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17:22:14費比安

幸福的定義~《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當幸福來敲門)

對電影產生好感,是因為它的中文譯名《當幸福來敲門》,很美的名字。對於制片人兼男主角Will Smith談不上鍾愛,雖然他是好萊塢少有具有賣座能力的黑人演員,但我幾乎沒看過他主演的作品,即使如《The Independent Day》、《Men In Black》I&II這些賣座代表作。不過,對於他的好演技,還是略有所聞,之前他曾憑《Ali》入圍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而這部《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也讓他再敲小金人之門,雖然是陪跑,但能夠成為最後5位角逐者,不簡單啊!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片,主力描述主角Chris(Will Smith飾)如何在逆境中掙扎求存,以及他跟兒子Christopher(Jaden Smith飾)的父子情。

人生當中,總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因為做錯了一個選擇,令Chris的生活陷入困境,經濟拮據,全家幾乎要靠他太太Linda(Thandie Newton飾)的工資過活。故事背景設在80年代初,對我這位歷史白癡而言,實在不清楚種族歧視的問題是否依舊在當地存在,舊一廂情願相信吧!總之,Chris只懂每天到醫院去銷售他代理的掃描器,卻沒想過在晚間找一些兼職,如便利店來做,雖說要照顧孩子,單若他肯這麼做,太太就不需天天值早夜兩班,能夠照顧孩子,生活也至少有所改善。但是,他並沒有那麽做。

Linda終於忍受不住,決定離開這個家,Chris沒有挽留、沒有不舍,他只要孩子。我在Linda這角色中,看到她對丈夫的濃濃愛意,她不是不能共苦,而是這個男人沒有給他一種願意上進的實在感覺。臨走之前,她在兒子的房間呆了一陣子,看似舍不得兒子,欲多看一眼,說穿了,還不是想給丈夫一次機會,把她留下。結果沒有,Chris對她沒有任何眷戀。

因此,在先天上,我對Chris這角色還挺感冒的。

也許是因為要照顧孩子,他才終於打氣精神,開始振作奮鬥。故事來到這裏,才變得好看。(突然覺得自己有點自圓其說。)

於是,我們看到兩父子搬家到廉宜宿舍住,Chris開始到股票行當無薪半年德實習生。當僅剩德掃描器賣完了,生活漸漸有好轉時,確因為要交稅給政府,搞到生活更糟糕,無瓦遮頭,還慘到要睡地鐵廁所,為了每晚有棲身之處,下午得排隊以入住免費旅館。

電影的確很催淚,於是我對Chris不滿逐漸減少,進而投入在劇情裏。我們看到他很努力積極地生活,知道他終於成為唯一被股票行錄取的股票經紀,我們才松一口氣。他的好日子在千呼萬喚下來了,看他走出股票行,在人群中,紅著臉,感動在那時最為強烈。

我不能說電影不感人、不好看,雖然是真人真事,但我相信劇情一定有修改和美化过,所以會覺得很多橋段,都有經過精心设计。不過,我對窮途末路那一段感觸很深,那段曾經歷過的苦日子不算長,我也忘了有多久,可能因為年紀比較小吧!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日子帶給我的領悟。它令我早熟,學會了凡是不強求,但求自己已盡力,不求人、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努力為自己而活。

電影在場景、道具、服裝,甚至交通工具,都看得出制作單位的用心,努力營造出80年代的味道。還有,特別加入了引起風潮的魔術方塊,除了更具時代背景之外,也讓觀眾相信Chris的潛能,腦袋還不錯,令他爭取到股票行進行面試一事,增添說服力。

Will Smith沉穩內斂的演技,尤其內心戲很動人。戲中飾演他兒子的Jaden Smith,其實也是他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兒子,兩人演起對手戲,溫馨感人,小朋友還挺搶鏡的,自然不怯場。Thandie Newton德戲份雖不多,卻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演技實在好,只是當年在《Mission Impossible 2》的明豔動人,早已不複在。

電影不乏印象深刻的對白,例如開場不久,Chris說他到了28歲才首次跟父親見面,所以他發誓當自己有孩子的時候,絕不會讓自己的孩子不知道父親的身份。還有,他跟兒子說,別讓人家告訴你,你不能做某些事情。你有夢,就要去捍衛它!別人不能做某些事情,就告訴你說你也無法做到,你想要一些事情,就要自己去追求。這一句很有感覺,因為我常都是這樣,就算不行,就算不能,也絕不會讓人看到這一面。這不是逞強,而是生存的方式,要別人對你有信心,你就一定要這麼做。

幸福的定義很廣,在電影中,幸福就是找到一份收入高的工作,金錢就是幸福。金錢或許是外在的,但是我們都是人,尤其窮過的人,都清楚知道,錢有多好用,“沒錢萬萬不能”的真理。

你的幸福定義是什麼呢?歡迎告訴我。

觀賞於Gurney GSC
2007年3月24日(周六)
晚上7點

寫完於
2007年3月29日(周四)
晚上8點28分


~這是首度跟KY結伴看電影。真好,又多一位戲伴。KY的感觸很深,我們在某程度上有相同到經曆,所以當晚享用晚餐時,聊得蠻多。嗯,期待下一次的觀影之約。
豪迈 2008-06-05 14:26:33

假如这部影片没有说明是改篇自真人真事,我不敢相信真有如此倒霉的人。

影片的主人翁追求的幸福其实很简单:有稳定的工作、收入,给到孩子安全感和快乐。但往往最简单的是最难实现的。

我追求的幸福是重返朴实:一幅山水画里,有一间木屋,屋前有种花和蔬果、有养鸡鸭,屋里住着一对夫妇和一对老人。

你呢?

版主回應
你是問:我的幸福定義吧?

我只要和喜歡的人生活在一起,不必很富有,彼此有一份安定的工作,然後共渡餘生,就夠了。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容易啊~
2008-06-12 18:34:34
ky 2007-06-13 19:17:23

好啊!几时还要一起去看戏?:)

版主回應
隨時都可以。
不過,近來沒啥電影特別想看~
2007-06-14 15:16:15
Kitty 2007-04-29 15:55:51

我是住在澳門的,有時電影上得比香港遲

我前天終於看了,沒有預期那麼精彩,但也很不錯

版主回應
原來你是澳門人!
好想去澳門。
等亞航有澳門--檳城直航後,我一定報到。
哈哈。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確實只是還好而已。
不過,有些情節的確很深刻。
2007-04-29 18: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