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15:07:22費比安

【Movie】你愛我嗎?~《念你如昔》&《當我們同在一起》

“我愛你”,號稱愛情中最致命的武器,千言萬語都敵不過這麼一句話。可是,“我愛你”既能令人幸福,也能令人絕望。平實好男人,“我愛你”不易說出口;情場浪子,“我愛你”猶如口頭禪。

《念你如昔》跟《當我們同在一起》失導演李添興“愛情三部曲”系列一&二,顧名思義,愛情就是最大的議題。

導演沒有騙我,即使是愛情片,他依舊融入犯罪因素在裏頭。《念你如昔》的淩岳(淩秀眉飾)、東(張子夫飾),明明已經結婚,卻背叛丈夫、妻子,搞婚外情。《當我們同在一起》的羅木來,背著女友跟其他女人上床。

我喜歡導演帶出來的訊息,人總是貪心的,有了之後還想要更多。不過,就算背叛了情人、伴侶,並不表示他們不愛對方了,是社會太多誘惑,是想從另一個人身上,得到對方所無法給予的,可能是熱情,可能是溫柔。

以為《念你如昔》是三角戀的故事,卻原來延伸出去,竟演變成五角戀:愛情你我他/她。

愛情本來就不能分對錯,只有愛與不愛。

淩岳主動示愛:“我喜歡你”、“我愛你”。
東:“到底你是愛我,還是喜歡我?”
淩:“兩樣都有,我喜歡你,我也愛你。”
既然大家情投意合,欲火就一觸即發。

東是以性為先的男人嗎?不見得。看他不屑敲門進房服務的妓女就知道,不過可能礙於張(蔡子洋飾)在場的緣故。本來沒有嫁娶的兩人,理應走進婚姻,可是淩岳卻選擇了另一個男人。她對東是認真的嗎?“那我怎麼辦?”一陣纏綿後,東得知她要跟其他男人約會,無助地問。

男人太優秀,所以沒有安全感?她把酒店的床鋪換上自備的,因為想營造家的感覺,那個仿佛只建立在欲望上,他們的愛好像只屬於晚上跟酒店。

相對東的精明,張的敦厚老實,讓她安心。
張問淩:“你愛我嗎?”
淩答:“當然。”
張再問:“那你愛我哪一點?”
淩說:“才不會告訴你。”
是說不出口嗎?還是...沒有愛?真正愛一個人,失找不到理由的,心只會一直向下墜,直抵無底洞。

後來淩失蹤了,兩個男人一起尋找她失蹤的蛛絲馬跡。我們毅然發現,這兩個男人,某程度上,不管外貌、一些行為都極相似。更加意想不到的是,他們竟然能夠和平共處。

最後,人找不到,但似乎找到真相了。真相是什麼?只有他們知道。毀掉的信,是淩各自寫給他們的嗎?那段愛情,早已失去色彩,回憶是褪色的。

一年後,他們再度重遇,生活還是一樣過。關於那個曾經跟他們關係密切的女人,出現了嗎?不得而知。只是,他們都要活下去,這世界、這地球依舊在轉動著,現在最色彩斑斕。

我很喜歡淩坐在馬桶小解,然後東沖進來,兩人接吻那一幕,真實得嚇人...
我喜歡張首次跟淩做愛後,像個小孩般凝視熟睡中的淩,感覺幸福...
還有,刷牙的時刻。

三位男女主角的表現,非常出色,完全撐起整部電影。如果導演能夠刪掉一些無厘頭的爆笑鏡頭,相信會更好。因為愛情的真實狀況,被他們赤裸裸地攤開,讓人不得不正視。

《當我們同在一起》對比《念你如昔》,會有更多抽象的意念呈現,我很喜歡!

明明相愛的情侶,因為男友的不小心(?)背叛,兩人關係陷入僵局。

一天一夜,到底能發生什麼事?戀愛中的情侶,會怎麼做?彼此心中有根刺,那又會怎麼做?

愛情永遠都不是完美,專家分析指出,走在一起的情侶,絕大多數性格差距甚大。在兩個人的關係中,只有互相遷就跟配合,做不到只好說再見。

兩人開心地遠離熟悉的城市,想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忘記不愉快的事情,是自欺欺人,也是想試著修補關係。結果,答案是未知數。

有一段,羅木來尋找走失的淩秀眉(抑或自己迷路找出口)。他來到一片很大的空地,空地可比喻為他的內心空洞,無人走進來。他是個理智的人,開場不久他就說:“人怎會不知道自己在哪裏?”知道又怎樣,一副逞強的模樣、理智的性格,是導致跟女友關係不能再靠近的原因。

超愛結尾時的安排,女人浮上水面,那湛藍的水,是欲望之泉?他逃離了,可是他的愛情,終究沒有任何保障。“那女人到底是誰?”一日不解答,關係依舊無法改善,即使多愛對方都好。

雨中跳舞,是那麽一次放任的行為嗎?舞跳完了,氣消了,對女友的愛還在。理智的他,為何會發生一夜情?

電影有許多細節都被放大,愛情不一定是有第三者才危險,性格、信任,都是問題之一。導演在處理愛情部分,確有上佳表現,編導出色。

《念你如昔》英文原名為《Before We Fall In Love Again》,《當我們同在一起》英文原名為《Things We Do When We Fall In Love》,我非常喜歡這兩個英文片名,讓我很沉溺。但無可否認,這兩部中文片名,尤其後者,足以吸引觀眾入場觀賞。

《Before We Fall In Love Again》--我們重新相愛之前;《Things We Do When We Fall In Love》--我們在相愛時做的二三事。我們,愛情是兩個或是以上的事呢?

“你愛我嗎?”噓...別問,用心去體會!



觀賞於GSC Gurney
《念你如昔》
2007年5月16日(周三)
晚上8點20分

《當我們同在一起》
2007年5月16日(周三)
晚上10點30分

寫完於家中
2007年5月29日(周二)
下午3點54分
 
 
小刘 2008-10-26 06:03:43

我只看了当我们同在一起。

结果是,我没有看完。

实在太难懂了,加上没有音乐的陪衬。
我很坚持的想看完,但我失败了。

版主回應
是哦?
你是看到一半離場,還是睡著了?

會看《當我們同在一起》是因為片名嗎?
覺得這名字很甜。

哈哈,比起《念你如昔》,這部的確比較難消化。
2008-10-27 17:27:25
杰夫 2007-06-07 20:00:53

" “你愛我嗎?”噓...別問,用心去體會! "

有多少人真正的体会了"爱"呢?
"爱"是一个秘密,没个人心里的。
秘密包含了欲望,秘密也有单纯的,爱。

(谢谢你,那天晚上的陪伴。)

版主回應
傑夫,是時候忘記了。
不要一直讓自己活在過去。
明天會更好!

呵呵,不謝!反正我也要看,謝謝你當我的戲伴。
2007-06-14 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