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16:16:59CoCo

遊桂花巷藝術村之我見

遊桂花巷藝術村之我見 李福生 早上,循往例從阿振肉包旁的巷道,進行我的散步之旅,半年前,種植於九曲巷內的盆栽都已開花,花香四溢,引領著我尋古探幽,傳言,在早上吸取古巷道內的空氣精華可延年 益壽,不知真否?走了幾年,只覺身體與精神大有進步,這便是散步的好處了。 以往,我會沿著九曲巷走進市場,再到老街,現今,桂花巷藝術村已完成,我便改變路程,由市場轉到桂花巷藝術村,來到藝術村前,一眼望去,看到昔日傾圮、衰頹、老舊的日 式宿舍群搖身一變成為美輪美煥的桂花巷藝術村,當真要感謝公部門與王鎮長對此的努力,化腐朽為神奇,讓鹿港人與外來遊客又多了一處可欣賞各類藝術的好地方。 可是,當我來到藝術村前,我想,我是當地人,知道如何走,但若我是外來的遊客,必須走到藝術村前才知身處何處,如今,桂花巷藝術村已有如一般景點,有塑立起令民眾明瞭 的地標,但是,沿路的指示標誌卻是有待補強的,所以,我若是外來遊客,在無明顯的標誌指引至藝術村的情況下,那我就有可能錯失此一優美的藝術景點。 走進藝術村內,迎面而來的便是一群流浪狗,牠們聚集於此大小便,互相嘻戲,雖然不會朝人亂吠,但一個新興、高貴、典雅的藝術殿堂,有流浪狗於此聚集,總覺有礙觀瞻,當 不小心睬到狗大便,想必至此欣賞藝術的好心情,定會有所稍減。 走累了,我想找個椅子休息休息,可是村內並未提供任何可供人稍稍休憩的桌椅,但見日式宿舍修復過程圖旁空蕩蕩的廣大空間,未有任何物件,真覺可惜,此處有屋頂可避陽, 公部門或可考慮於此裝設一些桌椅以供民眾休息之用。 這幾天,下了一點點雨量,宿舍群旁的草地,有些便積水成了小水池,可見,村內的排水系統是有待加強的,而擺設於藝術村周圍的盆栽花朵,有的整盆都是雜草叢生,有待整理 ,這些小地方,相信是旅遊民眾要給桂花巷藝術村是否高分的考量。 而在各類藝術家紛紛進駐藝術村後,文藝活動也如火如荼的展開,既然這是鹿港首座的藝術村,那公部門不妨考慮舉辦個「詠桂花巷藝術村」詩文比賽,古詩新詩一起來,擇首獎 內容立牌於入口,以增添藝術村的文學涵養。 不諱言,雖然桂花巷藝術村有前述一些極待改善之處,但畢竟,瑕不掩瑜,剛起步的桂花巷藝術村,無疑的是,硬體建築是高水平的,鎮內的藝術工作者亦復如斯,而王鎮長也懷 著強烈打造鹿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鎮的使命,所以,鎮內的藝文空間才會與日俱增。 個人深信,文化環境的進步,永無止境,好還可更好,這需要靠公部門的用心與努力,而民眾參與公眾事務的討論,提出一點一滴的想法與建議,將不啻是加速小鎮文化藝術進步 的最佳催化劑。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nownews.com (●作者李福生曾任彰化彰視新聞台三年餘,喜歡寫作訓練思想,曾於聯合、中時等報刊發表162篇文章。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李福生特區)