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18:19:46費比安

【TV Drama】回顧2007:電視篇~《我的電視之選》

~名單出爐一段日子了,因為一些事故,拖了好久,終於都完成啦!哈哈,鬆了一口氣...就從最佳電視劇開始吧!


最佳電視劇:
1。《千謊百計》
監製:徐遇安
演員:黃宗澤、徐子珊、楊思琦、陳鍵鋒、苑瓊丹、楊秀惠、陳鴻烈
點評:以往TVB以千門為題材的劇集,都是關於與賭博有關,《千謊百計》同樣是千門主題,說的卻是人心的貪戀。龐大的詐騙集團,總動員編織謊言,成功騙取目標的信任,繼而騙財騙色,甚至是目標的性命。編劇不斷添加劇情的懸念,慢慢抽絲剝繭,揭開幕後大陰謀。演員表現不算太標青,仍具一定可觀性,2007年必看劇集。

2。《東方之珠》
監製:唐基明
演員:汪明荃、郭晉安、佘詩曼、關菊英、秦沛、黎諾懿、陳敏之
點評:濃厚的懷舊色彩,以60年代香港獨特的歌舞廳作為故事背景,劇情離不開老掉牙,但總算沒有惹人詬病的部分。一首首盛載回憶的華語時代曲和英文經典曲子,聽出耳油,加上眾多主角和配角皆交出不俗表現,絕對值得欣賞。

3。《蘭花劫》
監製:唐基明
演員:田蕊妮、蘇玉華、唐寧、陳錦鴻、胡諾言、黃智賢
點評:以監獄為題材,劇種新鮮,配以TVB近年擅長的女人戲,姐妹情深如何變成姐妹情仇?引人入勝的劇情,看得咬牙切齒。兩大演技派--田蕊妮+蘇玉華同場競技,成就一部好劇集。

最佳整體演出獎:《溏心風暴》
監製:劉家豪
演員:陳豪、李司棋、鐘嘉欣、夏雨、關菊英、林峰、陳法拉、黎諾懿
點評:一字排開,李司棋、關菊英、林峰、陳豪、鐘嘉欣、夏雨,實力展現。雖說高潮戲全由老戲骨撐場,新生代仍不容忽視,林峰與鐘嘉欣,無論角色詮釋,或者情感拿捏,都絲絲入扣。即使劇情炒冷飯、故事年份出現了極大問題、許多情節不通順,仍難以抵擋劇集之魅力。

最佳男主角:
得獎者~歐陽震華《賭場風雲》
點評:搞笑的Bobby,虜獲觀眾的心,正經的Bobby,其實更具魅力。認命、頹廢的齊歡暢,振作蛻變成另一面貌,屬個人之最,亦是全年之最。

2。劉松仁《歲月風雲》
點評:演技備受認同,萬無一失的表現,帶來可觀性極高的演出,同時為劇集加分。

3。陶大宇《學警出更》
點評:火爆有力,有男兒熱血氣概,亦有鐵漢柔情的一面,無法忽視的好演技。

4。陳豪《溏心風暴》
點評:冷面笑匠的功力,大家見識過,集幽默、深情、孝順於一身的得得地,又一次演技上的好表現。

5。王喜《爸爸閉翳》
點評:一洗以往的剛陽,娘娘腔的動作,包裹大丈夫之心,演技毫不馬虎,輕易讓人留下印象。
最佳女主角:
得獎者~李司棋《溏心風暴》
點評:大將之風顯露無遺,乃撐起劇集的最大亮點,一幕幕高潮戲,精彩連連,連對白都鏗鏘有力,寶刀未老。

2。宣萱《賭場風雲》
點評:全新嘗試、全新驚喜,時而搞笑、時而感性,難忘破格之作。

3。田蕊妮《蘭花劫》
點評:有別於昔日的演出,加盟TVB首部作品,好人角色不易拿捏,卻收放自如,值得讚賞。

4。蘇玉華《蘭花劫》
點評:阿蘇的演技勿庸置疑,首次挑戰歹角,表現直教人咬牙切齒。

5。關詠荷《同事三分親》
點評:表現沉穩,雖然群戲居多,仍交出水準,尤其與兒子的母子對手戲,感人。
最佳男配角:
得獎者~許紹雄《賭場風雲》
點評:Camp味十足的演出,舉手投足皆是戲。多年後,觀眾不會忘記阿榮,亦會記得他說的「Honey」、「Baby」。

2。林峰《溏心風暴》
點評:身為配角,卻把男主角給比下去,細膩的內心戲,一個字囊括--「贊」!

