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15:21:36費比安

生命存在的價值:《一公升的眼淚》

輕鬆週末,謝絕所有人的邀約,就只想賴在家裡?與其毫無意義地在家發呆,倒不如在家裡找些搞作,這樣才不至於浪費光陰嘛!去年,純愛故事《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情》造成風潮,它的原著小說、電影和劇集打動無數人的心。今年,《一公升的眼淚》憑著真實故事,感動大家的內心深處,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會。週末翻閱或觀賞《一公升的眼淚》,讓自己的心靈有所成長。

《一公升的眼淚》(1リットルの淚)之簡介:
來自日本名古屋的木籐亞也(1962-1988年),在14歲不小心患上「脊髓小腦變性症」(附註)。亞也身體機能逐漸衰退,開始因無法控制身體而絆倒、需要依賴輪椅輔助日常活動、失去說話能力、倒臥在床上。一直到她18歲,家人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告訴她真相。亞也知道後,並沒有因此而退縮,反而每一天都積極地生活,珍惜可以用雙腳步行、開口說話、用手寫字的每一刻。24歲的時候,母親木籐潮香整理亞也喪失意識前所寫的日記本,將它們結集成書,名為《一公升的眼淚》。1988年5月23日,木籐亞也結束了她短暫卻燦爛的25年歲月。
《一公升的眼淚》之書籍:
這裡有木籐亞也在21歲喪失意識之前,透過日記寫下來的當下心情,其中包括她的決心、反省、鼓勵和感謝。1986年出版時,即受到日本社會的熱烈迴響,賣了56萬多本,日本許多學校甚至將亞也的故事作為道德教育的參考題材。

2004和2005年間,《一公升的眼淚》分別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並引起轟動。木籐潮香將女兒於18到21歲這3年期間從未發表的日記,結合初版的所有內容,重新推出市場。至今,《一公升的眼淚》在日本銷售量已累積超過210萬本。

《生命的障礙》
2005年,木籐潮香出版與亞也共同經歷10年歲月的手記《生命的障礙》,以母親的角度描寫亞也的一生,如何陪伴女兒渡過身心最艱難的每段過程。她的細膩筆觸,獲得廣大讀者迴響,銷量達25萬本。

讀者對這兩本書的評語有:「感人至深,催人淚下,每個人都有必要閱讀。」、「她們的故事令我淚如雨下,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體會生存的殘酷。」、「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書值得購買?還有什麼書值得閱讀?」
《一公升的眼淚》之電視劇:
《一公升的眼淚》之所以感動了這麼多人,電視劇居功至偉。這部日本富士電視台製作的日劇,由澤尻繪裡香、藥師丸博子和錦戶亮主演,沒有所謂的大卡士,知名度最高屬飾演亞也主治醫生的籐木直人。它卻創下平均15.31%的收視率,超越《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傲人記錄。

劇情大多部份根據木籐亞也的日記改編,敘述原是開朗活潑少女的池內亞也(澤尻繪裡香飾演),在得知病情後,如何面對學校、生活、愛情、友情的衝擊,家人的愛和鼓勵,是她努力對抗病魔,頑強活下去。在劇中陪隨亞也一路走過的麻生遙斗(錦戶亮飾演),是應木籐潮香女士要求,而添加的架空人物,因為談戀愛、結婚是亞也生前未能如願的事情。

《一公升的眼淚》大受歡迎,除了令原著銷量飆升之外,還引發連鎖效應。兩位年輕主角澤尻繪裡香和錦戶亮隨即紅了起來,尤其是前者,更被封為新一代日劇四小天後之一。

該劇片尾曲《Only Human》感人至深,催淚指數奇高,進一步鞏固主唱該曲的韓國歌手K在日本的知名度。今年K推出收錄這首單曲的大碟,拿下日本公信榜的第三名,創下亞洲歌手的最高排名記錄。
《一公升的眼淚》之電影:
不得不提電影版,因為木籐亞也已去世18年了,隨著時光流逝,大眾都淡忘了。2004年,日本導演岡村力逛舊書店時買到這本書,被書中情節感動的他,決定拍成電影。由於經費不足,電影僅能在各縣市學校巡迴放映,沒想到卻大受好評,吸引了富士電視台拍攝電視版。

