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8 15:56:51靜靜

堅持

21世紀第一個六月,我將飛越太平洋,到完全陌生的紐約遊學去。

我想,應該是升上大四那前後開始的吧!即將被學校踢出去的我,也跟著大家瞎湊著未來的圖像。畢業後的人生,廢人我照例不像其他光明人有志氣的懷抱位高薪優的偉大理想,只冀望悠哉自在的生活。於是我心裡漸漸醞釀出一個被眾人譏為不切實際的想法---出國遊學。

對我這個窮孩子而言,出國旅行個三五天已是十分奢侈的享受了,遑論遊學生活。異國生活,可不是什麼浪漫簡單的事,除了得花上大把大把鈔票外,還要在語言不能自若溝通的窘況下,擔負起食衣住行的責任(特別是我的英文又很破爛…)。然而,明明知道經費不許可,語言能力不樂觀,我卻堅信,能在年輕的時候多看看世界,增廣見聞,對自己有形或無形上的獲益,都是非常巨大的。因為這般天真的認定,我總是小心翼翼地呵護這一個想法。

撇開銀子不談,我總是利用各種可能,經由各校網站、與國外居住的朋友魚雁往返的電子郵件、坊間書報雜誌的報導,考量各地消費水平,藝文休閒,以及最重要的安全問題,評估最適合自己遊學的地方。資料的蒐集讓我對異國遊學生活愈益產生晶亮的信心,而英語也因此或多或少有了微量的進步。這個想法,好像真成了個樣子,愈形茁壯地左右我的未來。

我心中不安分守己的想望,使我能時時鼓勵自己以愉悅的心情迎向每日的挑戰。每天晚上回到家,我會給自己留點時間,天馬行空遊學時的種種可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互動、參加各項有趣好玩的休閒、在校園一隅流淚寫家書;甚至不做任何想法,在處處充滿驚奇的炫麗城市裡壓馬路,或是喪失理智在Mall瞎拼(這個好像很難啦!)…酸甜苦辣的異地生活,常讓我想著想著就抒解了一天的疲累。「我要遊學!」的觸角,伸展到每一天我腦子裡的每一個角落。撇開父母對我該當漸入佳境的成就期待、丟去世俗窠臼的價值觀,我是很欣慰自己可以這麼一路堅持下來。秉持這一想法,我其實只是很單純的想利用這十個月,體會框框以外的人生體驗。我幾乎認定一遊歸來,我的人生我的心靈便會進階到不同的層次,我的未來亦會因為這一轉折點而起了更美好的變化!代價很大我曉得,說我自不量力也可以,但我就是覺得一定得這麼做。我任性的下了決心:不管將來日子如何慘澹,不管別人怎麼勸怎麼說,我要圓了這個夢。

然後,這一年來了。

我一直以為2001是很遠的以後,沒想到,遙遠的那一年就這麼來了,輕悄悄地不帶任何預兆。東京旅行回來後,突然渴想紐約夏日的好風情,我衝動決定參加暑期班課程(原該是秋天的計畫)。我開始為了出國的事情忙碌,然而申請的過程並不如我想像的順遂,再加上未來不可知的挑戰,我的內心不時升上恐懼。

不過,正因為這點「不可知的未來」魅惑著我,引誘我這麼走來,我才能跳脫一成不變的平淡,跳脫為柴米油鹽費心思的日子,一步一步,讓這個老是掛在我口中的一個遙遠的夢想有了雛形,成長,到今日。

所以,儘管惶恐,卻仍是堅持。

⊙我喜歡光良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