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17:58:12費比安

【Movie】悼念消逝情感~《初戀紅豆冰》



2010年是大馬中文電影相當值得鼓舞的一年,儘管近年獨立中文電影,在海外屢屢獲獎,然而曲高和寡的導演風格,難敵大馬被商業片籠罩的狹窄市場。沒料到,踏入2010年,先有《大日子Woohoo!》借由一班知名DJ和主持人領銜主演,電臺和電視臺雙線配合,宣傳火爆,一路挺進賀歲檔期,一再打破記錄,以410萬票房,風光下檔。如今,再來一部《初戀紅豆冰》,匯集海外打拼、擲地有聲的大馬幫,票房預料中開出紅盤,上映7天即創下150萬票房,可喜可賀。

成功非偶然,2部本土電影印證了,我們也能拍出像樣的通俗商業片,無需梁智強式的動不動就玩有味笑料,不必王晶式的低級當趣味,即使題材平凡,衹要觀眾有共鳴、肯買賬,自然口碑相傳。

常言道:時代越進步,人心越抽離,據牛導說,電影源自其初戀故事,於是在《初》,我們重回了科技不普及化的90年代,沒有電腦、互聯網、msn、facebook、手機,對非城市生活長大的80後或更早出生的觀眾來說,那是滿滿情意結的回憶,早被埋在時代洪流的玻璃彈珠、打架魚,鬥氣兒戲「今天跟你好、明天不跟你好」、工人裝,還有情竇初開的青澀霧之戀,熟悉玩意對白情懷,多少滋味在心頭。

明媚小鎮風情,不修飾如慢活般悄悄地,偶爾陽光普照,騎著腳踏車四處亂竄,仰躺湖邊小橋憩息。最大娛樂是鄰里八卦,買些萬字博中獎,單純又安然過活。

以處女作而論,《初》稱不上大成就,但勝在清新可喜,演員們恰如其分的自然演出,是替電影加分的最大關鍵。你不會忘了那愛說三道四的討人厭萬字婆,活脫脫現實生活中的三八,戲劇界劇后莊雪梅,縱橫戲劇界和電視界多年,臺詞詮釋精準,句句鏗鏘刺耳,加上那副欠扁嘴臉,塑造成功。

若少了莊雪梅的指指點點,陳美娥的委屈,就無從展露。從前電視一姐,收起美艷,銀幕前刻意裝老,與外型神似的李心潔母女對手戲,最具起伏性,功力不減,即使華語咬字有點怪,仍無損角色內斂之可觀性。倒是飾演Botak父親的甘草演員(《大日子》中的村長),華語發音不俗,何以多此一舉,找來資深廣播人鄭榮字正腔圓地配音?

不得不提,飾演肥妹的阿苗(林靜苗),同樣是戲劇界劇后,不介意被醜化的外放演繹,帶來無數笑料。那份少女明戀心跡,舉手投足充滿喜感,用馬來話大罵印裔麵包小販那場戲,笑果連連。被相中的品冠「白馬王子」初登場還騙得了人,但是服裝太緊身,加上乖乖仔塞上衣的當代穿著方式,大大流露歲月不留人,而且動作也略顯造作,唯一可取是唱《午夜香吻》很醉人。

首演電影,多得MV磨練,歌王曹格與天后梁靜茹馬氏兄妹,皆表現不錯。曹歌王的小流氓角色,造型演繹皆下足功夫,中間分界的郭富城頭、又粗又長的金頸鏈、俗氣人字拖、四大天王T恤,肢體上的跩氣搖擺,令人發噱的尖叫聲,口頭禪「我切掉~」均討喜,與影后李心潔樹林貼身磨蹭的意外來電,亦有少男入情網的羞澀,惟「你的菜」這臺詞,未免太台灣調!天后全片零對白,單靠眼神動作呈獻,先天上Barli冰(馬麗冰)名字已夠kawaii,每次出場一包barli冰在手,加上少女碎花連身裙,化身可愛教主,交足功課。

牛導身兼編導演,Botak傻氣髮型與孩子臉,巧妙掩飾超齡尷尬,雖為男主角,但戲份都落在女主角打架魚(李心潔身上,處理甚明智,儘管不符合結尾的計算。李影后不負靈魂人物的使命,橕起全片,打架魚的世界不大,衹有愛恨分明,她的凶是偽裝,她的惡是自我保護,溫柔脆弱的打架魚,衹有Botak才看得見。那雙會演戲的大眼睛,盡顯五味雜陳,姓周橋父女重逢失落感、電話亭的感人母女通電、長巴上的哭泣淚水,記憶中不曾看過的「純」味李心潔

