之以情


原文刊登於2014年5月11日(周日)
《星洲日報》週刊之放映室
『費林影室』電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