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18:41:09風過

When Harry Met Sally當哈利碰上莎莉

這部片在我心中的排名絕對是前十名的迷人好看,看到情節都會背了還是不厭倦,說不出為什麼。

片子開頭,素昧相識的兩人一起從芝加哥開車到紐約,路程中交換著彼此頗有差異的觀點,此時的Harry真的蠻機車,Sally也頗令人抓狂,男女之間可以有真正的友誼嗎? 女人專心計算個人該付的飯錢,男人動不動就朝車窗外吐葡萄籽,這時,我想不要說友誼,要持續一段平和的對話都有些困難,紐約到了,握握手,也只能祝彼此有美好的一生,轉過身,你只是個過客!
五年後,一場飛機上的巧遇,過去的記憶甚至不再清晰,噹噹噹! 第二回合開戰,延續著五年前的對話,有意無意間展開社會標籤的競爭,交往一個月的新戀人,準備結婚的準新郎,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正要開始,而男女間的觀點還是南轅北轍,發生關係後男方想的是我應該要抱你多久才可以離開?女方想的是整夜甜蜜的擁抱,你想要被抱多久呢?30秒與一夜的的差別,另一層次的差異卻與兩人交情無關,更加成熟的兩人依然熟練的說著再見,各自開始另一段人生,so long!

又是一個五年,好像到期的罐頭,各自恢復單身的兩人開始了真正的友誼,或許是同是天涯淪落人,或許是兩人真正開始欣賞彼此不同的觀點,高維修女子依舊讓各處服務生抓狂,一針見血男子持續發表機車言論,十年後的問題更上層樓,女人都會假高潮,男人卻都深信不會發生在他身上,你相信嗎? 失去了才能回過頭來檢視我想要什麼,在不同張床上看著永遠的北非諜影,一起買聖誕樹,一起吃飯聊天,讓我們彼此扶持走出低潮吧!
四個月之後,兩人維持著朋友的關係為陰錯陽差走在一起的友人挑選結婚禮物,再平順的生活也有擦槍走火的時候,撞見前妻,舊情人結婚,We all need a closure,朋友間的曖昧於此到了頂點,之前是你來我往的交換意見,現在是一臉滿足的女人旁邊躺著一臉驚嚇無言的男人,火車通過了漆黑的山洞,抬頭看看此後是否一片朗朗藍天?


又是一個孤單的聖誕節,逃避也有結束的時候,一場個人秀的卡拉ok之後,無言的兩人走入一個分岔口,你懂得我要什麼嗎?我們是彼此的安慰獎還是彼此最終的歸屬? 一年前的我們臉貼臉的跳舞,歡欣慶祝我們無暇的友誼,一年後的我們卻在新舊年的交界各自傷神,派對中難以自處的女人與暗夜中狂奔的男人,你是否理解了什麼? 就因為當你知道愛恨一線間,不論我說著哪一句話,I love you or I hate you,都是同樣的意思,就像除夕夜的歌聲一樣,It’s about old friend, 親愛的老朋友,讓我們珍惜這得來不易的 “友誼”吧!
這樣不厭其煩的寫下電影細節,只是因為每一段都很有趣,都值得回味,每次看完這電影,還是覺得好看,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好像知道一點,卻說不出口,或許你我之間在人生中都會有像這樣的朋友,也許是真正的友情,也許是得不到退而求其次的表面友情,也許是兩人間充斥著曖昧幻想期待卻不能不會不敢有下一步的友情,或多或少,我們都希望聽到像電影裡的一番告白:

=======================================================================
我愛你在外面七十一度時還感覺冷,我愛你用一個半小時來點一份三明治,我愛你在看我發癲的時候微微皺眉,我愛你在我們相處了一天之後殘留在我衣服上的香水味,我愛你是我入睡前最後一位想交談的對象,不是因為我寂寞,也不是因為今天是除夕,我今晚來到這裡,是因為當你知道你想與某人共度餘生的時候,你會想要那一段人生儘快開始!

I love that you get cold when it is seventy-one degree out,
I love that it takes you an hour and a half to order a sandwich,
I love that you get a little crinkles upon your nose when you look at me like I am a nuts
I love that after I spend a day with you, I can still smell your perfume on my clothes
And I love that you are the last person I want to talk to before I go to sleep at night.
And it is not because I am lonely
And it is not because it is New Year Eve
I came here tonight because when you realize you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with somebody, you want the rest of your life to start as soon as possible!

=======================================================================

人生就是這樣,我們抱著期待在人海中尋尋覓覓,有一絲絲的可能我們都會順著線索畫大餅,看完電影的我們可能在心中冷笑,一邊數著他們婚後要花多少日子才足以令彼此大抓狂,一邊又想著如果是自己,那絕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美的冒泡泡的結合,是嗎? 哈哈哈~大家都要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