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18:08:31尚未設定

第一次爬挪威大山


這是一段一定要紀錄下來的難忘經驗,八月初的一個星期天,我去爬了一座挪威大山,登上了Snoehetta海拔2286公尺的山巔。

挪威以冰河峽灣著名於世,山山水水形成了無數壯麗的風景,總在遊客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的故鄉台灣也同樣多山,那裡的山是經陸地板塊的強力推擠而成;而挪威這個地方在古老的時候其實是一塊高地,冰河退去之際,將高地切割刻劃,山巒和峽灣於焉誕生,所以挪威有不少長得幾乎是一般高的山峰,2200-2300公尺:78座,2100-2200公尺:99座,2000-2100公尺:123座。

挪威最高的山群都集中在Jotunheimen國家公園一帶,最高峰Galdhoepiggen海拔2469公尺,第二的Glittertinden則有2452公尺高,我們那天爬的Snoehetta位在Dovrefjell國家公園內,已經排到全國第32高峰了,卻仍是挪威在Jotunheimen以外的最高點。

挪威的山我之前只爬過一次,那次也沒登頂,只在一個海拔700公尺左右的平台眺望Geiranger峽灣的秀麗風光。出發前一天的週六,老公的朋友在ICQ上問我們要不要同行,我那時正在依三天份的減肥食譜節食,而且我也沒有登山鞋,但我真的很想一試。看了登山網站上的介紹之後,我們決定加入:『Snoehetta屬簡易路線,山頂可以從多方攀登而上,上下大約五小時,因此也適合有小孩的家庭。』應該不難吧,我天真地想。

挪威人愛好自然,他們週末假日很喜歡往山裡跑,全家大小一起,夏天健行、冬天則滑雪,丹麥人叫他們「山裡的猿(fjellape)」,不是沒有原因的。挪威的山,不只形成的方式和台灣的山不同,登山的路況和山上的植被,也大有差異,挪威本身緯度就高,再加上山的高度,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就幾乎不見樹的蹤影,舉目所及盡是以前地理課本所提到的「苔原」和小株的植物,高度往上攀升,積雪的時間越長,植物自然也就越來越少越矮小,最後剩下貼在石頭上薄薄一層的苔蘚,兩千公尺以上就只是光禿禿的石頭了。

因為植物少,山路上也就沒有什麼土壤,幾乎都是大大小小的石頭,挪威人自小受訓練,就在石頭上跳來跳去,一邊快速前進、一邊談笑,我則巴不得練就了一身輕功,走在那段山路上還真不容易,不但要有腳力和平衡感,頭腦裡還得專心地分析下一歩到底要踏向哪裡。

我們停車的地方,在海拔1450公尺左右,老公的公司剛好幾天前送了他們一人一台GPS(還made in Taiwan喔!),他那天興奮地帶著,不時拿出來查看所在地的高度和其他資訊。我們一行六個人,四個男生兩個女生,就這麼上路了,從下面望向要攻頂的山峰,上頭還有一些未融的白雪。

沒走多久,我們來到一條小溪邊,溯溪到對岸時,我還得把鞋襪給脫了,踩到冰涼的水裡。沒想到,一溪完竟還有一溪,這條稍微簡單些,可以從溪面上的石頭跳到對岸。這些溪水,都是山上的雪融下來了,純淨又清涼,好喝得很!

在一個石頭搭起來的山屋遺址,我們停下來吃午餐,補充體力。午餐後再走一段,我居然發現我的腳有些軟,想必是節食期間缺乏熱量,我顧不得減肥食譜了,趕快把巧克力拿出來吃,然後就專心地與上山的石頭奮戰,有些人這時已經從山頂往下走,會給我們打打氣、安慰人地說:「不遠了,山頂就快到了!」(騙人~~)

