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 15:21:41費比安

蔡寶珠 生命因演而精彩

蔡寶珠,與公眾熟悉的粵語長片陳寶珠,僅一姓之差,陌生吧?喚作Pearlly Chua,恍然大悟了?對,就是她!縱橫劇場25年,她是知名劇場演員,亦是近期蔡明亮電影的固定班底。她今年53歲,「歲月不饒人」落在她身上,充其量只用以形容其臉上魚尾紋。「活到老,學到老」,一如其代表作《翡翠嶺上的愛美麗》單人劇,一演就是19年光景,純熟老練演技,每每仍帶給觀眾無限驚喜。這期《非常人物》,我們有比黎明阿姨更早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入圍肯定的蔡寶珠。

(pic by董昆明)

角色扮演    培養演藝細胞
蔡寶珠是家中獨女,由於爸爸是華文事務官,工作繁忙,日常家裏除了媽媽,就衹有泰迪熊陪伴。於是,從小她就愛在鏡子前,角色扮演,當媽媽在廚房燒菜,也來攪和,站一旁玩起家家酒。演藝細胞的培養,或許就從那時候慢慢衍生,而父親這位常奔於各處新村演講的達人,亦使她無懼上台表演。「爸爸就像村長,管理華人事務,大小事情都要處理,很多時候受邀喝喜酒,村民常會叫爸爸上臺演講。爸爸就像個模範,他敬酒時也會帶我上臺,造就了我在臺上毫不畏懼,頂多有點小緊張。」

蔡媽媽則是高貴大體的女士,她是變色龍,坐在舊式咖啡店或E&O酒店也行,很會隨機應變。父母的舉止,早已烙印在小小蔡寶珠腦海里,潛移默化。「看現場演出是我們家的文化,以前住古來,常進出新加坡,觀賞大規模表演,如俄羅斯芭蕾舞蹈團、倫敦交響樂團、中國戲班等等,吸收各類型文化。」

蔡爸爸是峇峇,蔡媽媽是廣東人,她就像一般娘惹接受英文教育,雖不諳中文,但廣東話和華語皆說得流利標準。「我7-8歲就上台表演,爸爸是家庭聯誼俱樂部總務,每月例必辦家庭之夜,所以我常上臺唱歌跳舞。可能因這背景,老師為比賽表演選人時,我會顯得踴躍,因此有很多表演機會。」1984年,她首次站上劇場舞臺,演出伯樂甄山水執導之英文劇《白蛇傳》,飾演小青一角。「表演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小時當兒戲,如今可是嚴正看待。」

愛美麗    劇場生涯標籤
《翡翠嶺上的愛美麗》(Emily of Emerald Hill)轉眼就演了19年,她說一點都不悶。隨著年齡增長,觀點看法不同,將新元素加入表演中。故事講述一個娘惹的一生,年輕到老死,每次重演,感覺都不同,而從不同角度出發,感受都不一樣。

愛美麗是蔡寶珠的劇場生涯標籤,可是她並非首個出演此角色者。原著曾奪下新加坡文學大獎,因出場人物甚多,花費蠻大,導致許多新加坡導演卻步,後來作者改成單人劇,又因易沈悶難導,遲遲無法搬上舞臺。直至劇本交到甄山水手中,才得以發光,首演就在芙蓉。開了先河,從此版本無數,連中文版也有,但最受原作者推崇的,肯定是山水老師之版本。

1989年杪,新加坡某團體邀請山水老師執導該劇,透過公演作募款。由於原任女主角出國深造,山水老師選上當時在《白蛇傳》培養出默契的蔡寶珠,1990年4月,她成了了新版愛美麗。「這是上天的安排。當時只覺得是很好的挑戰,能學到很多東西,沒想到一演就是19年,沒完沒了,哈哈。我沒有接受正式演技訓練,既然有人願意教我,就把握機會學習。表演就像呼吸的空氣,少了它就像缺了某樣東西,人生變得暗淡不精彩,沒有劇場,我會很難過。

