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16:41:16費比安

人很渺小~《The Motorcycle Diaries》(摩托車日記)

這是一部關於心靈成長的公路電影。通常以汽車或其他交通工具展開旅程,並在途中有所領悟,我們都稱之為公路電影。電影的特別之處就是,它改編自真人真事。

《The Motorcycle Diaries》(摩托車日記)敘述准醫生Ernesto Guevara(Gael Garcia Bernal飾)和其好友生化學家Alberto Granado(Rodrigo De la Serna飾)在1952年間,騎著摩托車越過南美大陸的故事。從阿根廷、智利、秘魯、哥倫比亞、委內瑞拉,旅程從當初以摩托車代步,到徒步、坐船、搭飛機結束。

兩位男主角,Ernesto乃誠懇、直接的熱血青年,年紀稍長的Alberto則善於油腔滑調,兩人在旅程中互相配合,但也有出線意見分歧的時候。旅程的開始是由於Alberto想以特別的方式渡過30歲,結果最終得著最多的反而是Ernesto,故事就是改編自他在這段旅程中說撰寫的日記。

常覺得人活在這世上真的很渺小,甚至是微不足道,《摩》更進一步地向我印證這一點。在這世上,有太多我們無能為力的事情。旅程中,他們遇到了很多人,有被地主驅趕唯有到礦場找生計的夫婦、有被強奪肥沃種植土地,導致要挨苦工作,供養家中5名孩子的年老父親。縱使他們是活在自己的國土下,但是他們沒有家,在他們臉上只有化不開的哀愁...

當他們抵達San Pablo時,那裏有醫療中心、研究所,還有令人懼怕的麻瘋村。麻瘋村何醫療中心擱了整一條河,他們被隔離到那裏去,不管願不願意,舍不舍得,都得在那裏重心生活過日子。除了人,心也被隔離到...可能是千里之外,但他們不能怨,要怨只能怨自己。

如同愛滋病,我們明知道,不透過性行為、傷口、血液接觸、針筒,是不會被傳染的。但是,我們還是會害怕,敬而遠之。即使那個機率很低,大家都不敢冒險,誰不怕死?誰不怕染上疾病?渺小的人類,害怕的事情總是數不盡,可並不能說我們自私。我們缺乏的,是一股勇氣。

在50年代,Ernesto和Alberto率先打破這個觀念。凡舉到麻瘋村的人都得戴上手套,可是他們不要,他們不懼怕。來到那裏,他們不因為病人們是麻瘋病人而避忌,赤手跟他們熱情握手,參與他們的活動,讓他們感受到“我們並不是異類”。

片末,Ernesto說“是不是我們的世界太狹窄了?太片面了?太激進了?”這一段旅程,可能不太動人,但的確做到反思的效果。

電影攝影很出色,樸實的影像似在預告電影不平凡的過程。導演拍出了凝聚力,來自人與人之間的那種凝聚力,很有穿透力。兩位男主角各具特色,年輕帥氣的Gael Garcia Bernal非常好看,演技不俗,但個人較偏愛Rodrigo De la Serna的演出,他沒有外形,卻有好演技,一些細節都處理得很好。當然,不得不提電影的配樂,簡潔的吉他,奏出了生命力。

其實,電影還帶有一些民族、國家色彩,可惜我是個歷史白癡,對於當時發生了什麼事,蒙然不知,也不想深究。

“Let the world change you...an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聽似不變的定律,我承認世界一直在改變著我們,但我們的確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哪怕只是一丁點。這就要視乎你的“世界”有多大,是什麼?真是有趣的自省。
觀賞於家中
2007年3月18日(周日)
淩晨1點10分至3點25分

寫於
2007年3月18日(周日)
下午3點40分

~這部電影的光碟在我家,大概已逗留了1年,但就是一直隔著。我理應拖著疲憊的身軀去睡了,但就是不想睡,可能是因為休假的緣故,所以就不想乖乖去睡。突然想起它,所以就播來看。我以為我會看到睡去,因為接近接近淩晨2點鐘的時候,睡意正濃,加上電影並非英文發音,必須依靠字幕。結果,我竟看完了,真是一部有意思的電影,怪不得當年會備受好評。嗯,這是一部值得細味的電影...
電影須知
1。導演:
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s)1998的作品《中央車站》以公路電影為經,女主角朵拉帶著小男孩約書亞返家尋親的故事為緯,譜寫出一曲溫柔包容的南方之歌。該部電影隔年以橫掃千軍之姿,囊括諸多全球一流影展重要獎項,包括柏林影展金熊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以及奧斯卡金像獎、法國凱撒獎、獨立精神獎等提名。

