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14:15:39費比安

還好沒有抱任何期望~《第三代》

其實﹐真的沒抱有任何期望入場﹐因為...這是大馬首部大型公演的中文電影﹐而且還是藝術電影呢﹗

電影的導演名叫何志良﹐是一位著名的廣告攝影師﹐曾經在香港發展了4年。之前只有在新馬能看到的張棟樑《寂寞邊界》及《我真的以為》那唯美的MV﹐就是出自何導演之手。

演員的班底就有張棟樑﹐2位名模Amber Chia(謝麗萍)和Carmen Soo(蘇慧敏)﹐鄭錦昌﹑艾芬﹑謝佳劍﹑邱培聰等人演出。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馬來西亞雖然有自己的演藝圈﹐但是中文演藝圈並不蓬勃。除了樂壇有起死回生的跡象之外﹐電視圈依舊在浮浮沉沉﹐電影圈更甭提﹐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自己中文電影。

多得這幾年的V Cam熱潮﹐令很多人開始拍攝獨立電影﹐而大型影院GSC更是大力支持﹐讓我們在這一兩年能夠看到《四人夜話》《美麗的洗衣機》這些獨立中文電影。

《第三代》的出現﹐仿彿想告訴我們﹐大馬的電影圈開始要發展了。姑勿論它的成績如何﹐身為大馬人﹐都應該到電影院去捧場。

《第三代》的主題是“富不過三代”﹐故事是要描寫作為富有家族的第三代﹐如何為自己家族事業努力及拼搏﹐以及他的愛情故事。

其實﹐這是一個蠻不錯的劇情片大綱﹐然而導演卻用文藝的方式呈獻﹐結果電影成績出乎我們意料。

是不是因為王家衛開啟了對白少﹑靠眼神或死物表達的電影風格﹐所以一旦說拍藝術電影就是這樣的呈獻方式﹖整部《第三代》帶有濃濃的王家衛味道。可惜﹐何導並沒有王導那麼有才氣﹐對白完全是空泛﹐而且還故弄玄虛﹗什麼“你...”“我...”“不如...”﹐聽演員結巴似地說話﹐還蠻惹笑的﹗

雖然電影開始時來個時間對調﹐先後讓Amber Chia和Carmen Soo出場﹐但是...我寧願導演認認真真讓戲正常的發展﹐因為這種手法讓我覺得他故意把電影時間拉長﹐但是內容卻毫無意義。

除了這點之外﹐何導演在場景的拍攝和角度方面還是很王家衛的feel。例如張棟樑和Carmen Soo在街道走廊說話﹐令我想起《阿飛正傳》﹔兩人坐在一起吃炒粿條﹐讓我想起《2046》。

另外﹐我很不喜歡他一直採用Steel Shot﹐雖然那也是導演的呈獻一種方式﹐但是如果同一個場景重複出現幾次﹐而你依舊採用相同的方法把畫面呈獻﹐很悶﹗

電影中有一名很重要的人物﹐他叫做阿成﹐因為他是貫穿整部電影的第一人稱﹐可是他卻從來沒有露面﹐僅以黑影或背影示人﹐這點雖然不新鮮﹐但是在這部電影裡我很喜歡。只是在電影中﹐除了他之外﹐還有許多配角是看不清楚臉孔或被鏡頭刻意地遮住﹐太多反而覺得不好玩了﹐阿成的特別之處被削減了。

最令我無法接受的是﹐編劇和導演硬要拆散張棟樑和Amber Chia﹐然後讓Carmen Soo很自然地進入張棟樑的生命裡。問題是﹐電影從來沒有交代張棟樑和Amber Chia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就直接讓他跟Carmen Soo開始曖昧地發展感情。我唯一能夠找到的解釋就是張棟樑對Carmen Soo是一見鐘情﹐然後他就直接放棄他的妻子。可憐的妻子﹐卻被蒙在鼓裡﹐還為丈夫的事業不如意擔懮。

一個否決了妻子﹐而選擇和其他女人在一起的男人﹐大家已對這角色扣分。何況﹐張棟樑所飾演的角色根本不合適﹗當然﹐這世上有許多年輕有為的青年老闆﹐只是他給不到我們這種感覺﹐就算留了鬍鬚也徒然。

有一點很喜歡的就是Carmen Soo一直穿著的高跟鞋﹐鞋號其實是不合穿的﹐但她卻勉強自己穿下去﹐如同她對張棟樑的愛﹐明知不可為而為。也因為鞋子﹐後來引起大家的討論。開始時張棟樑送高跟鞋給Carmen Soo﹐希望這雙高跟鞋能夠陪著她走她的路﹐結尾前Carmen Soo也送了西鞋給張棟樑﹐我們的疑題就在於這一幕的對白。到底Carmen Soo是說“希望這雙鞋可以陪你走完以後的路”還是“希望我能陪你走完以後的路”﹖因為除了我一人聽到的對白是前者之外﹐友人們都說是後者。唉...哪位有心人﹐請告訴我吧﹗

