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 18:25:35費比安

【專欄】某年某月某天。碎談

(一)
早前,觀賞了中國新銳女導演李玉的電影《觀音山》。
片中,有當代年輕人的迷茫、論及生命,更有藏匿身上的隱形缺口。
陳柏霖與再婚父親交惡,因已故母親得不到一紙婚書的認可。
范冰冰離鄉背井,逃離軟弱的母親、酗酒家暴的父親。
張艾嘉獨自承受喪子之痛,封閉,再把自己推向死胡同。
觀音山,是個火車站名,也是心靈驛站。
當張姐與廟宇師傅一席深談後,終在山中消失,是豁然放開。
我喜歡火車上的長鏡頭,蘊含殘酷青春的釋放,人生得繼續上演。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重,總在轉一念之間。




(二)
年紀漸大,生日不過提醒你,又老了。
不再寄望大肆慶祝、不再期待收禮物。
我愛上旅行,圖的是一種心靈上成長。
2009年7月,於泰國甲米放空自己,享受陽光沙灘。
2010年7月,到越南胡志明市體會自我矮化的平淡快樂。
2011年7月,我在印度,新德里--阿格拉--舊德里。
踏足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那是天堂。
街道上,尿臊味彌漫、水質污濁、殘破建築、瘦弱軀體、騙子乞丐處處。
對照一座座華麗絢迷的精緻建築,這裡像不懂人間美好的地獄。
回國前,印度火車脫軌,釀成嚴重傷亡,我和旅伴慶幸,逃過一劫。
生活,是由一個個盲點組合而成,不管你承不承認。
我愛馬來西亞,住在檳城,何其幸福。
不該與落後的印度比較嗎?似乎你抱著何等態度。
正因如此,旅行變得有意義。


圖照於阿格拉,下榻旅館頂樓可眺望不遠處的泰姬陵。
那日上午,邊用餐邊賞美景,是此趟旅程的​最美時光。



原文刊登於
2011年Aug&Sept《食尚》之【Editor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