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15:43:40ilia

告別昨日鬼魂



2002、2003遭病痛反覆捆綁
那兩年身心俱疲,我過得像地獄
清算也好、釋放也罷
都毫無餘裕
以下心事不輸惡鬼侵擾
困惑我好久
好久,甚至到不健康的地步

我對自己不誠實
確實我也沒有識人的能力吧
我看重自己,
而「看重自己」本身,並不是基於驕傲出發
反之那是謹慎
因為看重,所以精心挑選朋友
然而,被自己看重的人玩弄心情
令我覺得受傷

據稱那是個通異象的女子,
“據稱“出自她空泛口喙,稱之為C的營生工具,比網路虛名更可怖的景象
C,所帶來的,與毀壞性本身
不比那些陰域遊蕩的魂魄可親
反倒是,以C對於說謊、詐術的運用
讓我頓悟:
舌燦蓮花比鬼可怕
陰陽眼又算什麼
攬鏡自照不覺更醜惡萬分?

C 酷愛“逢人轉述“這行為:
「我是xx大學的性感偶像象徵」
「我的背很美,我喜歡在浴後裸身,我的小屁屁很翹,」

總之族繁不及備載。

難免
許多人喜歡自我誇大,喜好標榜自己的優勢
人對自己的誇讚其實無傷大雅
能從誇大內容裡撿回一點可笑的自信
自信就是自信,再可笑也值得

起初我一點也不在意聽妳說
我可以勉強忍住笑意做一個稱職的聽眾
但是充其量,妳只是個五短身材呀
(不信? 撩起妳的褲管看看象腿,或照鏡細看與背相連的短頸子)
人必須認清自己,方能令他人折服
很顯然
事前認清這個步驟,被妳經意或不經意地省略了

另外
喜愛這事是心情上的投射
直到我聽煩聽膩的最後一刻前
我還是接受妳對「自美娛人」所花費的心力

該是自卑感作祟吧
所以止不住滿口浮誇,逢人便說,深怕對方遺漏消息似地急切
廣-為-宣-傳
不過,聽多看多了總令人作嘔
作嘔的記憶又特別難忘
這部份該怎麼說?



書寫至此,我想帶入一些關於隱私的討論
希望不會太遲

妳們在意隱私嗎? 在意誰的隱私?
妳們在敦化南路Lavassa咖啡店內比手劃腳訕笑某P站長
這位及那位妳們見過的朋友們
當妳們嘲弄這些人的生理特徵or事蹟的當下
妳們可曾被隱私這觀念提醒?

自己的隱私才是隱私,別人的隱私只是玩笑?

我的不聰明在於一開始未能察覺
今天妳們能在我面前比劃嘲弄,他日必能照章辦理
「我也會成為妳們嘲笑的對象」
這簡單的理論
悲哀的我竟未能看破,在交誼的時分大頭症作祟
以為日後必能倖免於同樣標準的碎嘴閒談
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呀?!

有可能嗎? (去她的好友)

說到這裡
我要為某站P站長抱屈
『我的背很美,我喜歡在浴後裸身,我的小屁屁很翹…』
任何人將這樣的性暗示,或類似這樣的性暗示放在對話中
難道要說
C,妳真偉大真委屈妳了呀
以身試煉人性正中妳的下懷?

倒楣的P站長,真是,被誤導了還被撿來供眾人圍觀。

「什麼是朋友?」

要我這個不愛交友的人簡述朋友的定義,確實很難。
朋友朋友,出去時一起開心,相互關懷的對象,就算符合定義吧

困惑的時候,我總是自問
我是妳們的朋友嗎?
還是,我是妳們以朋友為名找來的玩物?

其間差別,我想,除了妳們各自盤算的朋友真諦
或許無人能知

在合理的狀態下
我總希望讓我的朋友開懷
我不刻意揭引對方的瘡疤,不喜歡就不見面
我做不出當面令人受糗的事
無論我是不是擅長扮天真,裝可愛

「偽善?」

她說妳善良,真的嗎?
你們說的善良只在妳自閉的角落裡貫徹,「我想煮煮咖啡給她喝」
以上,就算是妳對良善的歸納?

(C向來是便宜行事,三分誇大為十分的表演家呀)

不如說妳是空洞的善良吧
見了面,邀約出遊卻以挖苦相待
不免讓人以為出遊只是晃子,挖苦才是妳的動機

偽善者比徹頭徹尾的壞蛋更可怕
因為偽善者陰晴不定,總讓人防不勝防


「完美? 」

該不會妳以為只有妳自己才是完美的吧
完美?若不是因為妳樂於貫徹這觀念,為什麼妳能當面嘲弄別人的短處?
即使朋友的事實以虛假為名,也不惜公然挖苦令我難受?
還是妳以為妳說得快就贏了? 怎麼難聽也要脫口?還以為我沒聽見?


「不完美的朋友? 」

我永遠記得那日在師大咖啡廳的對話
我永遠記得受辱後氣忿走開的畫面

那次離開,就不再見妳。


「完美的龜公!」

妳不完美
妳的情人在我面前數落妳
以C的散佈習性,相信她出動眾哎低四處數落妳
應該不算新鮮事

只是,妳不知道的
Y,妳還有另一個外號,妳實在太符合「龜公」的刻板印象
妳的女友品德很好,說謊無數,濫情無數
所以為你掙得如此稱號
在「所有綽號都是歷史名稱」的前提下
妳這龜公呀,yama,為求公平起見
此刻也不必以龜公為憾,在意我什的偏頗說法

妳們很匹配
龜公這碗飯著實沈重地無人捧得


「耳朵是謂娼器乎?」

任進任出。這器官,巧合的版名
一次次的欺瞞與謊言迷湯
其實我不知道妳用過多少唉滴與人交媾
虛擬神會或實戰實行地
我嫉妒過,憤怒過

再也不在乎了

我們任何一個,都不願成為別人任意攀扶的浮木

而妳自以為玩弄文采的風雅
(似李欣頻?又來了..)
到了別人口袋裡
只是自述妳花痴行徑的步數罷了


「遲到三年的fair or unfair?」

C與Y
我或許不該再堅持啞謎
就直呼妳們為人熟知的網路唉低吧:

Clear 、Yama
妳倆是我心頭上的厲鬼,這場惡夢已糾纏數年
終於,我也可以不介意外界觀感
把鬱積的垃圾一舉處分乾淨

只是
三個小時的狗糞且不適於作為蛔蟲檢驗的採樣
因為太久了,不新鮮了
為了舒坦心事,let go 舊鬼s
居然花了三年光陰才走到這裡?

蠢吧,ilia,就屬妳最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