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04:13:28Manjusakaღ

極善與極惡之一體的兩面

今天發生了一段小有趣的對談。



很多人都聽過一個小故事,

一輛行駛中的火車,
行駛到車軌的交叉處,
突然發現緊急的狀況,
有一群小孩在火車正常行駛的路線上玩耍,
這時的火車已經煞車不及,
唯一拯救那群小孩的方法就是變換到另一條軌道上,
然而,這條軌道上也有另一個小孩在玩耍,
如果我們是那輛火車上的車長,
該如何抉擇?

救了那群不守規矩的小孩就得犧牲那個無辜的小孩...
還是為了救更多的小孩而犧牲一個小孩...

於是有了以下的對談:

友:我選擇犧牲一個小孩來救更多的小孩
我:我選擇照原軌道行駛,那群不守規矩的小孩明知有危險還執意去做,就應該承擔後果,為何讓那一個守規矩的小孩來承擔大家的錯誤?
友:那假設,在那群小孩中,有些人長大後會對世界有偉大的貢獻,例如有人會發明AIDS的解藥,而那個守規矩的小孩長大卻會變成通緝犯...妳怎麼選擇?
我:還是選擇照原軌道行駛,我也可以假設,那個人發明了AIDS的解藥後也許救了一些原本不治的病患,卻也導致病毒突變,害了更多人染病死亡...可能有無限種,利害關係無法輕易權衡。
友:妳這是宿命論,不知變通。
我:也許你覺得應該為人類的最大利益著想,但我不是,因為我根本不在乎,一條人命和一百條人命對我而言的價值是一樣的,況且沒有人知道怎樣的抉擇是對的,所以我不會為此改變什麼。

覺得我很偏激?很冷血?
也許吧。


一直以來,我有比一般人更高的道德觀。
因為不喜歡道人長短,所以會刻意遠離製造是非的小團體,就算因此被孤立。
因為堅守對愛的承諾,即使被傷得頭破血流,也不會選擇用同樣的手段反擊。

媽媽總是告訴我,就算妳今天已經一無是處,但別忘了,妳還有顆善良的心。
我善良嗎??
看到小動物被人欺負凌虐,我會不忍地落淚,希望能盡力為牠們做些什麼...
但同時,我也會希望那些人,在有生之年,受到同樣的報應...
同樣地,看到那些弱勢的人,我會不忍,但不至於落淚。
我會想著,這些苦痛,都可能是自己造的果,我們/他們都不是百分百的無辜。

也許我骨子裡就是唾棄我那身而為人的血液吧。


想到一部漫畫裡的內容,
故事的主角是可以影響世界存亡的關鍵人物,
他可以選擇成為這個世界的救世主,
或是毀滅這個世界,
但無論他選擇了什麼,
都會出現另一個和他相抗衡的力量,
這就是所謂的善惡並存。

我從不會積極地有任何想與這世界抗衡的念頭,
但如果有一天讓我擁有那至高的決定權,
我會溫柔地按下毀滅的那個鈕。

還好,我永遠只是個平凡的女孩...呵

(也許,在美國式英雄主義的電影中,有這樣想法的我,就會變成那大魔頭的角色吧...呵呵)



********************
善惡並存,
極善與極惡當然也是一體的兩面。
如果我有90%的善,也許我也有90%的惡吧。
********************


結語:
我從沒想過要改變這世界
但我真的必須修正我自己
就讓我融入這世界的大染缸
在我有生之年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吧
呵呵



夏天 2006-07-17 11:08:18

謝謝你的推薦!

關於「善惡對錯」,我想可能永遠都不會有標準答案的吧..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