2。電影人物背景:
貝雷帽、大鬍子、革命裝束、深邃眼神,從巴黎到哈瓦那,從南半球到北半球,從東方到西方,從T-Shirt到旗幟,格瓦拉(Ernesto Guevara)的頭像已然成為一種世界性圖騰,出現在各種象徵理想火焰永遠不死的抗議場合,號召不同世代的青年,前仆後繼投身改革事業。而那啟蒙一切的源頭,就是那趟他於1951年12月出發,與摯友阿爾貝托(Alberto Granado)患難與共的摩托車之旅。在這歷時八個月,橫跨五國,總路程超過一萬三千公里的長征裡,兩個原本只想單純遊山玩水、體驗人生的青年,卻在各種崎嶇遭遇中認識了壯闊豐饒的南美大地,以及真實人間裡的萬千美好與苦難。和歷史上所有偉大的行者一樣,格瓦拉在旅途中透過對世界的深切觀照,勾勒出自己,作為人類一份子,無可抑止的終極悲憫與關懷。同時將這情感化為行動,掀起一股波瀾萬丈的革命事業。
skyblue 2007-04-03 19:50:28

我的行業 現今沒多少人願意從事的工作
我只會躲電影院 唱k? 回馬後只去過兩次
你會覺得《Love Conquers All》拍得很好?
Pan`s Labyrinth》 是部沉重的電影
要有心理準備

ps:你的新聞台永遠那麼熱鬧 我的真的是冷酷異境

版主回應
不想透露哦?沒關係。
只是好奇想知道而已:)

可能我很喜歡聽歌吧!所以窩在K場裏,可以找到一絲絲德滿足感。呵呵!

《Love Conquers All》是一部極容易明白的電影,不算很好。但是,它實實在在拍出了本土色彩,已經我料想不到的愁緒(?)導致我至今寫不出觀後感來。

昨晚看了《Pan`s Labyrinth》,真是一部好電影。然而電影的中文翻譯非常差!需要看英文翻譯才明白。

你的新聞台哪是冷酷異境?想太多啦!
還有,幹嘛要把留言板關掉呢?
這會減少你跟網友的互動哦!
2007-04-05 13:01:48
skyblue 2007-03-31 14:42:39

希望你到k城時 我是有空見你跟你喝咖啡聊天
工作忙得透不過氣來
為了逃避現實 只好躲進冷寂的電影院
《Love Conquers All》 以為你還沒看呢
因我寫了影話卻不見你的回應
最近看了《Pan`s labyrinth》 感觸良多
你有空的話 趁電影下畫前 去看吧

版主回應
其實,你是從事什麼行業啊?
呵呵,和你有相同的感覺,感到有壓力難受的時候,我喜歡躲進戲院或者KTV,宣泄情緒。

是啊,我都沒回應你寫的《Love Conquers All》。希望很快可以寫出這部電影的觀後感。

明天會去看《Pan`s Labyrinth》,希望在下畫前,捕捉最後的感動。
2007-04-03 11:57:44
skyblue 2007-03-30 13:41:38

有機會的話 借你看<<中央車站>>與<<Bad education>>吧
<<Babel>> 是我在年除夕的午後一個人到谷中城看的電影
飾演日本高中女生的藝人之裸露畫面
讓我錯覺自己是在台北或獅城看這部電影
嗯 這部是沉重的電影
影話一直擱著 到現在仍沒寫
(新聞台太多人寫了)

版主回應
下次到K城去,或許可以跟你見個面、聊聊天。
有些電影,真的不懂怎麼寫。像看完了《Love Conquers All》,一直寫不出觀後感,但是那故事和影像還在腦海中,縱使已經過了快4個月。
2007-03-31 13: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