演員的表現方面﹐我真的要求不高﹐因為...可以這麼說啦﹗大馬沒有自己的演員﹐我們的驕傲~~楊紫瓊和李心潔都是經香港導演磨煉﹑教導出來的。上文已說了﹐棟樑完全不適合這角色﹐此外他根本沒有演技可言﹐他就像鏡頭所牽制住的傀儡。2位女主角的表現尚可﹐戲份較多的Carmen Soo﹐實在很漂亮﹐鏡頭真的很愛她﹐每個角度都那麼迷人﹐難怪張棟樑會對她一見鐘情。相對地﹐Amber Chia戲份不多﹐但我認為她的角色很重要。而在鏡頭前的她﹐很有韻味和戲味﹐相信如果有港臺導演看上她﹐她的演技肯定會一鳴驚人﹗

整部電影演得最好的當屬鄭錦昌﹐最入戲和有戲味就是曾演過多年電視劇的他﹐當然一些內心戲是欠奉﹐但已是表現最佳了。兩位演大戲的戲班Uncle和Aunty都有不錯的表現。艾芬勝在演技生動﹐不死板。那兩位敗家仔﹐實屬“行行企企”。

一旦演員的生澀無法幫助到電影時﹐導演就要化腐朽為神奇﹐可惜並沒有。我認為其實導演是想通過電影表達上一代和下一代的衝擊以及我們華人的一些傳統。可是﹐不明顯。還有﹐電影每隔不到幾個片段﹐銀幕上就會打上詩句﹐以表達那一幕要說的訊息﹐It doesn’t work﹗

話雖如此﹐電影還是有可取之處﹐如攝影還蠻不錯﹑配樂很好聽﹐還有不得不提﹐3位男女主角的服裝都用上Batik﹐很漂亮﹐更突顯這是大馬的電影。真是響應首相Pak Lah﹗呵呵﹗

整部電影很平淡﹐唯一的高潮就是張棟樑和Carmen Soo跳貼身舞的那場﹐這場戲主要是交代他們終於沖破曖昧階段﹐正式有了關係。用舞蹈來表達﹐還不賴﹗

雖然﹐《第三代》沒有任何讓我回味的地方﹐但是作為大馬的首部中文電影﹐而且還是以粵語為主要語言。縱有不足﹐我們還是得包容。希望在《第三代》之後﹐我們不必在等多久﹐就會有另一部大馬中文電影開拍的消息。

寫著說著﹐愈發懷念《Sepet(單眼皮)》﹐雖是馬來導演拍攝﹐但它卻是真正的大馬電影﹐有許多種族﹑許多語言交流﹐最特別是電影主題曲﹐竟是許冠杰的歌。好期待Yasmin Ahmad的《Sepet》續集《Gubra》。(唉~離題了﹗)



PS~2006年1月10日(星期二)晚上9點的這場電影首映﹐幾乎滿座(除了最前面那幾排)。可惜﹐有好幾位觀眾在中場就離開了。我相信很多觀眾在電影進行了約1小時之後﹐已經按奈不住想走人了﹐呵呵﹗我其實真的希望這部電影能夠帶給我一些訊息﹐可惜並沒有。。。

小刘 2008-10-28 08:12:01

台长没有打算写伍家辉的专辑吗?

版主回應
伍家輝的專輯,我有寫,不過沒貼在新聞台。
如無意外,專輯評論將出現在我的年度專輯總評的專文中,敬請期待吧!呵呵。
2008-11-02 12:11:19
小刘 2008-10-28 08:10:29

虽然很喜欢张栋梁的歌,但是他的演技就抱歉了。

都快三年了,我们的电影,在那里?


p/s:话说Sepet真的很赞勒,我还跑去买Gubra来收藏,结果被朋友当怪胎。哈哈哈 现在等机会看第三部曲,虽然是述说Orkid小时候的爱情故事,加上没有华人,但冲着导演和sepet的份上就看看吧!

p/s:Gubra的VCD没有字幕,看得我疯了。


好离题的留言-.-

版主回應
哈哈,我只看過棟樑在這部電影的演出。
他在偶像劇表現如何,就不懂了。

本地一直都有電影,只是中文電影不多而已。
而且,獨立界的中文電影,往往無法在本地院線上映,即使有也是做限量地區放映。

喜歡Yasmin Ahmad不會是怪胎行為啊,因為許多華人都喜歡她的電影^_^

是啊,我也有《Gubra》VCD,看得很辛苦,因為聽不太清楚演員們的對白。

有機會一定要看《Mukhsin》!我在新聞台有寫這部電影的觀後感,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2008-11-02 12: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