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 19:41:14費比安

【Drama】該勇敢一點,《賈寶玉》舞台劇。新加坡站。



觀賞《賈寶玉》是一大挑戰,因為從未看過《紅樓夢》。曾經翻閱過數頁,但看不下去,哈。那本被當時小學的我視作催眠之作的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居然在十數年後,以全新角度,走進我的視線。從馬來西亞飛到新加坡觀賞這部舞台劇,主因是何韻詩+林奕華這組合,過去錯過的來不及,現在能把握就不妨去看看啦!

賈寶玉重回大觀園為主幹,再度歷經所發生的事情,他與林黛玉、薛寶釵、襲人、晴雯、湘雲、紫鵑、劉姥姥、王熙鳳、警幻仙姑、(原應嘆息)春、賈政、琪官等人的故事。

本劇全女班,除了何韻詩,女將們包括路嘉欣、周姮吟、鄧九雲、趙逸嵐、韋羅莎等舞台劇女演員,合共13人。可預料的是,這班所謂的“配角”會比“主角”來得出色、精彩,果然不出所料,12人的搶眼光芒,完全把何韻詩給狠狠比下去,相比起她演一個角色,她們一人分飾多角,菱角輪廓各不同,卻都交出水準,演什麼像什麼,厲害!











如何將沉重的原著變得易消化?或許有人已開始有意見,《紅樓夢》的意義不只這樣,它裡頭有很多警示寓言,但如何將寓意深遠的東西變大眾化,讓更多人吃得消,是很不簡單的工作。幕前和幕後(林奕華導演+黃詠詩編劇)予我而言,完全新鮮,風格如何,一概不知道,也就沒有所謂的比較或期待或失落。

賈寶玉這角色從小在女人堆中成長,他最愛林黛玉,卻娶了薛寶釵,還與女婢們過從甚密,如晴雯,更和襲人有肌膚之親。我想說,這男人真風流多情啊!但似乎原著中的他,不能被這麼形容,哈。是因為怕寂寞?貪熱鬧?他就是跟不少女人關係特別。重回大觀園,除了見證那些關係,也讓寶玉檢視自己。

每個《紅樓夢》裡的女人,各有特色和個性,林黛玉說話直接不假,她是病人,但比其他人更勇敢做自己;薛寶釵說,她今生與痴情無緣,做事面面俱到,她把幸福置身事外,比起黛玉真心不能愛,她把自己擺在政治婚姻上,在一起卻更悲哀;晴雯漂亮不畏懼,她努力活出自己,但在大觀園內,她忘了心智以外,一切都不屬於自己,生死不由她;襲人是典型的可憐人物,她自詡命賤,連身體都可獻出,因為是主子,什麼都行,她回答不了寶玉的問題,如果他們不是主僕關係,她還會愛寶玉嗎?

因為何韻詩,自然不少人聯想作是同志版《紅樓夢》,如此說來,也不為過。可惜,演過70場,第一次觀賞何韻詩的表現(我看的是新加坡站第二場),不論演或唱,都不在狀態。演技過於飄浮,帶些輕佻,完全詮釋不出賈寶玉的任何狀態。唱的部分,不穩當,這完全不是她平日該有的水準(後來與同行的歌迷討論,對方看過何韻詩香港站,也認同演及唱都不夠好,甚至有聽到走音......)。

全場以華語為媒介語,演唱也是,驚喜是《痴情司》以粵語演唱!3個多小時的演出,有2場最觸動,一是『葬花』黛玉說,每個人都是自己來自己去,這才是真實!(經典台詞!)還有她說,若寶玉死了,她會一直哭,知道哭死為止,唉唉唉~而『哭靈』最教我哭慘,以撕書本表達黛玉燒詩,配上超有feel的《痴情司》黛玉好可憐啊!(完全陷入在路嘉欣的角色之中~)

林奕華透過這部劇傳達很多東西,在小細節上呈現的不提,自由、勇氣、做自己,是他借賈寶玉之口不停傳達的訊息。而這個訊息,在何韻詩出櫃後,明顯變得更強烈,為同志發聲的號角響起了!尤其林奕華導演性向早已公開。然而,這算是隱晦的訊息,該如何與全劇做出連接呢?賈寶玉的勇氣背後,是娶錯妻子,他愛做了、種播了,就出家去,勇敢面對自己,卻苦了薛寶釵......

