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6 17:57:18尚未設定

草莓旺季


如果我沒弄錯的話,台灣的草莓產季是在亞熱帶冬天的一二月左右。那年我到瑞典中部慶祝仲夏節(Midsommar),發現大家都在排隊買草莓,時序正值六月天,當時我有些訝異,原來草莓在北歐是屬於夏天的味道。

挪威的草莓也在夏日盛產,我們住的中挪威Troendelag省份和峽灣老家附近的一個小城Valldal等地,都是這裡著名的產區。老公說,在七月底的旺季開車經過Valldal,拉下車窗,就可以嗅到陣陣的香甜氣息飄來;Trondheim市中心的廣場上,現在正販賣著一籃籃又大又紅的鮮美果實,每每經過,我都忍不住買上一籃解饞。

聽說草莓的生長需要的是陽光,因此大家應該不難了解,果兒們在夏季的北歐,受到長時間的日照滋養,吃起來味道真是格外地棒,又香又甜又多汁。之前挪威的草莓還曾外銷到日本,成為超市裡的高檔貨,好讓饕客們嚐鮮呢!

盼了好久,這一個禮拜以來,夏天終於算是來得徹底了,氣溫在25到30度C間徘徊。今天的新聞報導居然說,這樣的熱天讓中挪威的草莓熟得太快,許多農家採收不及,恐怕會有一些經濟上的損失。

草莓果醬,是我老公吃麵包時最愛的舖物,依我看來,他的生活裡除了老婆以外,最不能缺少的就是草莓果醬了!每‧天‧早‧上,他的早餐都是塗上草莓果醬的麵包片,百吃不膩,這還真是個有趣的癮。今晚我們到附近的超市小採買,他瞥見一角的草莓價錢不錯,當場決定買它兩箱,回家自己製作草莓果醬!

一個晚上的忙碌,12公斤的草莓外加7公斤的糖,就這麼轉變成50來罐真材實料的草莓果醬,現在乖乖地躺在冷凍庫裡。老公這時可樂了,這個量,可夠他吃上好一陣子了吧??我想。

圖:我賢慧的老公親手做給我的生日蛋糕,草莓口味的喔!這可是夏日壽星才有的福氣。(Sofia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