3。夏雨《突圍行動》
點評:雖然只出場短短幾集,但是成功演活了嗜賭父親一角,尤其少了一貫的誇張,好。

4。阮兆祥《溏心風暴》
點評:嬉皮笑臉的舅父波,生活得過且過,表現入木三分,特別是亂放毒針,不被同情。

5。王祖藍《同事三分親》
點評:外表、演技均討好,多變的演出,常有新鮮感,是全劇不可或缺的人物。

最佳女配角:
得獎者~米雪《突圍行動》
點評:實力展現,幕幕皆是戲,好人外表藏壞心,為劇集添加劇力。

2。關菊英《東方之珠》
點評:唱歌以外的驚喜,演技可圈可點。意想不到的戲中有歌,歌中有戲,劇中死前那幕,《只要為你活一天》賺人熱淚。

3。楊思琦《突圍行動》
點評:演技不俗的思琦姐,終於修成正果,絕對是最佳代表作。對美麗善良的背後的歹毒,做了極佳詮釋。

4。苑瓊丹《千謊百計》
點評:似乎沒有角色難得倒她,演技有層次、入戲,除了Bosco和楊思琦,與其他配角對戲,亦現神采。

5。徐子珊《學警出更》
點評:出乎意料,剛陽味濃又充滿傻大姐的演繹方式,討喜且讓人見識演技的可塑性。
大躍進表現:
得獎者~鐘嘉欣《溏心風暴》
點評:一步一腳印,備受力捧的鐘嘉欣,終於開竅,表現教人眼前一亮!堅韌勤奮的常在心,是天使的化身,演技大蛻變,感情戲力壓劇中所有新生代女演員,新作教人期待。(*註:鐘嘉欣零八年首部作品《金石良緣》,再次帶來驚喜。)

2。黃宗澤《賭場風雲》
點評:經過多部演出一般的劇集(《千謊百計》和《溏心風暴》都像在遊魂),沒有期望,反而有驚喜。隱閉青年那段,尤其大溝渠內的那場戲,堪稱回味。

3。徐子珊《學警出更》
點評:(見最佳女配角)

4。陳鍵鋒《千謊百計》
點評:以美色進行騙局,外形游刃有餘,演技明顯有進步,與徐子珊對戲,甚有火花。

5。楊思琦《突圍行動》
點評:(見最佳女配角)

★「最佳女配角」和「大躍進表現」二獎評選角度有異,前者純粹對演員在戲劇中表現評分,後者則以演員多年來表現作為準繩。



我最喜愛的拍檔:
1。林峰+鐘嘉欣:《溏心風暴》
2。關詠荷+蔡其浚:《同事三分親》
3。鄧萃雯+葉童+商天娥:《師奶兵團》
4。陳錦鴻+伍詠薇:《緣來自有機》
5。黎姿+鄭嘉穎:《寫意人生》

Alfred和常在心無法廝守終身,令我很遺憾,儘管得得地很好,我還是不太喜歡編劇安排他和常在心一起。所以,我最喜愛的拍檔,第一個想到就是林峰和鐘嘉欣,哈哈哈。

喜歡黃家嵐和陸哲的母子情,兩人相認前、相認後,彼此的互動,幾乎都讓我很感動,謝謝《同事三分親》的編劇們,寫了那麼多集感人的戲碼,所以關詠荷和蔡其浚高票入選。

其他的,鄧萃雯+葉童+商天娥,三個師奶,三種面貌,三分感情,三大演技派女演員,擊出很亮眼的火花。另兩對,陳錦鴻+伍詠薇的熟男熟女組,有趣可愛,黎姿+鄭嘉穎的帥哥美女組,溫馨又動人。
我最喜愛的十大角色(排名不分先後):
1。齊歡暢(歐陽震華 飾)-《賭場風雲》
2。常在心(鐘嘉欣 飾)-《溏心風暴》
3。得得地(陳豪 飾)-《溏心風暴》
4。Alfred/程亮(林峰 飾)-《溏心風暴》
5。凌巧/大契(李司棋 飾)-《溏心風暴》
6。黃家嵐(關詠荷 飾)-《同事三分親》
7。樓華(王祖藍 飾)-《同事三分親》
8。薰蘭(佘詩曼 飾)-《東方之珠》
9。凌豐(郭晉安 飾)-《東方之珠》
10。金燕(汪明荃 飾)-《東方之珠》

向來都是「我最喜愛的十大男角色」&「我最喜愛的十大女角色」,想換換新意,十個角色就夠啦!成為我喜愛的角色很簡單,只要演員有出色表現,都會留下深刻印象,像Bobby、林峰、李司棋。有些藝人,天生在戲劇上的表現,很令人喜愛,例如陳豪、汪明荃、郭晉安、佘詩曼。

