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15:42:19費比安

『自選自樂2012』

今天是2012年12月31日,本年度的最後一天。
懶惰如我,趁著週末空閒,總算來了個簡單版的歌影視小總結!
每個項目只有3個名額,難選,但也極具說服力,哈哈~觀點見仁見智啦!
至於有無加長分類版,就要看未來的日子是否忙碌而定:P

========================

【年度中文單曲】


1。《愛你》(演唱:Kimberley陳芳語
2012年超強中文單曲,非它莫屬!很簡單的純愛情歌,有賴劇集的推波助瀾,也多虧電台的熱烈放送,還有MV的清新可人。ABC背景的Kimberley以乾淨透徹的歌聲詮釋無悔愛之歌,動容。


 
2。《BFF》(演唱:Geraldine顏慧萍+趙潔瑩
歌唱選秀比賽出身的兩人,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再回歸,明明不是雙生兒,硬湊一塊兒卻默契火花多蘿籮,第二首合唱曲,陳穎見佳作打造,勵志正面的友情歌,傳唱賣氣嚇嚇叫,年度代表之一。



3。《玫瑰色的你》(演唱:張懸
她說,這是在主流唱片公司旗下的最後一輯。她說,或許未來不唱了,可能用另一種形式配唱。她手寫她心,唱出對社會的控訴,對人性對自身的期待與嘲諷,《玫瑰色的你》是無形的鮮血流淌,張懸一貫不溫不火的演唱,我們心驚膽顫地點頭附和,並且享受著那不只有哭笑的生活狀態。


【年度中文專輯】

1。《大小說家》(歌手:林宥嘉
樂壇早已悄悄改朝換代,在不為意、不承認之際,林宥嘉站在最高點,笑傲領前一票線上歌手。清晰分明的歌路、企劃方向,他用歌聲說故事,他讓每首曲子賦予靈魂,“化腐朽為神奇”並不誇張。


2。《蓋亞》(歌手:林憶蓮
當累積了一定江湖地位,改變是不理智的,因為有損人氣和歌曲流行度。自以為是的不變和滋味是進步的退化,豎起耳朵聆聽的我們,怎會不懂分辨?Sandy勇氣十足,常石磊十足音樂素養能量,詞曲編唱制俱佳,Sandy DIVA當之無愧的高峰之作。


3。《MUSE》(歌手:蔡依林
中文樂壇一向對跳舞歌手有成見,與不會唱歌劃上等號。即便拿過金曲歌後,Jolin卻像名不正言不順,但這次她做到了!我們聽見不停尋找突破的決心和苦心,多樣式的不同音樂人營造出主流+非主流質感Jolin,女神駕到,耳目一新!


【年度英文單曲】

1。《We Are Young》(演唱:Fun feat. Janelle Monáe
從地下要上地面,際遇這回事實難預料,單曲強力後勁,造就人氣不滅,走紅曲目一首接一首。這首歌頌青春曲,綻放耀眼光芒,Indie調子滿瀉熱鬧氛圍,精彩對唱,用歡樂驅散負面能量。



2。《What Makes You Beautiful》(演唱:One Direction
英國純情男團,以陽光明亮的青春氣息席捲全球,此曲受落程度,堪比當年的《Just The Way You Are》,用笑臉快樂堆疊,他們才是歡樂合唱團!



3。《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演唱:Gotye feat. Kimbra
出道一陣時日的Gotye,怪誕詭異是其標準風格,這首也不例外,同樣憑著後勁口碑及傳唱度,攀上Billboard本年度的10大單曲之首,感傷的遺忘之歌,字字句句落在非典型流行歌曲上,頓時與別不同,不妨再聽《Glee》劇集裡頭的翻唱版本,加強歌詞意境的詮釋。


【年度英文專輯】

1。《Born To Die》(歌手:Lana Del Rey
單曲早在2011年陸續曝光,長得眼裡的尤物,一開嗓即風靡全世界,那錄音室加工出來的smoky voice,太迷人!配上華麗舊情懷又滿是畫面感的曲子,這張大碟,耐聽兼動聽。


2。《Teenage Dream》(歌手:Katy Perry
或許她獲得的獎項嘉許不及前年的Lady Gaga及去年的Adele,但這張橫跨3年的天碟,早已打破西洋樂壇記錄,6首冠軍單曲,許多西洋歌手窮一生都不能創下的記錄,她做到了!多元曲風、多變演繹,現在擁有也不遲!


