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04 02:33:19靜靜

九月二日大冒險

我記得自己是頂不愛爬山的人。

雖然渴望享受站在山頂的驕傲感覺,卻到底懶得往上爬,也不喜歡自己氣喘噓噓的醜態。時日一久,我越來越不能忍受爬山的艱辛,年紀愈大,愈發退縮了。

這天依舊是個好天氣。中午吃過飯後,蔚想帶我去她家附近的Mount Royal Park走走。我的心裡馬上升起了一朵朵烏雲,但連著兩天的好天氣,習慣了美麗藍天的擁抱,我實在很想站在高處,親眼瞧瞧整個蒙特婁市景。我不斷地告訴自己這只是小小的hill,不必畏懼;連蔚都說這其實是緩緩的坡度,不難走的了。既然不必爬得高高就能欣賞,我當然不錯過啦。

整頓好心情,我們就往山上出發。蔚說得很對,一路上的確不難走,盡是舒適的感覺。不久後我們來到一池湖畔,人們悠閒的躺在草地上,享受著暖陽的照拂。朝遠處望去,藍得彷彿可以融化人心的天空,舖著幾絲白白的雲,加上蘑菇狀的草地,以及恣意享受著大自然的人們,譜成了極美的景緻。我和蔚也躺在一大片草地上,貪婪的看著天空,迎面吹來的是早秋涼涼的風。我真希望自己是個畫家,可以迅速的將我所見勾勒成一幅畫。大自然,該說祂是如何神奇的一位魔術師呢!

為了要聽每週日一次的打鼓活動,我和蔚在欣賞完市景、吃玩冰淇淋後,決定再度啟程,到山下的公園。走著聊著,沒想到迷失了方向,我們找不到往山下的指標。問了幾個路人依然不得其解。走著走著,我們看見了一處小小的下坡路,鼓聲也是在這個方向,我們決定試試看。而這一走,居然開啟了我們的大冒險來。

看著那一條未經人工雕琢的「路」,我不斷想起去夏北海道的恐怖爬山記憶。除了滿滿的好天氣無法連成想像,路,一樣是光禿禿的碎石和沙土舖出來的一條土黃線,我隨時都有滾落山下,跌個四腳朝天的命運;一不小心,更有可能被一顆顆冒出來的尖尖石頭刮傷;而叫人心情沮喪的,是我腳上穿的,一雙不怎麼堅牢的五公分高涼鞋,我深怕它突然的斷裂。我們小心翼翼的跟著一個外國女子,隨著她一步步的往下爬。鼓聲隆隆,而路卻愈來愈難走。可以確定的只是我們在往下走,而擔心的,是前面是否還有「路」可以走到山下,我和蔚都沒有這樣的信心;直到看見了從山下往上爬的人,這才放心一定能夠走到我們的目的地。

體貼的蔚不只一次的問我是否要打退堂鼓,要不要往回走。我也不知自己是哪兒來的勇氣,彷彿是想要彌補去年沒有完成全程的遺憾,竟然想要撐下去。其實,雖然心裡很擔心自己隨時會滑倒出糗,但在另一方面,我倒是很高興來到蒙特婁,還有這樣的機會「爬」山,為這次的旅行,憑添了一分特別的刺激與樂趣;尤其爬這種山的時候,是無龐雜的全心全意,只想著要如何安然達到山下。我喜歡這樣專注與認真的自己。

安全的路是螺旋狀的,而我們選擇的,是一條直線的天然路。並不見得省了時間,心臟倒是噗通噗通加速運行了不少。當蔚發現了平坦的路終於出現,我們完成了自己的壯舉後,我倆忍不住歡呼起來,覺得自己真了不起的驕傲著。回頭望望那一條沒有泥濘卻可怕萬分的土黃線,我覺得當下心情好到一萬點。鼓聲依然隆隆,歷經「千辛萬苦」得來的音樂饗宴,我感到耳朵特別用力的聆聽了。

●我喜歡萬芳的〝FLY 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