零七年,王祖藍和鐘嘉欣都讓我驚喜!先是《我外母唔系人》,再來《同事三分親》,王祖藍的喜劇細胞,展露無遺,還有他的超磁性聲音,贊贊贊。鐘嘉欣進步神速,《迎妻接福》、《我外母唔系人》、《溏心風暴》,一部接一部讓我改觀,當初的厭惡,換來今日的鍾愛。

餓了娥姐(關詠荷在《陀槍師姐》的角色名稱)的戲多年,終於重返TVB,黃家嵐是個不易掌握的角色,好人難演,稍微過火就是討厭,關詠荷做了一個完美示範,她的感情戲,出神入化(一點都不誇~),看《同事三分親》的人,都愛黃家嵐!
江郎 2008-07-17 16:26:07

【千謊百計】在【師奶兵團】播完就會接棒上檔,因爲你的推介,所以我有所期待;唉,看來我要趁這個八點檔時段去健身的計劃又得暫時擱置了呵…

【溏心風暴】我就沒有看了,因爲時閒撞正爸爸要看的【神機妙算劉伯溫】嘻,但看劉伯溫如何智破歹計,應會比看爭產心計刺激而又輕鬆些吧?像【溏心風暴】這樣的大家庭戲,看的心情有時候會難免沉重哩;之前孤蝶看的時候同我講,看這部劇的同時讓他想到梅媽和梅兄。

【賭場風雲】也沒有我想象中那麽好看,大概是我期望過高吧?但歐陽震華就真的沒話説,真的愈來愈欣賞他,尤其是不搞笑時,也是很棒的喔!倒對宣萱的表現有點失望,大概像她、像陳慧珊,我都比較喜歡看她們演比較強勢的女性吧?接受不了她們演小女人。可是宣萱演過的劇集中,我最不喜歡的便是【天地男兒】感覺她實在有點作踐自己。剛開始在看【創世紀】(最近偶像輪流上電視,這部戲是為奇隆而看的)對嬌滴滴的陳慧珊也很難習慣!

【同事三分親】我先是慕關詠荷之名而看的,江欣燕也是不錯的,唯獨不喜歡掌門人!我也是幾次被黃家嵐和陸哲的母子情感動啊!片初時,妹妹看到說:怎麽關詠荷看來好像有點“殘”的樣子,哈哈,大概不及江欣燕明艷照人,現在妹妹說:關詠荷愈看愈美,我說她流露出雍容華貴的氣質呢!昨晚看到一向強勢的戴安娜被她那同父異母的妹妹欺負得哭了呢,這應該是她第一次表露柔弱一面。除了黃家嵐,這齣戲裏另一個我覺得缺少了就不夠味道的角色就是樓華,他外形原本就有點卡通,加上樓華這角色,真是讓劇集生動不少!還有武紀勇也是很搞笑,尤其是他的一些對白,就像那天kawaii要他講些罵女人的對白(我忘了怎麽念,總之很抵死就是)差點讓我噴飯呢!

至於【師奶兵團】哈哈,真的也是很好看,很生活化;說出師奶們平凡生活的不凡,也顯示她們的偉大犧牲。我覺得啊,師奶們完全能夠從鄧翠雯,商天娥和葉童以及其他師奶角色裏頭,找到至深的共鳴;面對生活的難題,從她們與伴侶的困惑摩擦中,道出一個家的和諧不是個人能維持。上週看到謝天華跳舞,播出的歌曲竟然是梅的〈壞女孩〉哈哈,真的是意外驚喜呢!昨晚又播一次,讓我聼得非常之開心!還有草蜢的〈忘情森巴舞〉零三年后的劇集有好幾齣戲都曾播以前的歌,其中少不了梅,有點緬懷的味道呢!那天無意中聽到【溏心風暴】播出一連串那年代的歌,首首都牽動人心!

之前由於時間相撞,所以沒能看到完整的【寫意人生】記得你有同我講述過這部小品。

版主回應
《千謊百計》前面幾集可能會覺得悶,徐子珊像個瘋子般一直“徐風、徐風...”,不過花點耐性,好戲在後頭。

身邊的朋友一經推介,都說沒介紹錯,希望你喜歡啦,哈哈!

《溏心風暴》不會沉重啦!有機會再看咯~

《賭場風雲》上半段很出色,下半段就回到TVB一貫的虎頭蛇尾。不過,整體而言真的不錯,尤其有Bobby、Benz雄、宣萱的精彩演出,Bosco也讓人驚喜!