3。《21》(歌手:Adele
雖然熱潮已減退,Adele也銷聲匿跡養胎去,配合電影上映而發布的單曲發酵力亦不太強,但是《21》依舊是最佳選擇!不花俏的簡單唱靈魂情歌,聽到心坎去了,所以2012我們還在聽Adele,愛你深深(台語)。


【年度電影】

1。《春嬌與志明》(導演:彭浩翔
不拍續集的彭浩翔破例了,都會愛情小品從香港搬到北京,仍不減港味,尤其趣味性高的對白,每個高齡事業女性的縮影春嬌+許多像長不大男孩的男人共鳴志明,當身邊各有一個好對象,舊愛卻還是最美。暗喻,港片不安於室,北上誘惑磨心志,最終回到懷抱,還是熟悉的粵語。電影捧紅了曲婉婷,真是功德無量。


2。《Life of Pi》(導演:李安
人與虎的不可思議旅程,人吃人的殘酷現實,您選擇了哪個版本?李安一派溫文地把原著影像化,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Richard Parker,那潛藏著充滿獸性和未知的你和我。


3。《The Dark Knight Rises》(導演:Christopher Nolan
蝙蝠俠完結篇,大牌如雲,角色均鮮明,暗黑人性的英雄遲暮,巨人也有倒下的一天。為人民為城市而戰?其實是為自己而戰!年初的《Mission Impossible 4》、年底的《Skyfall》同樣玩這把戲,看得更投入更熱愛,因為他們更凡人,我們更親近。


【年度電視劇】

1。《On Call 36小時》(監制:潘嘉德
有別於《妙手仁心》系列的專業人士優皮生活,劇集講述的是急症室每日充滿未知的生死故事。從男主角一件頭、女主角魚仔,延伸到他們的家人、同事,裡頭包含許多生命價值觀,很教人省思。至於到底有沒有這麼好的醫生,真要看運氣啦!


2。《天與地》(監制:戚其義
網民稱此劇為神劇,大家讚賞常年拍師奶劇的TVB,竟敢拍一部不迎合師奶的有heart之作,編審旭明借人吃人表達人性的淪陷,用Rock n Roll表現理想的磨蝕。葉梓恩的忠於自己,反映在黑仔、鼓佬、Ronnie三人的自欺欺人,還有不老的家明,平行時空的結局,你我都被劃了狠狠一刀。


3。《缺宅男女》(監制:張乾文
很關乎民生的題材,落在哪個國家皆管用,沒看過《蝸居》,是否抄襲不好說,此劇借一個家庭廣泛討論小市民買房子的辛酸無奈,夾雜夫妻間的磨合、貧富間的讓步犧牲、兄弟姐妹乃至家人間的信任扶持,演員們都有出色表現,連爛演技著稱的苗大叔郭媽媽,都演得不難看,值得推薦!


【年度粵語歌曲】


1。《年少無知》(演唱: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因為劇集,令黃貫中擁有了近年少有的高傳唱創作,難得林若寧填出一首好詞,成長的共鳴,大家均有之。男主角們佬味演繹,代表的不再是一部電視作品,更是香港人的發聲心曲。


2。《今天終於一人回家》(演唱:Gin Lee
由馬來西亞到香港,Gin Lee才第二張專輯就贏得了香港坊間一致好評。量不高的馮穎琪交出素質旋律,周耀輝筆下走的是屢試屢靈驗的都會女子路線,失戀女的悲苦,副歌的入腦記點,精彩無比。



3。《為執著乾杯》(演唱:藍奕邦
出道8年,藍奕邦一直變。從鋼琴憤青、憂鬱小生、懷舊電音男、過去現在未來式的自我檢視成長錄、妖艷發掘潛在自己的爆發期,然後我們聽見了他出道以來在香港的首支冠軍曲,80年代曲風是致敬,也是鼓舞,努力堅持,必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