單人劇,意即獨角戲,眾人眼中的高難度,看在蔡寶珠眼裏,卻比對手戲更好演,因全操控在她手中。「其實,有無對手,演出都要果斷,該做了嗎?做多少?多快或多慢?當你做了,與角色連貫嗎?會不會衹是演你自己?一切都要掌握精準。《愛美麗》這劇本有好多發揮空間且情緒轉變大,3分鐘、2分鐘、30秒即變。愛美麗在山水老師眼底,是有點粗魯、愛大聲的女人,家教使然,我不易在大眾面前發脾氣,記得最初每次彩排後,總會頭痛,很不能接受,哈哈。」

 

爸爸過世   急找情感寄託
蔡寶珠21歲就嫁人,仿佛像舊時代女子,年紀輕輕即相夫教子。「第一任丈夫大我25歲,回想起來,可能當時爸爸去世,令我急欲尋找情感寄託吧!正當雙方都有需要,時間剛剛好,事情就發生了。他非常疼我、有耐性,婚後我誕下一個兒子,就像媽媽待我一樣,專心當家庭主婦,讓兒子的童年充滿幸福時光。」

「那10年,邊照顧孩子,邊自我成長。孩子會以你為榜樣,一舉一動都要小心檢點,過程中學習了如何做個大人和母親,帶大孩子也帶大我,呵呵。」10年後她離婚,重踏社會工作,一直到2005年,身份是公關,也是劇場人。「我覺得有接觸外界,不純粹做劇場,會比較平衡。」

蔡寶珠熱愛劇場表演,沒有take2的現場挑戰、接受觀眾即場直接反應。「我喜歡這樣,對我來說,這就是劇場神奇之處。觀眾來看戲,就是準備讓演員玩弄感情。你可以給我多少?演得好,下次自然捧場,演得不好,沒有下次。」對於自己的戲劇人生,她感謝上天的恩賜,也不諱認自己很努力。「不是彩排完就結束,演員要看劇本,然後思考,清楚彩排時做了什麼?導演說了什麼?你可以帶給這戲劇什麼?演員有自己的責任。愛美麗演了多年,現在見到上了年紀的娘惹,如果對方有時間又願意的話,我依然會請教觀察,更深入瞭解。」

「我知道我還不夠好,不然導演也不會NG再來,哈哈哈。但是我很努力,錯了再來過,跌倒痛了哭過抹了眼淚再做,試著不再犯錯,這就是人生,戲如人生嘛!」蔡寶珠53歲了,年齡予她,不是秘密,只不過是數字。「怎麼感受你的年齡,才最重要!我爸一直工作到他離世,我也一樣,會繼續演下去。演戲就是我的工作,60歲時演老婆婆不要緊,很多人告訴我『想找你,但是劇本是演安娣。』我不介意啊,就演咯!老是一個過程,應該享受。」

「我很怕別人誤解,『她演了那麼多年單人劇,應該只想做女主角而已。』不是的,我可以演任何角色。角色沒有大小之分,衹有演得好不好、精不精彩。對我來說,所有人都是我可以學習的老師,如果有別的導演、電影、劇場,要我去試鏡,我很樂意。」

蔡寶珠迄今仍保持一種習慣,無論去到哪兒,總會留意周圍人群的肢體語言,以用做參考。過去一年來,忙碌的演出工作,令她開心又充實。11月份,《翡翠嶺上的愛美麗》將飛往澳洲悉尼公演,宣揚大馬獨特的娘惹文化,亦展現蔡寶珠精湛的爐火純青演技。

偶然機緣   成蔡明亮御用
一般人對蔡寶珠留下印象,都是從《黑眼圈》開始。談到演出蔡明亮的作品,她說是偶然的機緣。「2005年的農曆年尾,我正忙於演出排練,沒多餘時間。那時,我根本不曉得誰是蔡明亮,基於朋友非要我見一面不可,只好就空出1小時來。」碰面當天,她頭髮濕濕的、不施脂粉,就T恤短褲便裝赴會。「蔡導抬頭第一句,就問我年齡,當下即說『感覺還不錯』。他給我的感覺很舒服,像多年未見的朋友般健談,然後一直拿著攝錄機,邊問邊拍我回答的神情。」

