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0 23:01:47wassernixe

特洛伊﹝Troja﹞

星期二下午﹝五月十八﹞去看了特洛伊﹝Troja﹞。

德國在五月十三號就已經開始上映,不過台灣似乎是明天五月二十一日才映的樣子。所以我算是搶先看完啦。大約是因為這部電影的導演和女主角都是德國人的關係吧,我猜。

在馬路上貼滿滿的海報在在說明正在強打這部片子,在未看以先,他海報上的兩個小字引起了我的興趣:「Fuer Liebe」──「為了愛」。

看起來相當陳腐不是?

電影一開始,是特洛伊的兩位王子到希臘去談和平締結,然而小王子在筵席上與別人的皇后海倫看對眼,結果不但上了床還把人家老婆打包偷渡回家。大王子很生氣卻拿這個從小疼到大的小弟沒輒﹝小弟爬上人家老婆床的時候還在樓下把風喔﹞,只好將海倫也帶回家﹝話說都在船上了不帶走還能丟進海裡嗎﹞。沒想到回到家年邁的國王老爹也不生氣,就接納了海倫。希臘那邊當然感到恥辱,於是國王率領了大批軍隊前往特洛伊討回老婆,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這場戰爭的發生是為了「愛」嗎?在中場休息的十五分鐘裡,我思考著,因為我看不出來。欲奪回老婆的希臘國王並不是為了「他很愛海倫」才發動戰爭,也許他是想洗刷恥辱,也許這只是一場侵略他國國土的藉口。奪人妻的小王子了解愛嗎?他口口聲聲「我愛海倫」,卻在自己提出的一對一決戰場上因為贏不了而像小狗一樣逃回哥哥的腳邊,讓大家對他搖尾乞憐的樣子不知該同情還是該羞恥。希臘大將不為國王戰鬥,實在也無意打,那麼到底為什麼要戰?

只有那大王子在包庇了落敗逃回來的弟弟時所說的那句話:「他是我兄弟」令人動容。

「為了愛」?

於是在下半場我見到所謂的愛。友情、親情和男女情愛交織成了戰場。這是一場主角們都不願繼續卻無法停止的戰爭。有人死亡,有人變堅強,最後活下來的人也都帶著無法抹銷的創傷。不僅是小王子單純的所謂「愛情」。

有人對這個故事在希臘神話中的記敘感興趣嗎?

一開始,是一顆金蘋果。不合女神厄里斯為了挑起眾神的爭端而獻上的禮物,宣稱只有最美的女神夠資格擁有它。

於是天后赫拉、戰爭女神雅典娜和愛神維納斯為了得到金蘋果起爭執。宙斯也無法裁定的狀況下,三個女神選上了一個凡人來判斷。那個幸運的人就是特洛伊的二王子,當時他正在牧羊。三個女神眼見他的猶豫,便個自提出利誘。赫拉說,願意給他一個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雅典娜說,願意給他智慧;而維納斯最後說,要給他世界上最美的女子。愚蠢的小王子選了最後者。

這神話一點都不美麗,在我看來,三個女神很正確地反映了特洛伊戰爭的本質:爭奪、利益的引誘、貪婪和妄求。

維納斯給的從不是愛情。一切不過是人欲貪求。

最後,即使是如何浩大的追求、如何慘烈的戰爭,也不過是你我今日熟知的廢墟一處。

只留下一個疑似愛情的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