走走停停好一陣子,老公的GPS總算顯示了海拔2000公尺,還有兩百多公尺的高度就到了!誰知,這時我的心情突然莫名地沮喪起來,身體感覺沒什麼累,這樣的沮喪感很難解釋和形容,我皺著眉頭,很努力地終於爬上了山巔!最後的十來公尺我們是走在雪上的,我的鞋子顯得有些滑,我緊張地抓著老公的手,慢慢地前進。

從山頂望向四週,風景美得讓人難以形容,然而這時候的我卻沒有很多的興奮,只想把心情從之前的谷底往上回拉。山頂的溫度涼了許多,我把所有帶來的衣服都穿上,坐下來休息,吃點東西、按摩一下已經累壞了的雙腿,待會兒下山的路還很長。

上山容易,下山難!那些大大小小的石頭,此時顯得更加猙獰。我緩慢專注地往下走,沒多久,我的膝蓋和腳趾就已不堪負荷,可是我們連海拔1700公尺處的那座小屋在哪裡,都還沒看到!可憐的老公和約我們來的朋友,跟著我一起慢慢移動,沒有我,他們的速度至少可以快上三五倍吧。。。

真的很奇怪,我明明一直在走,沒怎麼休息,可是路總還是那麼長。好不容易走半途的小屋時,我的膝蓋和腳趾都疼痛無比,接下來的路,恐怕得用意志力來完成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就一直牽著老公的手作支撐,我已經沒有自己在石頭上平衡的能力了,尤其是我還得跳著過那一條湍急的淺溪。

第二條溪我們決定不跨越,有一條繞過湖邊的路,長了點,可是好走很多。終於終於終於!我的雙腳脫離了石頭的折磨和糾纏,踏到沙地的路面上,我這輩子從來都沒有像這時候這麼疲累過,心力交瘁,路卻還有兩三公里。在路中間的一顆大石頭上,我坐了下來,再不休息,我真的再也沒法前進了。

看著老公和朋友在一旁說笑,我一路上的所有壓力、委屈和疲累,一下子隨著眼淚一擁而出,我抽張面紙,站起來邊哭邊走,哭得傷心得很!身後尾隨的兩個挪威大男人一時不知所措,就讓我帶頭走在前面哭,過了一陣子老公才趨前問我到底是怎麼了,我只回他一句:「無法解釋!」就繼續回到我自己的世界裡,說實在的,我也很想知道為何我會哭個不停,如此一發不可收拾。疲累和疼痛絕對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恐怕是很深的無力感,原來在挪威的大山面前,我是這樣虛弱渺小!

網站上說這條路五個小時可以走完,那天我足足花了十個小時!不可思議,我的程度和挪威人竟然差這麼多。我們三人,是那天回到起點的最後一批,途中,倒數第二批人超過我們,在山頂我們還幫他們照相,其中一個老公公(!)慈祥地對我說:「我們挪威的山,讓妳受苦了吧?!」我破涕而笑猛點頭。

我自認體力不差,也不是沒爬過山,可是這回我真的算吃足了苦頭,也許是我正在節食中;也許是我不習慣遍地石頭的登山路況;也許是我沒有一雙好走抓地力強的登山鞋;也許是我太無知或貪心,第一次登頂就選擇這樣的路線。但無論如何,我已通過了試驗,老公說:「今天以後,妳更挪威了!」

『在大自然裡,我更該學習謙虛』,在肢體的痛楚中,我領悟到。下次我當然還會再上路,但得先讓我買雙登山鞋,鍛鍊好體力再說!

圖:下山的路,石頭上標著紅色的T字記號,是挪威的旅遊機構為山友們標示的路徑。(Sofia攝)

其他的影像,在這個相簿裡可以看到:
http://tw.f2.pg.photos.yahoo.com/ph/vikingxw/album?.tok=phBtcmBBBQRvBVlo&.dir=/9e24&.src=ph

訊息來源:
http://www.etojm.com/Norsk/topper.htm
http://www.etojm.com/Norsk/Topper/Toppbeskrivelser/Topperover2200/Snohetta.htm
(優!)挪威國家公園的英文網站:
http://english.dirnat.no/wbch3.exe?p=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