雖然電視劇還未在台灣播放,但許多人已透過互聯網預先欣賞,並深受感動。木籐亞也撰寫《一公升的眼淚》自今年4月份在台灣推出中譯版後,狂銷10萬本。

台灣將在10月份上映《一公升的眼淚》電影版。宣傳打著「請忍住淚水」的標題非常奏效,網友們熱烈討論,紛紛上網留言表示「淚水實在忍不住,光看預告就流淚了。」為此,片商準備了2萬包面紙在電影院發放,以備觀眾不時之需,實在體貼。電影版由大西麻惠主演,有看過電視版的朋友,她就是在劇中飾演亞也在特殊學校的室友。
《一公升的眼淚》之亞也語錄:
◆雖然我的人生因為患病而變得狹窄,既然這是上天賦予我的道路,我就要鼓起勇氣活下去,跨越煩惱、憂傷、不甘心的情緒,繼續向前邁進。
◆好想回到過去,想造出時光機回到過去,如果沒有這場病,不但可以痛快的去愛,也不必要去依靠誰自由的生存下去。
◆非常慶幸能和朋友平等的交往,他們說 「變得愛讀書了,是受了亞也的影響。」啊!太好了...我沒有淨給他們的添麻煩。這麼想,便也變得不在意起來。
◆我終於變成一個只會哭哭啼啼的人。強烈的自卑感在我的腦中茁壯成長。這就是殘疾給我的禮物吧!但我還是想繼續活下去。
◆生命是短暫的,而病魔卻又將我這短暫的時間濃縮;友誼是長存的,朋友之間的幫助,讓我更珍惜這份友情;愛是不變的,就像我心愛的家人以及我所最愛的人,會永遠的陪伴在我身旁;唯一會變的,是我那經不起病魔摧殘的軀殼。
◆摔倒了又有什麼呢,再站起來就行了,摔倒的同時,仰望天空,藍藍的的天空今天也是廣闊無邊地微笑著。我還是活著的。
◆腳步走不穩,無法正常地說話。即使如此,因為是自己的身體,自己絕不能放棄!18歲,就算是我,也應該有屬於我的未來。
◆人們都有各自不同的煩惱,一味回憶過去流下眼淚可不太好。現實太過殘酷太過嚴峻,連夢想都不願給我。一想到未來,我忍不住流下別離的眼淚。
◆我能看見白雲在晴空中漂亮的流動著,不會再說想要回到過去,我要認同現在的自己而生活下去。
◆摔倒了又有什麼呢,再站起來就行了,摔倒的同時,仰望天空,藍藍的的天空今天也是廣闊無邊地微笑著。我還是活著的。

《一公升的眼淚》之深思:
雖然日劇只有短短11集,但每集都催人落淚,在BBS上大家爭相討論:「有人看完沒流淚的嗎?」答案大概是零吧!看著亞也面對無法預知的病情,努力對抗病魔,心裡不禁慶幸「活著多好」。所謂人有不測之風雲,亞也的媽媽是一位保健師,對孩子的飲食一直都很注重,亞也的生活作息也很健康,可惜她偏偏就不幸患病了。我們無法預料的事情何其多?只有把握當下,才不會後悔自己所做的每一個選擇或舉動。《一公升的眼淚》並非只純粹讓人落淚,而是告訴你,儘管生命中有太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也不要自怨自艾,因為跟其他人相比,自己遭遇的挫折不算什麼。生命誠可貴,從木籐亞也的積極堅強,我看到生命存在的價值。

附註:
小腦是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構造之一,掌管動作的協調、肌肉張力的調節、姿勢與步態的控制,一旦出現病變,會造成小腦細胞逐漸壞死,會變得步態不穩、行動遲緩、容易跌倒、口齒不清、吞嚥困難、抽筋、手不自主顫抖等與帕金森氏症類似的症狀。病患看似植物人,但意識清楚,病程時間約10至20年。這類以小腦退化、萎縮的疾病,稱為脊髓小腦平衡失調,又稱小腦萎縮症,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目前已知該病有16種類型,其中9種已知其基因上的變化,但迄今還沒有能有效治療的藥物。
原文刊登於
2006年10月1日(周日)
《光華日報》~《優周刊》之《休閑特區》
~早在去年整理完這篇文後,就想貼上新聞台,但是一直認為不是時候。隨著香港、台灣播出後,大馬電視台八度空間也在昨天(周六)播出第一集,終於我也把這篇文貼上來。

如果說,把影視看作一種商業產品,《一公升的眼淚》是非常成功的。它的原著、電視劇、電影、歌曲,讓我有種全部都擁有的沖動。記憶中,除了第一集沒哭之外,往後的每一集,我動不動就會哭,看完整部電視劇,我想我流下的眼淚,肯定不止一公升,呵呵。

去年,曾經有一段日子,很多方面的因素,導致心情很鬱悶,好想發泄!多虧《一公升的眼淚》,讓我找到釋放的出口,只要不開心,隨便播一集來看,眼淚自動流出來。

看到亞也努力地為生活奮鬥,就會覺得自己的壓力、不開心,根本不算什麼!哭完以後,我變得更積極,因為我要向亞也看齊,哪怕多艱難的生活,我也要努力、堅持活下去,因為能夠活著,真的很幸福。

“每天早上能從床上甦醒,下床活動,就該感恩。多一份感恩,少一份抱怨。”
摘自《靜思語》,與大家共勉之。


PS。超愛澤尻,可惜今年她在《太陽之歌》的表現,就沒那麽讓我著迷。不過,她依舊是我最喜歡的日本新生代女演員。
夢的精靈 2007-11-11 11:39:12

今年初看過這部電視劇
真的覺得很感人
也讓我的心充滿感恩
我兩本書也都買來看過了
真的很不錯

版主回應
嗯,我想大家除了哭之餘,都學會了感恩。
我看過媽媽寫的那本,同樣哭得很慘!
呵呵。
至於亞也那本,還沒看。
2007-11-15 10:17:46
寧靜黃水晶 2007-10-21 00:57:38

這這這我有看過~~
真的很感人 ....
還記得那是高職基測時 ... 吹起的熱潮
還是我 ... 利用深夜時看的
深夜還抱著衛生紙 一邊哭一邊看~~
呵.....

然後 基測完→畢業前夕
班上同學一起坐在教室裡..一起流淚
隔壁班 都在開同樂會
只有我們在哭 ><&quot


這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影片

版主回應
我知道你看過,因為當時你曾經向我推薦。
畢業前夕哭應該和電視劇無關吧!
呵呵,一起哭一起笑的青蔥歲月,總是令人難忘。
2007-11-15 10:16:01
熱乳液 2007-08-17 15:14:19

即使身為熱血男兒,我依然流下了不止一公升的眼淚。

版主回應
有血有淚,才算是熱血男兒嘛!
哈哈,謝謝留言,有空多來坐。
2007-08-23 11: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