45分鐘後,蔡寶珠就離開,回去彩排。「手機關了3小時,開機就發現12個相同號碼的未接來電,是電影副導,蔡導要約我第二天共餐。見了面,他大略講解大綱,就開始喫飯閑話家常,由始至終都沒說『你拿到角色了』,只向我瞭解檔期,有點模模糊糊地,三個星期後,電影就開拍。」

她表示,蔡導挺抗拒劇場演員,因誇大演繹動作,與他崇向近乎沒反應最好的自然演出,落差極大。合作是種緣分,亦說明了蔡寶珠收放自如演技,獲得蔡導認同。「電影和劇場不同,所以要像聲量般放小它,由0至5,你要多少,我給你。演員的空間就是舞臺,我用身體、語氣、神情,把戲帶給觀眾,在這空間灑上色彩。蔡導也是劇場出身,會有一些共鳴,所以我覺得是個不錯的挑戰和嘗試。」

同姓三分親,蔡寶珠對蔡明亮,評價甚高。「用不動的鏡頭說故事,我喜歡這概念。他處理得很細膩,即使是遠處看不見的照片,他都講究,讓鏡頭每一寸都有故事。蔡明亮是個非常好的導演,演員有什麼就用什麼,12345慢慢調,把你的潛能挖出來。」

蔡寶珠在《黑眼圈》中飾演強悍又芳心寂寞的咖啡店老闆娘,備受好評,尤其和分飾二角的李康生,兩場勁爆對手戲,包括後巷激情戲,及意識大膽自慰戲。重提舊事,她自言確曾掙扎過,但是回到角色本身,她不是Pearlly Chua,就沒有所謂的心理調整。「我的掙扎是,身為一名基督教徒,我該怎麼做?社會上確實有這類人,你覺得她對嗎?你覺得她錯嗎?你可以斷定嗎?你不是她。這訊息很重要地帶出來,你有權斷定嗎?人生就是這樣,如果你是她,你會怎麼做?」

用心解讀角色,令她贏得提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然而因蔡導不滿評委對其作品的指責和傷害,宣佈退賽,蔡寶珠因而錯失了爭獎機會。「入圍是很大的驚喜,退賽不遺憾,因為拿獎與否不重要。這部電影讓我學習了很多,當初衹是想挑戰自己,借蔡明亮這位全球知名的金獎導演,看看到底自己演技去到哪裏。」

《黑眼圈》之後,蔡寶珠緊接參演了蔡導兩部短片《是夢》《蝴蝶夫人》演出。《是夢》既是康城影展60週年紀念短片,亦是關於蔡導和電影的故事,蔡寶珠在片中扮演他外婆。「我的角色,衹是加添片中的時代感。我們在甲洞一家荒廢的舊戲院拍攝,感覺很有靈魂,效果非常好。」而《蝴蝶夫人》則是著名意大利歌劇家普契尼(Puccini)逝世150週年的紀念短片,由蔡寶珠獨挑大梁。「全片在富都車站及附近賓館取景,蔡導非常享受過程,自己擔任攝影師,星期天的富都車站像個動物園,我成了其中一部分。每個和導演合作的經驗,感覺都很好。」

 

原文刊登於
2009年7月12日(週日)
《光華日報》
《名人星期天》

~~遇見蔡寶珠,對愛好電影的我而言,是件愉快的事!衹要和電影有關,總是談得特別起勁,訪問+攝影,幾乎花了2-3小時,呵呵。在訪問翌日,我受邀觀賞《翡翠嶺上的愛美麗》,這是第一次看中文以外的劇場表演。沒有字幕,沒有其他演員,僅少許道具,以及蔡寶珠一人的獨角戲。她靈活呈獻出娘惹的一生,從年輕到老死,憑著生動演技和臉部表情,我衹能以「精湛動人」來形容,難忘最後一幕她氣若游絲的神情,在燈光熄滅那一刻,我的心被顫動著。然後,全場爆滿的各族同胞及老外,擊出如雷掌聲,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