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8 15:03:38靜靜

我看甜蜜季節

上週末趁著回爸爸媽媽家,一整天閒閒沒事,又把日劇《甜蜜季節》溫習一次。

故事很平凡,劇中角色也許是我們週邊都能對號入座的人物。一家旅行社課長與屬下,因下班後經常共乘公車回家,天南地北聊天的過程中累積了共鳴,情愫於是悄然萌生。只有11集的連續劇劇情安排十分緊湊,首集的第一幕,就在一張傳遞著「讓我們一起去冒險吧!」的紙條中開啟。接下來的內容也緊緊繫著外遇的主題來鋪陳。支線部分,女主角的父親在她小時曾外遇,但在其兄意外身故後捨棄愛人回歸家庭。女主角的外公也外遇,而外婆則選擇離異讓丈夫和愛人在一起。

看似簡單的劇情,其實每個角色的安排都是深沉的對比。外婆與母親之若於男主角的妻子,父親與男主角則屬同一類角色。當女主角為女兒的身分時,她很難原諒曾經外遇的父親。同時,女主角一直不明白為何母親選擇忍氣吞聲維繫假面的家庭和諧。在母親粉飾太平的心態下,即使親子夫妻關係暗裡波濤洶湧,表面卻奇異平靜地度過了廿年。

一個環節密密扣著一個環節。母親因小時外婆不願隱忍而勇敢地和外公分手,致使破壞了一個家庭,讓她失去了父愛,對外婆埋怨甚深。在外婆的心裡,會做這樣的決定則是由於她明白丈夫對愛人並不是一時的風流貪玩,因為明白也因為愛他,於是選擇讓他離開。外婆的決定使得母親在面臨自己丈夫的外遇問題時有了截然不同的應對。母親選擇維繫住家庭,除了也是因為深愛著丈夫外,她不願自己的孩子有著和她一樣失去父親的成長歲月。但對女主角來說,這個家庭一直是謊言的象徵。母親的選擇她毫無說不的權利,於是她只能以叛逆的行為與不斷的語言衝突來表達她的不滿。

然而當自己也發生同樣的事情,女主角才開始學習將心比心,去真正面對父親的心情、去試著了解父親的想法,也能比較廣面去思考母親的心理與外遇這個問題。一個只有表面假象的家,在女主角終於忍不住爆發情緒,赤裸裸地被攤開來剖析後,經歷了幾乎碎裂的危機過程,終於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家(家人情感緊密連繫)。

至於劇情中這段主題感情,女主角從罪惡感譴責與內心的真實情感的反覆中,終於選擇正視自己而勇敢面對。妻子在面臨丈夫外遇,不願省思婚姻問題而採取一些激烈的手段。劇情高潮迭起,當男主角決定不顧一切捨棄家庭的時候突然意外失去了記憶。待記憶重拾,男主角冷靜思考這段擁有婚姻之後的“戀愛”,造成身邊多數人痛苦,於是選擇默默收回愛情,回歸家庭並努力於與妻子的感情。幸運的是,三年後妻子能夠理智明白兩人相愛不一定能夠相處,勇敢地放下自己軟弱的部分,選擇和男主角離婚,同時也鼓勵男女主角追尋彼此。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社會價值觀的壓力,使得編劇做如此安排。第一次看這部日劇的時候我其實不大以為然(到底故事要告訴觀眾什麼?)。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觀賞,比較深入進入各個角色的世界後,我漸漸地能夠體會,並且了然。

愛情原是屬於兩人,一旦經過婚姻,繁瑣的生活、孩子與姻親關係將使彼此的世界如蛛網般緊密複雜。然而人心是如此不可預期,要怎麼做到對自己的心底聲音忠實呢?當另一半有了外遇,我是否能夠靜下心來問自己,到底彼此感情出了什麼問題。我想人在第一時間,難免會覺得是自己做得不夠或是錯了(是被否定的一方),同時被背叛的認知又讓自己感到不甘願,一口一口啃嚙心裡每一角,憎恨的情緒致使更大的傷害發生。劇中妻子拼命挽回丈夫回歸家庭後,在三年的相處裡重新檢視了彼此的感情。我很佩服她最後能夠明白不適合並且放下捨不得的他。我相信他們日後一定還會是朋友﹔即使不再往來,至少,心底不會再有仇恨。

如果我是外遇角色的兩者之一,我又會怎麼處理這樣棘手的問題?老實說這問題對我而言太過困難,除了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還得擔負角色認定中所謂受害者的那人的心情,我覺得太辛苦了。或許正如女主角最後對父親說的,這樣的人所要承受的苦痛是加倍巨大的。

對於上述種種,我其實沒有答案,只求自己在情感世界中,能夠在一次次的過程中學習到寬容與豁然。更重要的是,能夠尊重自己內心的聲音,不為社會壓力所懼,勇敢前行。


※我喜歡蔡健雅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