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0 16:10:46費比安

【Movie】好樣的楊采妮~《聖誕玫瑰》



電影很沉重,在懸念性追看下,在法律底下揭開的層層真相,那是每日翻開報章都會閱讀到的社會新聞,被映像化以後,意料之中的心痛悲憤。

初執導筒,楊采妮卯足勁,選擇了挑戰性極高的社會議題:下半身癱瘓鋼琴老師,檢查身體事遭男醫生非禮案件,因為沒有第三者在場,成了羅生門。法庭戲佔了全片蠻多比例,兩名律師的盤問或針鋒相對,還有證人被告原告人的回應,如何拍得好看順暢,可不容易,並且還要刻畫多個角色在庭裡的複雜情緒和反應,這點,我對采妮掌控的表現,絕對嘉許!

乍看是女性課題,賣點應落在桂綸鎂身上,其實郭富城才是主角,整部電影是以他為主軸。何謂公義?裡頭的灰色地帶,他個人的迷失、領悟,才是全片精神。而問題就出現了,一部90分鐘左右長的電影,要說的東西太多了,不想讓角色空白,給些故事,但又沒能好好說完,導致一班狀態很好的演員,無處展現!也不是演得不好,而是不夠情節或段落給他們。

郭富城、桂綸鎂、廖啟智一如預料的好,個人來說,來年最有力爭獎是智叔,局外人的清澈明鏡,不溫不火,每場戲的表情均到位,很難忽略他的存在!小鎂結尾前的演技大爆發,連接回前面的細節處理,她真的越演越好啊!Aaron是全片理應最能發揮的,相比起小鎂這受害人角色,著墨於他的內心戲更多,奈何沒安排太多硬碰硬的場面,他角色和演技出不來,型格和演出皆備,惟稍削弱了整體表現,但要撈個入圍不難。

夏雨很可惜,角色不討好,發揮有限;秦海璐也是,夫妻對戲或感情描述太少了!張震倒是很強,戲不多,都交足功課,為何不讓他演律師呢?感覺他取代夏雨,跟Aaron法庭戲會很精彩!

片中有不少意象上的傳達,全片色調故意傾暗色,有心思!但法庭內的油畫,因本人對名畫無研究,到底那是什麼畫,有啥意思,看來要等人解畫才曉得。那是藝術指導夏永康,還是采妮的點子呢?另外,片名為聖誕玫瑰,其花語是「矛盾」,因為此花具藥性也含毒性,可用作表達人的雙重性格,你所見所聞,未必就是真的。

楊采妮,記憶中很玉女,應該屬於文藝調調的她,拍部愛情片輕鬆過關不就得了,偏偏她選了教人意想不到的題材,而且表現穩重。這樣的電影難拍,身兼編導的她卻拍得不差。兩位在采妮演藝事業不同階段給她代表作的名導--徐克(電影《梁祝》)、張之亮(電影《自梳》),擔任電影監製,應該也提供了不少建議吧?唯一挑剔是,電影氛圍夠,但緊湊力度還有待加強。片中看到好多久違的臉孔,例如夏文汐、李綺虹、甘國亮、楊淇、張同祖、金興賢,很好!

必須一提,大馬上映的是粵語版,我相當接受,儘管小鎂、張震、夏雨、秦海璐、萬茜要配音,但出來效果OK,不會突兀。按我聽感,小鎂是由林嘉欣配音,想了好久才記起這把聲音!張震周俊偉配音,夏雨則是陳國邦秦海璐萬茜就想不到XD 

這是一部合格有餘,並且比起許多中文片還好看的作品!那些拍了好多年仍教人搖頭嘆息的導演們,請好好反省!這麼強勁演員陣容的電影,拍出誠意和用心又無商業味,應該入場觀賞。


觀賞於GSC Gurney Plaza
2013年5月29日(周三)
晚上9.10pm

完成於
2013年5月30日(周四)
凌晨1.30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