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09:46:10Ivy Lee

【紐約】全世界金融重鎮的華爾街|Wall Street


▲這是鼎鼎大名的證券交易所。


聽說金融界的菁英份子都在華爾街上班。

紐約的秋天真的很迷人,在金融區走著,見到一排樹梢葉子都呈現金黃色,隨風抖落,美極了,我好像已經好久未曾聞到秋天、冬天的味道,有一點陌生,但是卻沉醉在這一片秋意中無可自拔,我那飄飄然的快樂感在轉入紐約聖三一教堂逐漸消失。

聖三一教堂座落在曼哈頓下城區,哥德式建築讓我們可以大膽的推敲它的年紀,這座1846年的老教堂,在當時的曼哈頓下城區可是最高的建築呢,在這163年間,隨著金融區的發展,而後還有雙子星大廈,而將教堂的光芒漸漸掩蓋,但是對面的華爾街可就是相當熱鬧了。

路名寫著Wall Street,哇,我來到了華爾街,整個美國經濟最有影響力的聖地,見到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試想著裡頭繁忙的景象,再看到許多西裝筆挺、俐落OL裝的上班族,不難想像金融界的菁英份子都在華爾街上班。我們走在華爾街上,我還在回頭看聖三一教堂,耳邊情人在說著:「1929年華爾街股市崩盤,之後出現經濟大蕭條…」站在這個富有歷史的路上,敲敲地板,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有一位台灣女學生到紐約留學,某日在華爾街上的某處坐著,有一位帥氣瀟灑的男士從證券交易所走出來,見到那位女學生便走過去攀談,聊得頗投入接著便約起會,成為固定交往的對象,那女學生快畢業時,雙親到美國參加她的畢業典禮,約了男士一起共進午餐,不是雙親保守,而是愛女心切,不斷詢問:「在哪裡高就?」、「今年幾歲?」、「家有多少兄弟姐妹?」等一連串身家調查問題,那女生連忙幫他回答:「他今年三十歲,在華爾街證券交易所上班啦!」

那男士聽言立刻糾正:「我沒有在華爾街上班呀!」

女學生驚訝連連直問:「但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看到你從證券交易所走出來呀!」

「喔,那一天我去證券交易所送熱狗啦,我是賣熱狗的。」那帥氣的男士說。

女學生覺得自己受騙,直問:「那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你是賣熱狗的?」

男士覺得自己無辜說:「妳從來沒有問過我的職業呀,那是妳自己認為的!」

爭吵一發不可收拾,雙親聽不懂倆人之間的爭吵,也不希望女兒莫名其妙嫁給一個外國人,並要求女兒一起回台灣。

中間男士試著連絡女學生,告訴她:「我是真心的愛著妳,妳真的會因為我是一個賣熱狗的而離開我嗎?職業不分貴賤呀。」

女學生沒有回頭,回台灣接受相親嫁給一個平凡普通的公務員,而那男士除了傷心也死心,女學生回到台灣,成為很普通的家庭主婦,也有一個調皮搗蛋的兒子,有一天回家作業是【我的志願】,兒子大聲告訴媽媽說:「我長大要當賣熱狗的!」聽到這句話,啪一聲打在兒子臉上,咆哮說:「你怎麼可以說要去當賣熱狗的呢?要說你想當醫生、律師、老師!」之後回過神時,她好像又回到當年的女學生時代,並淚流滿面。

我深深想著這故事,華爾街真的有賣熱狗的,但是是一對老夫妻,沒有帥氣瀟灑穿西裝的男士,我們跟著排隊買了一個熱狗一個漢堡,走到聯邦國家紀念堂外的階梯上坐著吃熱狗、漢堡,看著華爾街的忙碌,我們似身不關已樣看著忙碌在進行,便到處走走看看,隨後又隱身於亂中有序的地鐵中。

 



▲金融區有許多大樓,這是博靈格林公園(Bowling Green)附近的建築物,樹林穿爬著我覺得挺美的。

 

 



▲博靈格林公園(Bowling Green)內的銅牛雕像。這景點可是非常熱門,要和公牛拍照可要等等等,到處都是來自各國的遊客,常在電視中看到,親臨總有「百聞不如一見」之念。亞托羅•迪•莫迪卡(Arturo Di Modica)所雕塑的公牛可以說是表華爾街的的代表。1989年12月,莫迪卡將這尊代表牛市的雕塑作為公共藝術,放置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前方,後被移至華爾街附近的博靈格林公園。

 

 



▲聖三一教堂內部,當天人不多,非常安靜,在這神聖的殿堂中,也好似有一股力量。

 

 



▲將將將將!華爾街!

 

 



▲聖三一教堂外觀,看起來舊舊灰灰的哥德式建築風格,在時髦的大樓中顯得特別、古老。

 

 



▲在聯邦國家紀念堂旁邊寫生的女人。她相當專注,絲毫不受身邊忙碌的路人所影響,時而抬頭時而低頭做畫,也完全不受我在旁邊偷拍她的干擾,畫裡是黑色碳筆畫成,濃烈的復古味。

 

 



▲聯邦國家紀念堂。階梯上有人在看報紙,也人在吃沙拉,有人在攝影,有人在發呆看路人,觀察各樣的人,也是一種樂趣。

 

 



▲老闆,來一份漢飽和熱狗,漢飽很好吃,熱狗又貴又小,但是味道還不錯,華爾街應該是這一攤生意最好,因為永遠都大排長龍。

 

 



▲Tiffany紐約旗鑑店,本來想說在外面拍logo就好,怕我穿這一身太寒酸,後來看到一位也是穿運動服的女生進去逛,我二話不說拉開大門就進去看看,看到好多好高貴的鑽石,樣樣吸睛,買不起看看心情也好!

 

 

 

 

 

 

 

 

 

 

 

 

 

 

 


 

阿夏 2010-01-01 19:38:23

華爾街耶!

版主回應
對呀。(我們的留言真的很無聊) 2010-01-03 1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