是的,肯定又有人不認同,我沒拜讀過原著,似乎不該做此評論,但這也是二次創作好玩的地方啊!思考一向是看劇最有趣的地方。是該了解故事背景,才好下定論?總之賈寶玉十二金釵都是悲劇人物。









《賈寶玉》分成21場,上有11場,下有10場,個人叫偏愛下半場的處理,但上半場也有不錯的場面,例如金釵們在序的出場,我很愛台前放滿12雙高跟鞋的處理,赤腳以及穿上,是兩種不一樣的心態和狀況。由於在新國演出,表演加入了很多道地元素,例如很多Singlish和台語的運用,有滑稽,有笑點。上文有提及的『葬花』,作為上半場的收尾,挺催淚,華語版《花辭》更具有意境和意思,若非猜到中場休息會在這裡暫停,我的淚早就掉下來了。

下半場伊始,『海棠花開』的花生秀很生動有趣,以大聲公作大嘴巴的口舌傳播,變相的八卦記者問答法,好笑好看。『晴雯補裘』那場,紅色膠紙粘帖再撕開,如心臟血管動脈,看得心驚難受,這麼一段,輕易交代了2段主僕情和寶玉的思維,喜歡!有一場唱著《青春祭》(由我很愛的盧凱彤作曲),用奔跑和原地跑來詮釋現實無奈的狀況,看得心酸,有那麼地真實。『紫鵑試情』的茫茫白雪,望著黛玉沒入飛雪中,心也跟著往下沉。路嘉欣在上半場多是獨自在場與場之間游走,沉默不語,卻很難忽視她的存在,如同她在寶玉心目中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處不在。來到『大婚』的戲肉,問寶玉為何不娶她,嗯嗯,我的心完全被她偷走了,明明這是她首演舞台劇,但那份氣質和形神合一,打動了我!值得一提,劇中的OS也是出自她口,好聽!

周姮吟何韻詩以外,我看得較多她演出作品的女演員,沒有教人失望,她極富魅力,舉手投足都是戲!溫婉、高雅、嫻熟、委屈,每個神情都讓人折服。香港的韋羅莎很有張力,前面都被其他金釵搶鏡,結果演到賈政那段,我簡直把她當男的,相當到位的演出!傳說是何韻詩新歡的鄧九雲,劇中扮演超多角色,但皆可看到不同之處,不是特別漂亮,卻很charming,很難不去注意她!賴盈螢很可惜,只有一場好好發揮的戲,但已教人難忘。香港的葉麗嘉能操流利的華語,說得真好聽,並且演出角色應有的調皮活潑,有靈氣!趙逸嵐很man,但林導也安排不少女性角色要她演,有搞怪有認真,很難不去記得她!飾演晴雯楊芷瓔和扮演襲人朱家儀,就不多說了,上面有提了不少,她們都交足功課,演出有亮點。眾金釵中,最不起眼,就是飾演紫鵑許乃涵,或許我的心都飛到黛玉那裡了,實在看不出她有哪些表現。

抽取紅樓夢人物精神的《賈寶玉》,借用重游大觀園提出勇氣的積極精神,主要還是說情,寶玉是當事人,也是局外人,眼睜睜看著歷史一再重演,他改變不了,只有再度難受,但最重要是,我們在每場戲領悟到了什麼?這座愛情大觀園,愛恨貪嗔痴,我們永遠學不會。

黛玉:“既然能見面,為什麼還要分開啊?”
寶玉:“因為這樣,我才能掛念你啊!”

初聽覺得:咦?這台詞好像不對勁。後來才發現,當愛了卻不能愛,惟有分開,才是最好的結果。因為不能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在思念。還淚而來的黛玉,情痴得不怕天地變,而心早已給了林妹妹寶玉,最後只能在天上見。




(導演林奕華)


看完本劇,最大領悟是:該勇敢一點,即便改變不了現狀,至少忠於自己一回,而來到這裡,就能呼應會上文提及的“勇敢站起來”精神,而何韻詩最後的獨白,就似乎顯得多餘,因為沒有留白的空間,台詞該收一收。

我不會視之為很好的作品,但《賈寶玉》確有其可取之處,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觀賞林奕華導演的作品,例如《三國》、《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而何韻詩,自然是期待她的第二張華語專輯,全碟歌詞交由蘇打綠吳青峰操刀,期待度爆燈,特別是聽過2首主打《無臉人》《眼淚教我的事》之後。


觀賞於Esplanade,Theatre by the Bay
2013年2月16日(周六)
7.30pm

完成於
2013年2月24日(周日)
10.5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