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10:05:49費比安

【Movie】哭笑間,向媽媽說聲愛~《錢不夠用2》

對梁智強,沒太多意見。

這位新加坡頭號商業片導演,好笑是其電影一大要素,趁機罵新加坡政府,表達草根人民心聲的把戲,亦見特色。至於電影傳達的訊息,似乎電影素質而定,前作《老師嫁老大》贏票房輸口碑,一堆低級趣味的笑料,最終淪為cheap片。

幸運地,《錢不夠用2》保留梁智強既有的元素,更是一部值得入場細賞思考的電影(截止上周,電影依舊蟬聯大馬每周電影票房冠軍,據悉可能會有馬來版出現)!

說實在,若不是聽了太多“看《錢2》看到掉淚”的評語,根本不會花錢買票進場(《老師嫁老大》有免費票,其他梁式作品都是看電視),就沖著“為何會哭”而來,哈哈!

人生的確有比沒錢更窮的時候,《錢2》說的正是窮途末路的大領悟。《小孩不笨》令大家對梁導演刮目相看,各方面中規中矩的《錢2》其實難超越前者,然而演員恰如其分又帶驚喜的演出,以及我們華人最重視的“孝”,電影就有了值得一看的理由。

自編自導自演的梁智強,在約莫半小時就讓眾演員出場,兼清楚交代三位男主角個性,安排挺不俗。

三兄弟,大哥(程旭輝飾)典型的打工仔無出頭例子,錢雖然賺不多,但是樂天知命,疼惜太太女兒,還很孝順母親。二哥(梁智強飾)炒樓房賺大錢,生活無憂,太太小心眼,女兒嬌身慣養。三弟(李國煌飾),食品直銷公司CEO,大男人輸不起,甚至賠上癡心絕對的妻子,才知反省。

身為台柱之一的李國煌,繼續最耀眼,舉手投足搶戲又好戲,跩跩外形非但不討厭,而是充滿喜感。與賴怡玲的夫妻情,著墨雖不多,但賴怡玲的貌美憨某(蠢老婆)角色突出,當《家後》旋律一出,足以打動許多人。

程旭輝個子小小的,偶爾抒發小男人情懷,可愛有趣,經理manager拼法,相信會是梁式又一有深刻的畫面。他和林茹萍的甘苦與共,亦寫實有共鳴。

香港有個李香琴,大馬也有一個黎明。自《老師嫁老大》後,黎明姨再被相中,出演靈魂人物媽媽一角,證明她寶刀未老。黎明姨演來不含糊,timing拿捏極好,電影下半場的催淚場口,雖已計算好,觀眾投入沒難度,可是若少了黎明姨,效果大概不會這麼好。大半輩子奉獻給大馬演藝圈,晚年再添代表作,真替黎明姨感到開心!

喜歡電影的訊息,老掉牙題材經重新包裝,依然感動人。

我們窮極一生在“金錢”漩渦下追逐,是社會的自然灌輸--沒錢萬萬不能!可是,快樂永遠不會建立在金錢上,物質和心靈的追求,是有區分的。

不想透露太多剧情,父母健在者,應該看看《錢2》,是心理准備也好,是讓你反思也罷,Father Mother只有一個,怎麼愛他們、怎麼照顧他們,是時候好好思考了。

感謝梁智強,交出笑中帶淚的《錢2》,不管外面風大雨大,家永遠最溫暖。愛家的巨蟹座,真心向你推薦。


觀賞於Gurney Plaza GSC
2008年9月12日(周五)
下午2時30分

完成於
2008年9月19日(周五)
晚上10點24分


~電影廣告在電視上強烈播放,看媽媽的反應,應該很想看,於是趁著休假,就帶她去戲院看。結果,媽媽在下半場就開始哭,看到黎明姨的健康狀況,直囔:“不想活那麼老~”衷心希望,爸媽一直都能健康平安。

值得一提,《錢2》除了采用大馬福建一哥黃一飛與喵喵組合的《一百萬》,我還聽到他的兩首新歌,包括主題曲《Mother,你只是一個名》,很感動!

一直都很愛江蕙姐的《家後》,可是我從來沒有深究歌詞內容。看了《錢2》,才知道原來家後是妻子的意思,真是後知後覺,怪只怪自己的福建話太爛了:-P

可惜,電影不是采用江蕙姐的版本,不然感染力會更強!很愛它的歌詞,簡而有力,尤其這兩句:“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贊!

《家後》
主唱:江蕙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夜凌 2011-04-05 15:15:54

我流淚ㄌ
好感人啊~~~~~~
嗚嗚嗚~

版主回應
嗯嗯,看過的人都覺得感動 T.T 2011-04-08 16:21:29
jophy 2009-05-12 15:08:10

真是一套感动人心的电影,我看了当场落泪~~比之前《钱不够用1》的还要好看哦~~

版主回應
我並沒看過《錢不夠用》第一集,只曉得內容很搞笑而已。
嗯嗯,《錢2》超催淚的,黎明姨的演技,實在為電影加分。
2009-05-24 16:25:12
開眼電影網-小編 2009-05-07 10:20:19

《錢不夠用2》本週也要在台灣上映囉,請巨蟹座同意轉載本文章至開眼電影網,謝謝!

版主回應
原來《錢2》尚未在台灣上映哦~
嗯嗯,請轉載吧:-P
2009-05-07 18: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