「紅豆冰甜甜的,又冰又冷,喫起來很爽,冷到嘴都痛了。紅豆冰跟我的初戀一樣,來不及感受就融化掉了。」說真的,主題不強烈,不過意外地,牛導帶出了另一個點:追夢,像跛腳哥哥(易桀齊到吉隆坡開咖啡店夢、白馬王子歌手夢、打架魚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深造夢、Botak被妹妹造就的畫家夢、kopitiam老伯伯與太太相隔50年的天國團聚夢等。跛腳哥哥白馬王子就像許多年輕人的縮影,想追求卻沒勇氣。踏前一步,下一片天空會更遼闊嗎?充滿勵志元素。

多年後,阿牛不再是當年高唱《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黃毛小子,但是土氣不改。雖然,片中名家代筆的畫作過於純熟、檳城人一般會叫「mata」而非「警察」,還出現了不符合年代的靈鹿車身影,但是《初》整體上,真的沒啥好挑剔。舊曲重唱《純文藝的戀愛》濃濃時代印記,沖著一句「你輕輕柔柔的細述著檳城下的雨」,身為檳城人,已有入場理由,一起悼念隨年月消逝的情感,何嘗不是件好事?

 

原文刊登於2010年5月6日(週四)
《光華日報》之《星球》歌影版

~寫了多年影評,第一次正式地有作品刊登在報章上。誰知道,編輯竟然忘了註明我的名字,唉唉唉!幸好還有早報可挽救,但是買了晚報的讀者,將永遠不知道我是譔文者:'(


翻版李小龍陳國坤神奇地參與客串,有說格格不入,我倒覺得,不失為添加星光。


海外觀眾也許不認識陳美娥,她在馬來西亞知名度可是超高的!這位第一代大馬電視一姐,當年無人不曉,我們都是看她的電視劇長大的^_^近年重新復出,演技依舊到家。


左邊的肥妹叫做林靜苗,出色舞臺劇演員,這回殺入電影界,演出讓人捧腹大笑。靜茹首度演戲,表現也出奇討好,可愛極了。


看看品冠,他叫白馬王子,這一身裝束很那個年代的裝扮,咔咔咔。



好美的玻璃彈珠,好久好久都沒再玩了,在檳城,我們稱做bakuli,應該是馬來文吧!從來沒特地考究過。


格子衣似乎永不會褪色,我喜歡心潔的打扮,記憶中當年女生們一般都這麼穿,還有那個背在身後的布包包,很有feel。牛導這件外衣,我也有類似的耶,不懂是不是同牌子:P

我超愛的劇照~造型青春樸素的心潔,望著打架魚的萬語千言。一直被心潔的演出牽引著,期待她再度問鼎金馬獎影后。

 

呆呆的牛導,剪短了髮,確實變得年輕起來。片中的Botak,除了呆還是呆,但是對打架魚的情深,動人。 

久違的巫啟賢大哥,演技向來不俗,這回紮上一角,沒有失手。劇照背景,正是檳城的姓周橋啦! 

 

其實,易桀齊演得不怎麼樣,但是角色背後那份夢的追逐,打動了我,這個片中沒有名字的跛腳哥哥(我自行取的),演員表打出來的時候,竟然是Radio!!!大概是因為他太囉嗦,劇組乾脆替他取了這個名:P 

 

有興趣的朋友,可上《初戀紅豆冰》官網看看:
http://www.icekacangpuppylove.com/index.html

以下是電影預告片,希望海外朋友有機會看到這部屬於大馬本土情懷的作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Yi7_asO_yE

是我 2010-07-02 23:35:53

谢谢你!

版主回應
感謝你的謝謝。
那我也謝謝你的喜歡囉^^
2010-08-24 13:57:34
茱老师 2010-05-19 18:07:06

槟岛是我眷恋的家乡,槟岛有许多回忆,槟岛有好味的红豆冰,我一定会回到最初的地方,哈!

我差不多隔两三周就回去一趟,解思乡愁。

版主回應
哈哈哈,檳島哪里的紅豆冰好吃呢?
我其實每次做選擇的時候,都寧願選Cendol,哈哈。
妳前公司路頭的紅豆冰挺不錯哦,我蠻喜歡的。

哇,每兩三週就回來一趟哦!
茱老師,真的很戀鄉戀家哦^_^
2010-06-06 17:35:17
duliap 2010-05-08 22:04:54

我家是订早报的。回槟时重看副刊(我可是忠实读者)看到了你的影评,不错!

版主回應
咦?茱老師幹嘛會回檳城呢?
哈哈,謝啦。
2010-05-16 17: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