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20:19:18 ih

94 On Apology

 

人際之間的互動, 如果溝通不良或思慮不周, 往往會發生摩差, 產生錯誤, 引起衝突, 進而釀起悔恨之果. 道歉是消彌人際衝突, 修補緊張關係的不二法門.

以前在職場工作時, 曾發現某部門小主管偷機, 事情還未爆發出來, 管理階層祕商的結果是: 給他一點暗示, 如果他能主動道歉並改正, 不用處罰, 如果仍然麻木不仁, 我行我素則依法處置.

人際的互動會產生一種期望值, 譬如我花錢去看醫生, 期望醫生會幫我解決身心的不適;  我期望家裡的每一個成員遵守倫理關係, 不要家人不親而去親外人;  我期望家人之間如果事情沒做好, 要勇於道歉, 向期望你好的人說聲對不起, 我努力不夠以致失敗了, 錯事不可硬ㄠ, 不可冷漠視之,  否則人際關係會越走越遠, 疏離的結果就是福報的減損.

毒奶風暴尚未平息,但搶先誠實面對消費者的金車董事長李添財 ,終於有了比較好過的心情告訴貼身秘書說:「我們得到的比失去的 還多。 . . . . . . 真誠和及時的道歉, 會贏得別人的尊敬和信賴.

林口長庚醫院  鄭博仁 就 " 醫病關係中, 如何說抱歉 " 有詳盡的說明;  大醫院推行 "揭弊及致歉 "  (disclosure & apology) 策略, 藉此可降低醫療糾紛, 減少醫療過失的賠償風險, 本文值得細讀.

參考資料: 長庚醫訊  http://www.cgmh.org.tw/cgmn/category.asp?id_seq=0809002

 

上一篇:95 10月的菜園

下一篇:92 課堂上沒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