哈哈,其實宣萱早期出道都是飾演比較懦弱的女性角色。《天地男兒》是她的代表作,若非這部劇,她也不會紅得那麼快。當年,她可是成為全港男生最希望擁有的女朋友!

《創世紀》嘛...沒有意見。最喜歡郭可盈!還有馬德鐘可圈可點的演出。

《同事三分親》上周已拍完殺青戲了,很快就會播畢了,好舍不得。

黃家嵐不用說啦,一個字--好!

掌門人這角色,先天上不討好,不過看久了你就會慢慢喜歡,金燕玲演得很可愛。

Diana和文生的父女情,蠻好看。
之後,她與裘俊的感情線,更是備受關注。

樓華是最初的重要配角,但過後就會被武紀勇取代。歐錦棠真的活靈活現,如果你曾看過他以前的作品,就曉得他演得有多好,完全顛覆之前的形象。

《師奶兵團》最印象深刻的,始終是前面兩集,笑料不斷,三位女主角與他們的男人,性格完全展現,又突顯師奶的不平凡。

哦,原來你沒看《寫意人生》,真是一部不錯的小品劇啊!
2008-07-22 14:33:50
江郎 2008-05-12 09:29:59

哈哈,我的媽媽都知道我的朋友的名字,只差有見過沒見過而已!

可是,我在想這齣會不會又是一部雷聲大雨點小的家庭倫理劇,雖然我知道此劇確實引起一陣很強的風暴。感覺無綫好像在退步,一些以前處理得很好的大戲現在不那麽好,反而一些比較低調的小品讓人偶有意外驚喜(純粹是江郎的拙見,呵呵)最好笑孤蝶同我說起這齣劇的時候,他也是緊追著看,但他說看到那一屋子人爭產的情節讓他想到梅…噢他之前也有一部滿誇張的,我都忘了劇名,只記得他給我的感覺好像在模仿霑叔,可是又不夠自然,覺得有點受不了咯!

對啊,因爲我本來就對他沒有多大的好感,又加上他老是演那種角色,所以就更不喜歡他,倒是這齣戲讓我對他改觀一些。【歲月風雲】妹妹曾向同事借回來看,但我並沒怎麽看,都是妹妹和媽媽在看而已,我只是偶爾看到一些,我覺得麻麻而已,也是一齣雷聲大雨點小的劇集。

但我覺得徐子珊也一樣不投入,我也感受不到她的悲痛。我覺得她應該是最悲慟的一個,因爲死去的是她最親的人。後來有同體育組的同事講起,他說吳和徐被公認為無綫新一代最不會演戲的演員,呵呵,我不曉得是否真的如此,只覺得她投入得不夠。

有,有追。都說原因之一,是為兩位女主角嘛!;-)

哈哈,你好象不太喜歡苗喬偉?我也是麻麻而已,我覺得不少喜歡他的人都是喜歡他的外表多過他的演技。我每次看到他演戲,我都會想起【香江花月夜】若干年了,似乎沒有多大改變。嘻嘻!

希望啦!;-)

版主回應
不能用雷聲大雨點小來形容《溏心風暴》,畢竟當初在香港播出時,電視台都沒想到會引起那麼大的迴響。全靠演員們的用心演出,尤其一班老戲骨交足戲。

認同你說的,小品往往有驚喜。其實,近年來TVB越來越多小品劇集出爐,畢竟這類劇集比較貼近普羅大眾的生活啊~

夏雨模仿黃霑的哪一部劇集,叫做《識法代言人》。我個人還蠻喜歡他在劇中的演出,因為是他少有的內斂演出。

哈哈,《歲月風雲》有其可觀之處啦~
只是,由於劇情有點長,所以會影響整部劇。

哈哈,徐子珊是情有可原啦,畢竟當時她還很新。
之後,她在其他戲劇的表現都讓人眼前一亮。

反而是廖碧兒,拍了這麼多部劇,現在完全是停滯不前,令我失望。

「無線新一代最不會演戲的演員」?哈哈,大有人在。是大家對兩人沒好感,所給予的莫須有罪名。

我沒有討厭苗僑偉啦!只是以事論事,他演技真的不濟嘛~不過,三哥來到這把年紀,還能keep得那麼好,真教人羨慕,呵呵。
2008-05-26 17:29:50
Sebastian 2008-05-09 18:53:16

我当初是被“戈师奶”胡杏儿给吸引去签的啦!呵呵~~~~~~~

版主回應
原來是這樣,看來杏兒的魔力不小,呵呵。

可惜,你已終止簽購。
AOD大概7-8月會播矚目長劇《珠光寶氣》哦!
期待中~
2008-05-11 15: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